跳至正文

前广东电视台澳籍主播:曾在中国被游说搜集情报

A personal acquaintance of mine and a solid bloke who was a fluent mandarin speaking pop star in China was approached to spy for China – Why presenter Harry Harding believed he was being groomed to spy on Australia – ABC News https://t.co/Y8Vd2X3eLK

— Winston Sterzel (@serpentza) May 18, 2023

据澳媒报导,前广东电视台澳洲籍主播哈定透露,2021年在中国时,曾有人找他暗中搜集澳洲情报。哈定多年前在中国走红因而留下来发展;澳中关系此前陷入紧张,他曾表态挺中国政府。

澳洲华裔记者成蕾被控“泄漏国家机密”在中国身陷囹圄已逾1000天,澳洲广播公司(ABC)18日披露对哈定(Harry Harding,又名Hazza)的独家专访。

现年32岁的哈定来自昆士兰州,他曾在澳洲的学校学习中文,后来去中国发展。2012年,当时崭露头角的哈定以一首情歌“该走的都走吧”,在中国一夜走红。

网络资讯显示,哈定在中国从事演艺与新闻工作,时常上节目。他在一个专访中提到,当初是一个偶然的机会到广东旅游,透过认识当地的朋友发现有电视台的工作机会,就决定留下来。

据报导,哈定的名声让他在国有的广东电视台获得了一份颇有声望的主持人工作。他曾在社交媒体和电视上发表声明支持中国政府;2020年12月,还公开支持一名批评澳洲涉嫌犯有战争罪的中国外交官。

哈定的微博Hazza显示,他曾因为挺中在社群遭到攻击,有网友扬言要向澳洲情报机构举报他。

哈定接受澳广专访指出,2021年,开始收到一位自称在上海一家智库工作的女子发来的神秘简讯。她请他做自由撰稿的兼职工作。他们相约见面,结果来了一男一女。

“他们告诉我,他们希望我为他们写报导,他们向我提出的建议是,我可以利用我作为记者和电视主持人的身份接触澳大利亚的政客和澳大利亚的知名人士。我可以问一些他们会给我的话题来寻找信息,”哈定说。

哈定说,那位女士提出给他每篇报导5000澳币(约新台币10.2万元)的报酬,还说这些文章“可以不发表”。他们还问他是否有家人或朋友在澳洲国防军工作;他在澳洲政界认识谁。

哈定表示,他担心这是一种政治宣传和间谍活动,于是拒绝了那两个人的提议。

报导引述美国前中央情报局官员西弗(John Sipher)说,虽然不确定这两个人是为哪个国家工作,但这种方法看起来像典型的间谍手法。

他指出,在过去的10年里,中国的情报活动一直在快速增长。

“在中国说英语的情报人员比我们所有五个‘五眼联盟’加起来的还要多,这显示了(他们的)规模,”西弗说。

五眼联盟的成员国是美国、英国、加拿大、澳洲与新西兰,联盟共享情报讯息。

报导提到,上个月,澳洲雪梨一名商人因涉嫌向怀疑是中国间谍的人撰写情报报告而被捕并受到指控。

哈定说:“当我看到那些媒体文章时,我的心沉了下来,因为那正是我所经历过的。”

他随后联系了澳洲联邦警察局(AFP)和澳洲安全情报组织(ASIO),向他们报告了他的经历。

据报导,这两个单位都拒绝向澳广发表评论。

玖拾|新闻与资源: 前广东电视台澳籍主播:曾在中国被游说搜集情报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