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不丹:夹在中国与印度两个大国间的生存之道

不丹和中国间的边境线绵延470多公里,但两国间的关系历来紧张。

自1984年以来,两国一直就共同边界问题进行磋商,以降级紧张局势。

不丹总理洛泰茨欣告诉ABC,不丹和中国正在划定,或将最终确定两国的边境线,并表示两国已经“规划了一条时间线”来解决长达几个世纪的争端。https://t.co/EdUVT3KuVL

— ABC中文 (@ABCChinese) May 18, 2023

小国不丹是地球上最质朴、最原始的土地之一。

它被称作“众山环绕之国”,因其将幸福作为国家目标和未受破坏的自然环境使其成为负碳排放国家而闻名。

但独特的地理位置也给这个国家带来了两个非常大的难题。

不丹被夹在两个亚洲大国之间。

而紧张气氛氤氲在这个地区的上空。2020年以来,中国和印度在有边境争议的地区发生多次小规模冲突。

这些冲突不禁让人想起两国在上世纪60年代交战时不堪回首的经历。

中印间有争议的边境也包含一处与不丹相接的三岔路口,这让不丹也与中国产生了领土争议。

身处关系紧张、敌对的超级大国之间对不丹来说就像一把“双刃剑”。

不丹的大部分贸易(尤其是石油)和军事援助都依赖于印度,但与德里的密切关系却限制了不丹与中国深度合作的能力。

对于旅游运营商切基多吉(Cheki Dorji)来说,地缘政治紧张使得来自中国游客减少,而中国是一个充满旅行爱好者的国家,拥有超过14亿人口的市场。

“如果不丹对中国开放,如果我们市场营销并与中国建立经济[伙伴关系],不丹可以更快地发展,”他说。

“中国是一个全球大国,我认为它能让不丹受益匪浅……主要是在旅游、工业、农业领域,其次是职业技能方面。”

中国和不丹试图解决其争端

不丹和中国间的边境线绵延470多公里,但两国间的关系历来紧张。

北京称对不丹的部分领土拥有主权。自1984年以来,两国一直就共同边界问题进行磋商,以降级紧张局势。

在一次开诚布公的采访中,不丹总理洛泰茨欣(Lotay Tshering)告诉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不丹和中国正在划定,或将最终确定两国的边境线,并表示两国已经 “规划了一条时间线”来解决这个长达几个世纪的争端。

“我们正在画这条[边境]线,而且是以一种最和谐的方式,”他说。

“我们正在进行非常和平的对话,以非常友好的关系,进行友好的对话。

“这个过程可能是世界上最好的……我不知道有哪两个没有划定边境的国家会像我们和中国那样划定边境。

“我认为我们对此非常积极。”

洛泰茨欣医生说,“尽快”解决其边境问题符合不丹和中国的利益。

“我们的技术团队在两三个月前就去了中国,”他说。

“他们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现在我们正在等待来自中国的团队来访问我们。

“然后根据对话的情况……我们将决定是否需要再进行一次对话,之后就是专家真正实地划定边界线的时候。”

西方为何害怕一个与中国结盟的不丹?

洛泰茨欣医生的评论是在澳大利亚派遣首位在任部长,助理外交部长蒂姆·沃茨(Tim Watts)前往不丹进行外事访问之际发表的。

因为与中国很近,澳大利亚一直在关注不丹的边境问题。

“这是不丹政府和中国政府的双边事务,”沃茨先生说。

“我们只是鼓励按照国际法和平解决这个问题。

“我们希望该地区以一种受规则、规范、国际法约束的方式行事,各国可以做出自己的决定,所以出于这些考量我不会对此提供任何随意的建议。”

沃茨先生在廷布受到了不丹式的欢迎,并在从山顶俯瞰首都的雄伟的多登玛佛像(Buddha Dordenma)前受到了一位高僧的祝福。

在庆祝两国外交关系20周年的同时,沃茨先生在对不丹部长们的讲话中重申了亚太地区稳定的重要性,但没有特别提到中国。

“我们希望向不丹传达,虽然不丹可能是该地区的一个小国,但所有国家都在建设我们所希望生活的那种地区中发挥作用,”沃茨先生告诉ABC。

不丹总理对于与中国边界问题的乐观态度可能会给印度和澳大利亚等国敲响警钟,印澳两国在试图对抗北京在该地区影响力日益增长之际关系越来越密切。

名为多克拉姆高原(Doklam Platea)的地区是谈判中最有争议的部分,它毗邻印度、中国和不丹的交汇点。

2017年,印度和中国军队在多克拉姆地区相互投掷石块,之后展开械斗,因为北京试图修建一条由不丹主张的道路。

这片领土对印度和中国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如果北京对该地区实施控制,它将获得一条延伸到印度大陆的走廊。

“这就是困难所在,因为三方必须达成一致,但在这一点上,我非常清楚,首先,它必须结束。它不可能永远持续下去,”洛泰茨欣医生说。

“更富有不会使一个国家更幸福”

虽然不丹以国内幸福总值的理念而闻名,但它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也是国内生产总值(GDP)最低的国家之一。

这对该国的人民产生了影响,一些人想知道与中国加强贸易是否能带来更多发展机会。

金利旺楚克是一位企业家,在不丹经营许多业务,其中一项是将当地农场的有机产品出口到海外。

“我们是一个内陆国家, 为了出口,我们必须使用航空货运,这非常昂贵,”他说。

由于边境没有公路,毗邻中国的不丹村庄的商人历来都是徒步出行,出售药材,然后带着其他货物返回。

金利旺楚克先生说,像他一样的不丹商人已经找到了解决与中国边界问题的办法,但如果局势更稳定会让事情更加顺利。

“这很有意义,将有很大帮助……其实如果我从印度订货,它可以在几天内到达,如果和中国之间有边界连接,同样的事情也可以发生。

洛泰茨欣医生重申,各国之间需要进行和平与和谐的讨论,这可能会使世界受益。

这种情绪往往在大国之间流失,让不丹这样的发展中小国感受到最严重的影响。

洛泰茨欣医生说,与中国的更多贸易将 “自然发生”,但他说他唯一的希望是他的国家的人民能真正感到幸福,并坚持这个让他们闻名世界的哲学。

这是否能发生,将取决于不丹的邻国是否能解决他们的分歧。

“我认为任何国家的领导层都希望做好……只是越来越富有,不会让这个国家更幸福,”他说。

“很明显,生活在一个非常和谐的社会中,是任何国家、任何个人的梦想。

“绝对不能否认这一事实。

“但与此同时,我相信事情会落到实处,所有的误解最终都会结束。”

玖拾|新闻与资源: 不丹:夹在中国与印度两个大国间的生存之道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