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中国的西部,正在疯狂建“大学”?

2023 年高考临近,” 去哪里读大学 ” 再次成为考生和家长关注的热点。

根据教育部在 2017 年 6 月和 2022 年 6 月发布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名单》,过去 5 年,全国共新增 128 所高校,其中本科院校增长 27 所,专科院校增长 101 所。

而在这 128 所新增的高校中,西部地区是 ” 最大赢家 ” —— 12 个省份共新增 65 所学校,占比超过 50%。

ef9a629abcd1ed6c0cb221d4113627f2

也就是说,过去 5 年里,西部地区在 ” 疯狂 ” 增加高校数量,缩小与其他地区在高等教育方面的差距。

为什么西部地区会有越来越多高校?

四川最努力

在西部地区,从 2017 年至 2022 年,四川是新增高校数量最多的省份,新增本科院校 2 所,专科院校 23 所。

不仅如此。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在全国范围来看,四川还是最努力建高校的省份—— 5 年时间,四川新建 25 所高校。第二名是河南,共新增了 22 所,第三名是广西,新增了 11 所。

从 109 所到 134 所高校,其背后是四川快速的经济增长,以及想要建成高等教育强省的决心。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杨成钢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四川花大力气建高校,与当地的经济快速发展有关。” 目前四川高速的产业发展能够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造条件,同时需要专业更加对口的人才加入。”

四川是人口大省,同时也是制造业大省。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杨继瑞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四川既需要发展高等教育以满足庞大人口的教育需求,也需要从其他省市吸引人才来发展自己的产业。

细究四川新增的 25 所高校区域分布,不难发现,除了 3 所高校位于省会成都,其余 88% 的高校都分布在其他地级市,诸如泸州、南充、眉山、德阳等。

6bd66adda6aa9e52bd1b50d958f85857

四川省 2017 年— 2022 年新增学校名录

在杨继瑞看来,这些高校选择落地在这些地级市,一方面是因为目前一些地级市没有或较少有高校存在,会对新建的高校提供较多的政策福利,另一方面则是这些新建的高校绝大多数属于民办学校,建设在其他地区比建设在成都更便宜。

” 高校的建立同时还可以推动周边产业的发展,并且专科院校可以更加有针对性地培育应用性人才,对当地经济的发展起促进作用。”

这种对经济产生的促进作用不仅能刺激学校周边的餐饮、文娱等第三产业发展,而且还与当地的新兴产业适配。

杨成刚向时代周报记者举了个例子,四川射洪目前建设的锂电科技学院,预计今年下半年开始招生。该学院项目建成后,与射洪近年来产值高速增长的锂电产业相关,将为该市加快建设 ” 锂业之都核心区 ” 提供人才保障。

” 这些学校的培养方式就像是订单式培养,直接解决了所谓大学生‘就业难’问题,符合目前培养应用性人才的导向,同时又可以为当地的产业输送人才,为该产业发展提供更多可能。” 杨成刚说。

再如,目前位于四川省宜宾市的宜宾大学城,从 2016 年开建至今,已经有 12 所大学院校,在校大学生 9 万余名,并引进欧阳明高、邓中翰等院士(专家)工作站 7 个、产研院 13 个。

与此适配的是,宜宾建设 ” 动力电池之都 ” 速度加快。

尤其是欧阳明高院士工作站在宜宾的落户,带动宁德时代、吉利、苏州天华超净、天宜锂业等众多锂电领域龙头企业扎堆在宜宾建厂,携手共同打造世界级锂电产业集群。

2022 年,宜宾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 7.5%,其中动力电池增长 3.4 倍、新能源汽车增长 22.6%、智能终端增长 9.0%。

a4643db2b937498e2652507fe40512e8

新建学校与新兴行业适配 图源:图虫创意

大学城的高校团队不仅能吸引企业入驻,还培育出一批专业对口的人才。同时,大学生们有机会接触到相关产业前沿的生产经验,也能吸引更多的考生报考这些高校。

杨继瑞认为,在这些地级市建设高校不仅与当地产业发展适配,让校园经济能够成为城市经济的重要支撑点与增长点之一,同时还可以减少成都的人口虹吸。

事实上,成都 ” 虹吸 ” 周边地级市人口的现象较为突出。从 2017 年至 2022 年,四川各市中,成都的常住人口增加最为明显,达到 208 万。

” 近年来成都所吸引的常住人口主要来源于西部其他城市,尤其是四川省内的其他城市。” 杨成钢此前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如果比较四川省与成都市在六普和七普之间的常住人口增量情况,会发现成都的增量是比四川高的,这也就说明了四川省各个地市州的人口流动很大一部分到了成都。

” 这些地级市建设高校可以在吸引人才的同时,争取留住人才,减缓当地年轻人才流向大城市的趋势。” 杨继瑞说道。

34173d74e901e0ee562a47530217b1aa

四川大学景色 图源:图虫创意

不仅要数量,还要质量

过去 5 年,在西部地区,不止四川在大力建高校。

除了西藏、甘肃与青海没有新建高校,其余各省份的高校数量均有所增长。广西增长达 11 所,成为除四川以外另一个呈两位数增长的省份,新疆的增长数量则达到 8 所,重庆、贵州、云南也均增长了 5 所。

在杨继瑞看来,西部能建这么多高校,既与过去的高校数量较少,有空间建设高校且成本相对较低有关,同时也与政策的大力支持有关。” 尤其是在西部大开发的背景下,西部高校建设方兴未艾。”

事实上,西部作为中国发展较为靠后的地区,高等教育振兴一直都是重要命题。

根据《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2012 — 2020 年)》,通过东部高校 ” 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计划 ” 等系统性政策,提升中西部高校的师资建设、科研创新、人才培养、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2017 年,教育部印发《关于 ” 十三五 ” 时期高等学校设置工作的意见》,明确要对接西部大开发等国家重大区域战略和产业战略,支持确有需求、现有高等学校培养能力不足同时又确有支撑与保障能力的地区新设高水平应用型高等学校。

0d4998bcbb4f4b81379b6939a177a451

西部新建高校占比超 50% 图源:图虫创意

目前,西部地区以全国 27.12% 的人口,占有全国 26.82% 的普通高校数量,每百万人口拥有的普通高校数(高校数量 / 该地常住人口数量(百万))达到 1.93,高于一些中部、东部省份。

不过,虽然西部地区的进步不小,但在教师资源、经费投入、教学科研设备等指标方面,与东部地区仍有一定差距。

杨继瑞指出,目前西部的高校要从追求数量,转化成追求质量。” 我认为目前西部高校的当务之急是提档升级,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进行内涵发展,同时加大校企之间的联系,让高校培养出来的人才能够为当地的高质量发展推波助澜。”

国家 ” 十四五 ” 规划中也提及,要优化区域高等教育资源布局,推进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振兴。

据教育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十四五 ” 期间,将在西北、西南、中部三大区域分别布局建设高等教育的创新综合平台,共建共享优质的教育、科研、人才资源。支持中西部高等学校优化学科专业结构,要加大东部高校对口支援西部高校的工作力度,加大对西部高校的优质教育教学资源的供给力度。

西部高等教育,还在继续发展中。

玖拾|新闻与资源: 中国的西部,正在疯狂建“大学”?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