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野狗事件”发酵 日本台湾艺人也被波及 各地严控…

4f66af53d08444790ec6fe5f0367c978

日本僧侣音乐人药师寺宽邦广州演出遭“不可抗力”停演 药师寺宽邦微博

笑果文化公司被查事件持续发酵。近日,日本、台湾艺人在广州和杭州的演出也相继受阻,当局整顿文化娱乐市场的举动日趋升级。

继笑果文化公司的演出涉侮辱解放军而遭千万元罚款之后,本周三(17日)晚上,日本僧侣音乐人药师寺宽邦在广州举行的演出也临时被取消。主办方MUGEN Creations创无限发公告表示,“接上级部门通知,因不可抗力,非常遗憾地通知大家:原定于5月17日晚在MAOLivehouse广州(永庆坊店)举办的药师寺宽邦‘福.愿’2023亚洲巡演广州站遗憾取消。”

主办方还表示,将进行全额退票处理,款项将于15个工作日内原路退回。MAOLivehouse广州永庆坊店也在新浪微博转发该公告。药师寺宽邦在新浪微博连发两帖,称“很抱歉”,“今天我本来想唱歌。广州、对不起。我们一定要再见面吧。​”


70a3873af24de7f4e3ff56c6d812cd47
年轻歌迷们对演唱会临时取消感到失望。(微博/古亭提供)

对于当局突然取消药师寺宽邦在广州的音乐会,湖南网民毛先生周四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他不了解具体原因,可是觉得很奇怪:“可能是要拒绝一些新鲜的思想或者思维方式、事物,或者来自文明社会的思想和对中国人的影响。他们(有关当局)为了杜绝这些思想。”

众多年轻观众对这场音乐会开始前30分钟宣布取消演出感到失望和不满。有微博网民留言写道:难得想清静调整心情,都到门口了,笑果牛x啊。还有网民质问:为什么?我刚走到大门口,现场凌乱。

现场图片显示,有年轻人看着手机上所显示的取消演出通知,一脸无奈。

715d53845c00445215ef30682ca5aac1

左图:主办方发出的取消通知。 右图:歌迷们在网上抱怨演唱会被取消。(微博/古亭提供)

“笑果事件”导致各地严控文娱演出

九零后网民孙倩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她也很想看药师寺宽邦的音乐会,但没想到会出现这种事。她说:“我觉得,取消演唱会可能跟笑果文化公司的事有关。但是很多演出都被停了,有些地方涉及外国人的演出也都停了。这个事情我觉得也蛮扯的,被取消演出还都不是脱口秀,国内不可能叫老外来说脱口秀的。唱歌你说能唱出什么?特别是药师寺宽邦还是一个和尚。”

音乐博主“音乐节集散地”发帖称,药师寺宽邦巡演前几站重庆、成都、长沙等都顺利,广州突然取消有点意外,目前官方监管部门未回应事件。

北京、杭州及山东禁脱口秀等部分演出

时事评论人士毕鑫对本台说,中国多地文化监管部门取消脱口秀等演出,属于当局对文化娱乐领域实施的一项强制措施:“文化强制措施,包括一些台湾的乐团也不允许上台,这是一种政治环境下他们很担心的文化意识形态,所以才能造成现在新一轮的文化强制措施。”

2cf04ddac11f7eb701b2bc2b10e99d61

左图:台湾椅子乐团原定于5月20日在杭州的音乐活动被取消。 中图:本周五,脱口秀《汪德发只能演汪德发》在山东临沂的演出取消。右图:5月21日在北京演出的单立人喜剧也“因故取消”。(网络截图/古亭提供)

除了日本僧侣音乐人药师寺宽邦音乐会被取消外,原定于星期六(5月20日)在银泰百货杭州滨江店举行的台湾三人编制乐团椅子乐团(英文团名:The Chairs)也发出取消演出通知;原定于26日在山东临沂笑生喜剧脱口秀俱乐部演出的汪德发专场《汪德发只能演汪德发》,主办方周三发出取消演出和退款通知;原定于周日下午在北京王府井大街88号举行的脱口秀“单立人”周日专场,也通告“因故取消”和退款。

另外,据称北京等地酒吧已经停止外国人登台演出,但此事本台暂时无法核实。

玖拾|新闻与资源: “野狗事件”发酵 日本台湾艺人也被波及 各地严控…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