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中国以间谍罪判处一名美国公民终身监禁

周一,中国一家法院表示以间谍罪判处一名78岁的美国公民无期徒刑,具体指控未予说明。这是在日益警惕外国势力的背景下,中国有关当局追查的一系列间谍案中的最新一起。

苏州中级人民法院在一份简短的声明中宣布梁成运犯有间谍罪并已宣判。声明说,梁成运于2021年4月1被国家安全官员采取强制措施,但没有说明具体指控,也没有提供拘留或审判情况的细节。法院还下令没收其个人财产人民币50万元。

根据法院社交媒体帐户上发布的声明,梁成运持有美国护照,是香港的永久居民。

该法院没有回应多次置评请求。美国驻华使馆的一位发言人说,大使馆知道有关此案的报道,但出于隐私考虑拒绝置评。在中国被捕的美国公民必须签署一份隐私豁免书,大使馆和领事馆才可向公众发布有关他们案件的信息。

在中国,被指控为间谍或存在其他敏感政治问题的审判往往是秘密进行的,诉讼程序不对公众和新闻媒体公开。法院由执政的共产党控制。

中国最近加大了行动力度,通过一系列针对与外国有联系的企业和个人的突击搜查、检查和逮捕,来打击它所认为的日益增长的间谍威胁。

3月,中国政府以间谍罪拘留了一名日本药企高管。去年,当局逮捕了一名中国共产党报纸的高级编辑,当时他正在与一名日本外交官共进午餐,这名编辑的家人说,他被指控为日本或美国充当间谍。

中国官员还突击搜查了美国咨询公司的办公室或审问其工作人员,如美思明智集团和贝恩咨询公司。最近,国家媒体通报了一场以国家安全为名的对咨询行业的打击行动,并特别提到了在纽约和上海设有办事处的咨询公司凯盛融英。中国国家广播公司中央电视台在描述这次打击行动时,指责西方国家窃取关键行业的情报,包括国防、金融、能源和卫生,作为“对华遏制打压战略”的一部分。

上个月,中国批准了反间谍法修订案,扩大了可能使外国人陷入囹圄的活动种类。专家说,7月生效的修正案可能将一系列与信息收集有关的平常工作定为犯罪,例如记者的工作和对各种公司进行的尽职调查。外国企业已经开始重新评估他们在华业务,并加强对雇员的保护。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吴木銮表示,鉴于其年事已高,梁成运受到重判非同寻常。年龄往往是中国法院判决时的一个考量因素。

“在我的印象里,被判无期的是极少数,所以他的案子肯定有相当严重的情节,”他说,并指出间谍罪名的更常见刑期为10年。

吴木銮还表示,法院的宣判公告语焉不详表明此案高度敏感。他表示,当局对刑事案件往往会披露更多细节,以震慑想要犯法的人。

关于梁成运,能够立即核实清楚的公开信息少之又少。香港一些新闻报道推测,他曾在一些促进中美关系的协会中担任职务。

2004年,中共党报《人民日报》的一篇文章中出现了与梁成运同名且同日出生的人物,该文章讲述了世界各地华人看到中国日益强大的自豪感。

《人民日报》在文章中写道,该男子出生于香港,16岁赴英国接受教育。文章里还说他曾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工作,随后又在多家机构任职,帮助促进文化交流,包括美国企业与中国官员之间的沟通。该报表示,此人热爱中国,拥护中国统一。

多家总部设于美国、旨在推动文化交流的涉华协会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玖拾|新闻与资源: 中国以间谍罪判处一名美国公民终身监禁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