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曝华人入境美国坐5天“小黑屋”遭遣返 竟因这个…

40d38cf09f1ed1d61491b1addd26df93

中美关係近年恶化之际,有海外中国人透露,其近日在美国德州侯斯顿(Houston)转机期间,被边检人员带到美国海关及边境保卫局(CBP)的“小黑屋”,最后被拒绝入境、注销10年美签及立即遣返回国。最后,他发现自己之所以被拦下,是因为其名字、出生年月日与美国黑名单上一位中国科学家一模一样,但即使澄清,美方仍以其父是前军人及党员为由拒签。

网民“刘小眼”周四(11日)在小红书上发帖称,事发于今年3月,当时他从巴西圣保罗飞美国洛杉矶出差,由于没有直达航班,故买了联合航空从侯斯顿转机的联程。他表示,自己此前已去过美国很多次,但都是从加州出入境,从来没去过德州,因此特意留了4小时转机时间。

讵料,他甫抵乔治·布殊洲际机场,就被边检人员带到CBP的“小黑屋”,并被第一时间没收了手机、手錶,“还逼我交了手机锁屏密码”。最终,经仔细翻看手机各种记录和在审讯室连续盘问十几个小时后,他被拒绝入境、注销10年美签及立即遣返回国。

“刘小眼”表示,离谱的是,决定下来后,他才知道边检拦他,是因为其姓名、出生年月日和美国黑名单上一位中国科学家一模一样,即使澄清后,美方仍秉著“宁可错杀不能放过”的态度,以其父亲是前军人及党员为由拒签了他。更离谱的是,当时他所有行李都还在巴西,只背了个书包就到美国出短差,但无论怎么说,CBP人员都坚决不同意遣返他回巴西。“更更离谱的是,因为当时回中国航班需要核酸检测,CBP的人把我直接扔德州监狱关了几天,享受了一把美帝强权系统下如何失去人权的全过程,才在做完核酸后把我拉回机场。”

eebf451c246ff2612c1ee0d5b50d318d

b43b4bd1362ac96a0df2593af72a3771

d9fcd8ff2a04adf3a4f49a480ed498dc

最终,他从乔治·布殊洲际机场转三藩市国际机场再转到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几经周折下总算是回国,全程机票都是美方买单,“极有可能回国的ua857(航班)是踢掉了原来的某位乘客”。他形容,总共五天不眠不休的经历离谱至极,但也真的算是人生绝无仅有的体验,“虽然痛苦,但很有价值”。

此外,“刘小眼”给出了一些入境美国的实用安全建议,一是手机里涉及政治/部队/美国等的敏感言论,尽量都提前删掉,连什么新闻讨论之类的最好都删;二是在CBP决不能撒谎,但家庭背景确实比较敏感的,要提前想好怎么回答(不熟悉/不知道/感情疏远之类);三是尽量避开德州、佛州这种“红州”(长期倾向支持共和党的州份)入境;四是去之前拜拜如来、耶稣、关老爷之类。

事件亦引起网民热议,不少人都表示自己有过类似经历。有声称在美国住了十几年、有绿卡的网民表示,自己也曾在去完巴西出差回来、侯斯顿入关转机时被长时间盘问,“查户口一样”,害得他差点没有赶上回三藩市的飞机,令他以后坚决不从侯斯顿走了。也有父亲同样当过兵,手机有反美、反日影片的网民表示,以后可不敢去美国了。

玖拾|新闻与资源: 曝华人入境美国坐5天“小黑屋”遭遣返 竟因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