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债务上限阴影笼罩 拜登是否赶赴抗中盛会?

6e711d7fbd3074f9c9ed99e7a4a1d613

美国总统拜登。(资料照/达志影像)

白宫发言人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12日在记者会上发布消息称,为出席19日开幕的七大工业国集团首脑会议(G7广岛峰会),总统拜登将于17日从美国启程。夫人吉儿将同行。虽然与在野党共和党围绕提高政府债务上限的谈判进展艰难,但尚皮耶表示目前,访问计划未变。

拜登10日表示,如果与共和党围绕提高联邦政府债务上限的磋商陷入僵局,那麽继续谈判并放弃访日也是选项之一,届时可能在线参加峰会。如果磋商无法达成妥协,那麽美国国债最快6月1日可能发生债务违约。拜登称,“如果美国陷入债务违约,那麽全世界都会有麻烦”,再次表露危机感。

据尚皮耶透露,拜登将在G7广岛峰会上与各国首脑磋商“最紧迫的全球问题”,包括持续向受到俄罗斯进攻的乌克兰提供支援、粮食和气候危机、强劲的经济发展等。她没有回答债务上限磋商能否在拜登启程前谈妥的提问,仅表示“目前,总统计划前往广岛”。

美国国务院首席副发言人巴特尔(Vedant Patel)11日也在记者会上称,“我的理解是截至目前计划没有变更”,将推进访问日本的准备。巴特尔说明称,美国务院正在就G7广岛峰会议题与日方继续协调。

日本官房长官松野博一11日在记者会上,被问及对拜登提及有可能以在线形式参加G7广岛峰会一事的想法。松野称:“不便回答以缺席为前提的假设性提问。”他重申并未收到有关拜登缺席的通知。

共同社12日说,如果拜登不来日本,那麽让G7首脑齐聚核爆地广岛表达实现“无核武世界”决心这一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构想将化为泡影。G7的团结也可能降温,日本政府备受煎熬。

美国总统是否出席某次国际会议,一直以来都是衡量这个超级大国对会议举办地区关注程度的指标。1995年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缺席了在日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当时原因是美国国会围绕预算的对立加剧,但不少成员国的看法则是“美国对亚洲外交的态度存在不确定性”。美国前总统川普不喜欢多边外交,屡次缺席东亚峰会,招致东盟各国的不信任。

拜登即便不来日本,预计也将在线出席而非缺席。但为了同声同气,通过讨论和进餐感受相同的空气很重要。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表示:“拜登来到桌前的意义很大。”

美国之音13日报道说,白宫和国会共和党人围绕提高债务上限的僵局已持续了数月,这可能会打乱拜登即将与日本和澳大利亚盟友举行的会议。根据日程表,拜登定于5月17日离开华盛顿前往广岛,参加G7峰会。5月22日,他将继续前往雪梨参加“四方安全对话”(Quad)峰会,并在巴布亚纽几内亚的莫尔兹比港短暂停留,与太平洋岛国论坛(Pacific Island Forum)领导人会面。这些会议被宣传为加深合作应对地区挑战和推进美国在对抗中国影响力方面的战略利益的机会。

玖拾|新闻与资源: 债务上限阴影笼罩 拜登是否赶赴抗中盛会?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