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马克龙:欧洲需要更多的工厂,更少的依赖性

马克龙:欧洲需要更多的工厂,更少的依赖性 https://t.co/7lXWZ4K5Is pic.twitter.com/HWhYbCFRqL

— RFI 华语 –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RFI_Cn) May 12, 2023

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5月12日在英国《金融时报》刊登文章表示,欧洲需要建立一个全面的经济和产业政策框架,“以落实欧洲关于主权的这一共识”。对此,马克龙表示,“我们必须毫不拖延地实施这一理论。我们必须夺回对我们的供应链、能源和创新的控制权。我们需要更多的工厂,减少依赖性。”

马克龙在文章中写道:“几天后,200多名国际首席执行官将抵达凡尔赛,参加一个名为‘选择法国’的活动。他们中的许多人将公布在战略领域的投资。自2018年首次举办此类活动以来,已有数千个工作岗位和数百家工厂成立,仅在过去两年就有200多家新工厂在法国成立。”

马克龙说,“我们致力于重建法国工业,培养我们的经济实力。这将使我们能够加强我们的公共服务并投资于我们的未来。我们正以坚定不移的决心在国家层面采取行动,其结果是在2022年,根据安永会计师事务所(EY)的调查,我们连续第四年成为欧洲对外国投资最有吸引力的国家。”

马克龙续称:“然而,这场再工业化的战斗显然也必须在欧洲范围内进行。自从2017年成为法国总统以来,我一直主张欧洲主权的想法。起初,这被视为一厢情愿的想法,有时还被认为是过于法国化。然而,在过去的几年里,欧盟不得不面对两个关键的危机。而且,由于新冠大流行和俄罗斯决定对乌克兰发动的战争,我们承认我们的战略依赖性,并决定采取行动来减少这些依赖性。”

马克龙表示:“我们欧洲人在2022年3月的一次峰会上达成了这一决定性的共识,也是在凡尔赛。我们就保持对自己命运的控制的重要性达成一致,我们为一个更具主权的欧洲铺平了道路,在国防、能源和经济安全方面作出了切实的决定。我们不再天真。在不损害我们的开放性的情况下,我们正在采取行动保护我们的利益、我们的独立和我们的价值观,并坚持我们的欧洲经济和社会模式。”

马克龙提出,“我们现在需要的是一个全面的框架,以落实欧洲关于主权的这一共识。我提出一个基于五大支柱的理论。第一个支柱是最明显的:对竞争力的承诺,更大的一体化和欧盟单一市场的深化,这是在清洁技术和人工智能领域创造欧洲冠军的首要条件。相比之下,作为第二大支柱的产业政策,长期以来一直是禁忌。但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我们改造了这个守旧的概念,并将其变成一个强大的杠杆,以应对生态和数字转型的挑战,以及与我们的合作伙伴和竞争对手的雄心相匹配。”

马克龙指出,“《欧洲芯片法案》将促进欧洲半导体的研究和开发及生产。《净零工业法案》将简化现有规则,推动更多投资和技能向绿色和清洁技术发展。3月,欧盟委员会宣布修订国家援助规则,以更好地支持欧洲的战略产业。与此同时,电力市场的改革也取得了决定性的进展。第三大支柱是保护欧洲的重要利益和战略资产。欧盟首次创建了一个工具来阻止外国对欧洲战略公司的收购。而在涉及到技术脱钩和加强出口管制的问题上,我们必须要有勇气。”

马克龙补充说:“接下来是对等性,即第四大支柱。它意味着我们的贸易议程既要有雄心壮志,又要与我们更广泛的政治目标相一致。因此,它必须是可持续的、公平和平衡的,并追求明确的欧洲战略利益。该框架的最后一大支柱是多边团结。主权并不意味着自力更生,欧盟只有在全球发展的背景下才能茁壮成长。我已经邀请全球南方国家在6月来到巴黎,为新的国际金融框架奠定基础。”

马克龙表示:“我们必须毫不拖延地实施这一理论。我们必须夺回对我们的供应链、能源和创新的控制权。我们需要更多的工厂,减少依赖性。‘欧洲制造’应该是我们的座右铭。我们别无选择,因为主权与我们民主制度的力量交织在一起。几十年来,欧洲经济的支柱是拥有高薪工业工作的中产阶级,他们相信下一代会比上一代人更加繁荣。在下周的凡尔赛,以及未来几个月,我们欧洲人可以证明,我们的大陆,工业革命的摇篮,可以再次成为工业蓬勃发展和共同进步的家园。”

玖拾|新闻与资源: 马克龙:欧洲需要更多的工厂,更少的依赖性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