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成蕾遭捕逾千日 伴侣:她最牵挂骨肉分离

澳籍华裔记者成蕾本週遭中国逮捕关押逾1000天。她的伴侣向DW透露,虽然成蕾努力维持正常的身心状态,但她对于与孩子分离太久感到担忧。专家示警,成蕾案将对在中国生活或工作的外国人带来寒蝉效应。

澳大利亚华裔记者成蕾在中国被逮捕关押已逾1000天。自从2020年8月遭中国当局以“泄漏国家机密”罪逮捕后,法院至今仅于2022年3月31日秘密开庭审理一次,审判结果至今一再拖延。

成蕾的伴侣、前中国澳大利亚商会首席执行长柯伊尔(Nick Coyle)本週接受DW访问时表示,虽然成蕾之前曾传出狱中受到不人道的对待,但过去这段时间,成蕾每个月能定期与澳大利亚外交人员进行30分钟的领事探视。在中国解除新冠疫情相关限制后,目前得以面对面探视。

“这是一个较正面的发展。成蕾正尽可能以最佳的身心状态面对自己被关押的事实,对她来说,最令她担忧也牵挂的,是与自己的孩子分离。”柯伊尔透露:“我与她的家人能透过澳大利亚外交人员在领事探视期间将信息传递给她,而外交人员也会在探视她后,将她的信件转交给我或她的家人。”

柯伊尔补充道,成蕾被逮捕后的头六个月,因为遭警方以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方式关押,那段期间对她来说十分煎熬。但他认为成蕾在过程中展现了巨大的勇气与韧性。透过成蕾转交的信件,柯伊尔认为成蕾并未失去她过去所拥有的幽默感。

成蕾案件迟迟未有进展一事,澳大利亚外长黄英贤(Penny Wong)週二(5月9日)再次呼吁中国政府让成蕾与她的孩子团聚,并重申澳大利亚政对于该案持续拖延感到担忧。部分专家认为,澳大利亚政府应该持续敦促中国政府在成蕾案件中,保持透明度,因为在她的家人无法直接亲自探视她的情况之下,透明度将成为澳大利亚政府在与中国政府交涉此案时的关键问题。

人权观察的澳大利亚主任盖为硕(Daniela Gavshon)告诉DW,人权应是澳大利亚政府与中国政府接触时的一个关键议题。她表示:“当律师、家人或领事人员仅能以非常有限的方式接触遭中国政府关押的被告时,像成蕾这样的案件会变得非常紧迫。”

柯伊尔则肯定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上台后,政府“一直积极主动处理成蕾一案”。他向DW表示:“在澳大利亚与中国政府尝试修补双边关系的前提下,他们有持续向北京强调解决成蕾案件的重要性。”

无消无息触发“寒蝉效应”

成蕾并非唯一一名在过去几年遭中国政府以间谍相关罪名逮捕的澳大利亚公民。澳籍华裔作家杨恒均2019年1月在广州机场被公安逮捕后,便被关押至今。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2021年5月曾开庭审理他的“间谍案”,但至今仍未获得最终审判结果。

各界普遍认为,成蕾与杨恒均的案件是在中澳关系恶化的大背景下所发生的,但部分观察人士认为,目前外界很难依据所掌握的有限消息来判定,两起案件是否为中国政府一贯使用的“人质外交”手法。人权观察资深中国研究员王亚秋告诉DW:“成蕾的案件与两个加拿大人的案件仍有不同之处。两名加拿大人遭关押明显是因为中国要报复加拿大政府逮捕华为财务长孟晚舟,但成蕾案件的大背景虽为中澳关系恶化,但外界至今仍不清楚她被捕的具体原因。”

2018年,中国华为财务长孟晚舟在加拿大遭捕后。随后中国逮补两名加拿大公民,以“人质外交”模式施压加拿大放人。

不过,王亚秋认为,成蕾案肯定会对在中国生活或工作的外国人带来寒蝉效应,因为虽然成蕾不像是中国政府过往会打压的目标,但在她被逮捕后,外界未能获得太多关于她的消息,这种情况“肯定会产生‘寒蝉效应’”。她表示:“成蕾的基本人权都没被满足,而在她被关押超过1000天候,至今仍一点消息都没有,所以这显示,中国政府对人权的迫害比以往还严重。”

柯伊尔则向DW表示,他至今仍对中国政府指控成蕾犯下的罪行感到不解,在他认知中,成蕾不可能有特权获得所谓机密资讯。他说:“作为一名在CGTN(中国环球电视网)工作的外国记者,她不可能接触到那些资讯。成蕾是一个热情的澳大利亚公民,但在她的记者生涯中,她也一直促进外国企业在中国或中国企业在外国有好的发展。身为一位商业记者,她认为自己要讲述与经济交往相关的正面故事。”

柯伊尔也向中国政府喊话,呼吁中国政府尽快对成蕾案作出合理判决。他说:“我理解中国有一套系统跟程序,但我也想确认,各方都能尽力解决成蕾目前面臨的状况,让她尽快回家与孩子团聚。”

玖拾|新闻与资源: 成蕾遭捕逾千日 伴侣:她最牵挂骨肉分离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