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引热议!小学生历史读物现“丁汝昌投降图”

针对近日“小学生历史读物惊现丁汝昌投降图”一事,5月10日,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官方微信发布情况通报称:停止该图书的线上线下销售,全面收回销毁,学校已成立工作专班启动调查,并将依规依纪对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对造成的不良影响,我们深感愧疚、深表歉意。

1000

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表示:我社已第一时间联系相关单位,停止该图书的线上线下销售,全面收回销毁,同时举一反三开展自查整改。

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在文中表示:学校已成立工作专班启动调查,并将依规依纪对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对造成的不良影响,我们深感愧疚、深表歉意。

1000

▲历史读物上标注的“丁汝昌投降图”。

近日,有网友在小红书上发帖表示,给孩子买的历史读物《写给孩子看的中国史》出现事实性错误:在讲述甲午中日海战的那段历史时,书中用了一张“丁汝昌投降图”。

不少网友表示,作为北洋水师提督,丁汝昌宁死不屈,自杀殉国,何来投降一说?

上游新闻记者搜索发现,该系列历史读物名为《写给孩子看的中国史》,官方简介为“本套丛书共10册,从秦汉到现代上千幅插画贯穿中国历史,为儿童描绘一个完整具体的历史轮廓。”出版方为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主编为吕xx,2017年9月第一次出版,性质为“小学生读物”,10册售价为300元。引发争议的“丁汝昌投降图”出现在该书讲述“威海战役与《马关条约》”的章节。

据央广网报道,2014年8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推出的50集专栏节目《真实甲午》中介绍:

失去作战能力的北洋海军,已经在2月14日与日本签订了“降约”;北洋海军提督、59岁的舰队司令丁汝昌也在2天前已经自杀身亡;在自杀的前几天,丁汝昌曾亲率北洋海军几艘仍然具有作战能力的军舰,依托刘公岛进行了抗击作战,但苦战多日,却盼不到援军。绝望的丁汝昌最终选择了自杀殉国。

丁汝昌自杀后刘公岛上的一些官员和洋员,假借丁汝昌的名义起草了投降书,北洋舰队就这样全军覆没了。

5月10日,上游新闻在京东、当当网等网购平台上看到,大部分商家已经下架该书。

1000

上游新闻在京东搜索《写给孩子看的中国史》,出现的基本都是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书籍。

上游新闻随即点开一家商家,询问客服该书是否在正常售卖?客服回应称:该书已经做了下架处理,不要下单。

1000

等再刷新该页面,已经看不到这本书了。

1000

玖拾|新闻与资源: 引热议!小学生历史读物现“丁汝昌投降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