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马英九:蔡英文3年说了两次台湾与中国互不隶属是违宪

马英九在希腊指控蔡英文3年说了两次台湾与中国互不隶属是违宪应道歉 遭台湾绿委批脑子坏了 https://t.co/xxRISD7QPQ pic.twitter.com/6CA0kBDpvM

— RFI 华语 –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RFI_Cn) April 29, 2023

台湾前总统马英九28日出席希腊“德尔菲经济论坛”时,批台湾现总统蔡英文称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不隶属是违宪,争议言论再度引起讨论。自由时报今天引述台湾行政院长陈建仁今受访直言,“马前总统这段时间在国外的言行作为,让国人看了非常失望”。而绿委许智杰批评马英九舔共骂台头壳坏掉。台湾陆委会指马英九再度于国外失态,令人深感遗憾。马英九没有确指蔡英文应该向谁道歉。

台湾前总统马英九28日下午出席希腊“德尔菲经济论坛”时批评,蔡英文总统在过去3年两次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中华民国互不隶属,违反宪法与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也违背了自己在2016年宣誓就职时做出的遵守宪法承诺,迄今没有做出纠正与道歉。

马英九是于28日希腊“德尔菲经济论坛”就“东亚地缘紧张”议题与美国布鲁金斯研究院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对谈时,谴责蔡英文违宪。据李成提问,西方流传“今日的乌克兰就是明日的台湾”;马英九则表示,根据一九九二年两岸达成的“九二共识”,两岸在各自宪法中,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并可各自以口头表述自己对“一个中国”的含义,三十一来在中国与台湾有效运行,而中华民国在台湾的宪法可以称为“一中两区”宪法,“九二共识”与中华民国宪法密切相关,但蔡英文在过去三年两次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中华民国互不隶属,显然违反宪法第十一条与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第二条,也违背了自己在二○一六年宣誓就职时做出的遵守宪法承诺,迄今没有做出纠正与道歉。

马英九强调,俄罗斯与乌克兰是两个独立国家,彼此间不存在这样的机制,台湾与中国不是,因此两个案例在本质上不同,不能轻易比较。

自由时报今天说,前总统马英九28日出席希腊“德尔菲经济论坛”时,批蔡英文总统称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不隶属是违宪,争议言论再度引起讨论;行政院长陈建仁今受访直言,“马前总统这段时间在国外的言行作为,让国人看了非常失望”。

陈建仁今赴新北市视察“五股泰山轻轨”规划,会前受访被问及马英九对于蔡总统的批评,陈说,马英九这段时间在国外的言行作为,让国内很多人看了后感到非常失望,至于他个人则不便多作评论。

自由时报称,前总统马英九在希腊德尔菲经济论坛炉边对谈,批评总统蔡英文主张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中华民国互不隶属是“违宪”。民进党立委许智杰今对此抨击,马英九不谴责打压他的幕后黑手中共,只敢批评蔡英文,“到国外还舔共骂台,真的是头壳坏掉”。

民进党立委王定宇今日受访表示,马英九甘愿以超级矮化的“中华台北国民党前主席”身分出席国际会议,身为前总统却乐于在国际场合攻击自己国家,勇于诋毁自己国家的现任元首,甚至曲解宪法、曲解台湾现状。

王定宇说,马英九在希腊论坛一再宣称“台湾不隶属中国是错误的”,甚至在国际舞台上要求蔡英文道歉,所言所行不仅严重失格,且企图误导国际社会对台湾的声援,以及台湾在国际的认知。

该报道称,至于,马英九声称蔡英文政府搞烂两岸关系一说,许智杰反驳,马英九施政8年满意度9.2%,六三三全跳票,无能的标签已经烙印在他身上,还有脸乱说嘴?两岸关系变差最大的关键,就是习近平的无知和霸道,蔡英文让全世界看见台湾支持台湾,马英九不敢批评中国,2位总统高下立判。

玖拾-时事与资源: 马英九:蔡英文3年说了两次台湾与中国互不隶属是违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