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修订反间谍法 搜查贝恩公司美议员:中国私企将“不存在”

美国众议院旗下的美国与中共战略竞争特设委员会主席加拉格尔(Mike Gallagher)4月27日发表声明表示,修订后的“反间谍法”向世界发出一个信号,那即是中国不存在私营企业,中国政府国家保留任意没收任何财产、窃取任何知识产权、收集任何数据的权利。 https://t.co/DQmc2Or35V

— 自由亚洲电台 (@RFA_Chinese) April 27, 2023

针对中国政府修订“反间谍法”扩大适用范围,以及上海警方搜查美国知名策略顾问公司贝恩公司(Bain & Company)一事,美国众议院旗下的美国与中共战略竞争特设委员会(Select Committee on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主席加拉格尔(Mike Gallagher)4月27日发表声明表示,修订后的“反间谍法”向世界发出一个信号,那即是中国不存在私营企业,中国政府国家保留任意没收任何财产、窃取任何知识产权、收集任何数据的权利。

他在一份声明中说,商业领袖需要认识到中国警察对于贝恩公司的搜查不是一次性事件,而是长期以来引以为傲的剥削传统其中一部分,并指“中共在嘲笑国际商业规范。”

中国近日修订了《反间谍法》,以加强国家对于更广泛的数据和数字活动的控制,这将扩大其权力,有助应对外部威胁。美国贝恩公司在上海的办公室2周前遭当地公安突击检查,英国《金融时报》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称,中国公安取走了电脑和电话,但没有拘留任何员工。

美国知名管理咨询公司贝恩(Bain & Company)的上海办事处最近遭到中国警方突击搜查。同时,中国全国人大刚刚修订了《反间谍法》,扩大适用范围和执行权力。这对在华营运的美国和其它外国企业意味着什么?美中会近一步脱钩吗?

据英国媒体《金融时报》26日(周三)援引知情人士称,两周前,上海公安突然登门搜查了美国知名咨询顾问公司贝恩的上海办事处,并对公司员工进行问话。警方还拿走了电脑和手机,但没有拘留任何人员。

贝恩公司遭突击搜查 美国务院:密切关注

贝恩公司发言人周三对路透社证实了公安造访该公司上海办事处并对那里的职员进行问话的消息,但未提供详情。该发言人还说,“我们正与中国当局进行适当的合作”,并表示目前没有进一步的评论。

目前,尚不清楚警方为何前往贝恩,以及搜查是否直接与这家咨询公司或其客户有关。截至发稿,该公司尚未回复本台的置评请求。

不过,美国国务院一位发言人以背景说明方式回复本台说:“我们注意到贝恩公司办公室遭到突击搜查的报道。我们正在密切关注此事。我们目前不予置评。”

事实上,中国当局上个月就曾突击搜查了美国企业调查公司美思明智集团(Mintz Group) 的北京办事处,并拘留了五名中国员工。该集团随后在声明中说,当局关闭了其在北京的业务,公司一直无法与这些员工取得联系。

专家:担忧未来更多外企会受骚扰

华府智库哈德逊研究所的全球经济和技术问题专家莱利∙沃尔特(Riley Walter)以书面方式告诉本台,“我担心未来几年,包括北美、亚洲和欧洲在内的外国公司会受到中国官员的更多骚扰。”

不过,沃尔特怀疑这起对贝恩上海办事处的突击搜查,是否会有效地吓退外国投资者。他说:“我们没有太多关于贝恩公司情况的信息,中国官方可能会维持这种(保密)状态。这样,外国投资者可能会将贝恩视为一次性事件,而实际上所有外国的投资者都越来越有可能成为北京的目标。

《反间谍法》引外企担忧 美议员:中国无私营公司

就在贝恩公司事件被披露的同时,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周三(26日)刚通过了修订版的《反间谍法》,并将在7月1日起实施。中国官媒新华社报道,新修订的《反间谍法》将“投靠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针对国家机关、涉密单位或者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等实施网络攻击”等行为明确为间谍行为。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指出,中国透过修订《反间谍法》,加强了国家对于更广泛的数据和数字活动的控制。这将扩大其权力,有助其应对外部威胁,并令企业在华面临的风险上升。

报道说,外企高管表示,《反间谍法》适用范围和执行权力扩大,可能导致日常的交流互动变成涉及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许多外国企业认为在中国面临的环境恶化,有可能破坏中共领导人争取外资以恢复经济增长的努力。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强调,外国高管担心的一个问题是,新版《反间谍法》将允许有关部门检查机构的设施和电子设备,以及被怀疑从事间谍活动的个人的数字设备,如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他们还担忧,间谍活动的定义扩大后,正常的商业活动,比如收集当地市场、竞争对手和商业伙伴的情报,可能会被视为“间谍活动”。

针对中国扩大《反间谍法》范围和权限,以及突击搜查贝恩公司和美思明智集团的办公室,美国众议院美中战略竞争特设委员会主席加拉格尔(Rep. Mike Gallagher)27日发表声明说:“中共更新后的反间谍法向世界发出了一个响亮而明确的信号:中国没有私营公司这样的东西。国家保留任意没收任何财产、窃取任何知识产权、收集任何数据的权利。”他还说,中共在嘲笑国际商业规范。如果美国没听到,应感到羞耻。

美中成”敌我关系”?

对于贝恩公司被搜查与中国修订《反间谍法》,旅美经济学者夏业良认为,中美关系正处于五十年来最低点。这些行动都反映出双边关系日趋紧张:“由外交关系的紧张、到军事上、战略上的对峙,都形成了一种敌我关系。”

夏业良还指出,许多国家都在中国做生意,为何美国人总是首当其冲被指为间谍?中国是采用战狼式外交,对于美国等西方国家用阴谋论来污化。他也奉劝那些外企,应该敏感地意识到这种威胁性,有必要的话就撤资。

身在纽约的律师陈闯创告诉本台,无论是《反间谍法》的修订,还是贝恩等少数美企被搜查,虽然会升高在华外企的担忧,但都不太会改变那些想坚定留在中国市场、继续赚钱的企业的决心,因为他们在进入中国市场前就已做出了决定。

“中国市场也不是那么容易进的。你进去而且还能待下来,就说明你的企业并没有那种价值观、在意人权、公平这些。” 陈闯创认为,这些外企只会考虑以后更小心些,不再刺激中共而已。

对于外国高管担心新的《反间谍法》将允许有关部门检查机构设施和电子设备的说法,陈闯创则感到很荒谬:“中共之前难道就没有法律可以去搜查你的电子设备和信息吗?早就有!这些外企无非是觉得自己以前在中国享有这样一种超国民待遇,(其实)中共以前是要给美国的脸色好看一点,以前不敢动你们而已。”

习近平要对外接触”以我为主”

谈到美中经济脱钩的问题,陈闯创表示,美国这些企业根本就不想脱钩,而美国政府也没有这个想法,但是中共可能会想把一些外企赶走,因此对外企有打也有拉。中国政府要求国企停用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就是很好的例子。

“就是看你下跪的姿势漂不漂亮,给中共提供好处的能力到底有没有。如果没有的话,那你就走人。总是有人会想挣中国的钱。”陈闯创说。

陈闯创认为,习近平所主张的对外开放有一个标准,“就是以我为主的开放” 。而对于《反间谍法》的修订, 他说:“习近平要把国内搞得稳固,对他来说威胁更少,对外的接触联系是要官方控制起来的,就是这个目的,很简单。”他还说,日前媒体披露,党媒《光明日报》编辑董郁玉涉间谍罪被抓捕起诉就是一个例证。

玖拾-时事与资源: 修订反间谍法 搜查贝恩公司美议员:中国私企将“不存在”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