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美密件揭中国复工中东港口 “海外基地网”落成时间曝光

美国外泄机密显示,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前年底宣告当地一处疑为中国军方设施的港口开发已停工,但情报单位去年12月却发现不但水电已接通,军用仓库的围篱也建成。

美国媒体本月初揭露西方援助乌克兰反攻的机密计划外流到网上,后发现泄漏范围不只俄乌战争,还有中东、印太等不少攸关美国国安的议题。美方月中逮捕一名空军国民兵涉嫌在网上泄露机密文件,整起事件被视为近年最严重的美国安全漏洞。

据“华盛顿邮报”取得的一分外泄机密文件显示,在邻近阿联首都阿布扎比一处港口的作业,是阿联当地涉及中国军方的几个开发项目之一。美国情报部门正观察事态发展,担心美国在中东长年盟友之一的阿联可能以牺牲美国利益为代价与北京发展更密切安全关系。

根据密件和拜登政府高层人员的访谈显示,中国军方人员现踪阿联当地其他敏感建筑工地周边,让美方官员不安。

其中一份密件指称,北京在阿联的工作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外投射计划的一环,盼在2030年底前建成全球军事网络,包含至少5个海外基地及10个后勤支援据点;密件在地图标出共军计划中的海外设施位于中东、东南亚及非洲东西两岸。

密件指共军官员将打造海外基地网络的方略称为“141计划”(Project 141)。

美方官员对中国在阿联活动的担忧程度不一。有些人认为事态发展可控,但一些人却认为是重大威胁,美国需对此施加更大压力。对阿联有无做出重大战略决定-是与中国深入接触或在美中之间维持等距-美方内部也还没共识。

中国驻美大使馆发言人刘鹏宇表示,美方对中国海外军事设施的担忧实属无稽,指美国拥有800多个海外军事基地已引发很多国家担忧,没有资格批评他国。

美方官员坚称不会让阿联出现中国军事基地,指这类设施会损害美国在中东的军事行动。

美国官员尤其关注位于阿布扎比以北约80公里的哈里发港(Khalifa Port),一家中国航运集团在当地运营。2021年12月在美方官员声称北京希望将当地用于军事用途后,阿联宣布停止中国在哈里发港建设。

但这次外泄的密件却显示,在阿联宣布终止开发的一年后,共军当地设施“很可能已连上市政府的水电”,且“一处共军后勤仓库的围墙已建成”。密件警告,这处设施是北京在阿联建立军事基地计划的“关键组成”。

知情官员透露,拜登政府另对共军人员出现于阿联内陆2处军事基地感到担忧,因为阿联在这2处基地部署无人机和弹道导弹防御系统。

此外,美国官员相信共军还参与从阿布扎比沿海岸兴建及扩建一条飞机跑道。

哈里发港码头是中国在世界各地投资的100多个战略性商业港口和码头网络的一部分。另据五角大厦2020年向国会提交的报告显示,美方官员认定新加坡、印尼、巴基斯坦、斯里兰卡、肯亚、坦桑尼亚和安哥拉都有供中国军民两用的港口或据点。

目前,中国唯一公认的海外基地位于非洲之角的吉布提,共军于2017年正式启用。密件显示“几可确定共军今年2月在吉布提的多哈雷(Doraleh)即将完成一座天线大楼”,供卫星情搜非洲、欧洲和中东之用。

玖拾-时事与资源: 美密件揭中国复工中东港口 “海外基地网”落成时间曝光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