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中国跨境交易 人民币使用额度首度超过美元

中国跨境贸易力推人民币结算下,官方数据显示,中国3月份跨境交易使用人民币首度超越美元,创逾13年以来新高。陆媒形容,这是“去美元化”跨进新里程。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官网21日发布的“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人民币收支金额已超越美元。

陆媒华尔街见闻报导指出,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数据,2023年3月,人民币在中国银行代客涉外收支中的占比从2010年近乎零的水准上升至48%,刷新逾13年历史新高;而同期美元占比从83%降至47%,创历史新低。

中国近年积极推动人民币结算下,中国人民银行(央行)国际司长金中夏23日指出,2022年中国跨境贸易以人民币结算规模年增37%,在整体外贸结算中比重约19%。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发言人王春英21日在第一季新闻发布会称,人民币在跨境使用中的占比不断上升,2022年接近50%,今年第一季占比进一步提升,这有助于降低在跨境交易中货币错配风险。

中国国务院办公厅25日发布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意见,其中提出“优化跨境结算服务”。鼓励金融机构创新完善外汇衍生品和跨境人民币业务,“进一步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规模,更好满足外贸企业汇率避险和跨境人民币结算需求”。

中国推动人民币结算,此前与俄罗斯合作最为积极,但今年以来,越来越多国家与外国公司与中国交易开始抛弃美元或讨论减少对美元的依赖。

巴西政府3月29日宣布,已与中国达成协议,不再使用美元作为中间货币,而是以本币进行贸易结算。巴西总统鲁拉(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随后公开呼吁,金砖国家用本币结算。

3月28日,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和法国道达尔能源(TotalEnergies)达成首单以人民币结算的进口液化天然气采购交易。

此外,东盟各国也讨论了如何减少金融交易对美元的依赖。马来西亚方面表示,“没有理由继续依赖美元”。

据央视新闻,阿根廷政府26日宣布,将停止使用美元来支付从中国进口的商品,转而使用人民币结算。

据报导,阿根廷经济部长马萨(Sergio Massa)举行记者会作了上述宣布,并强调阿根廷与中国进行的货币互换协议不仅有助于增强外汇存底,还有助于增强双边贸易。

玖拾-时事与资源: 中国跨境交易 人民币使用额度首度超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