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美企业咨询巨头贝恩公司证实上海分公司遭警察登门

总部设在美国波士顿企业咨询巨头贝恩公司(Bain & Company)向BBC证实,其上海分公司近日遭中国警察登门调查,侦讯了一些员工,该公司正“适当地配合中国当局”。… pic.twitter.com/coIkgVf2ki

— BBC News 中文 (@bbcchinese) April 27, 2023

总部设在美国波士顿企业咨询巨头贝恩公司(Bain & Company)向BBC证实,其上海分公司近日遭中国警察登门调查,侦讯了一些员工,该公司正“适当地配合中国当局”。 贝恩公司并未透露更多细节。

英国《金融时报》4月26日报道,事件发生在两周前,中国警察还从贝恩公司上海办事处带走了“电话与电脑”,但并未抓捕任何人。

自2018年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对北京发起贸易战以来,中美关系一直紧张。近期在华美国企业日益担心遭北京针对,以报复时任总统拜登(Joe Biden)政府对中国企业实施的各种限制措施。 上月,美国企业尽职调查公司美思明智集团(Mintz Group)的北京办事处遭执法人员搜查,五名本地雇员被拘留。中国外交部其后称,“有关公司涉嫌非法经营罪”。

美国之音消息:贝恩咨询公司(Bain & Company)发言人星期三说,中国警方访问了美国贝恩咨询公司在上海的办事处,并对那里的职员进行了问话,但没有提供详情。

这名发言人在电邮中对路透社说,“我们正与中国当局进行适当的合作,”“我们此刻没有进一步的评论。”

美国驻华使馆和上海美国商会没有立即回复评论的要求。

《金融时报》星期三援引了解两个星期前这次突袭访问情况的消息人士的话说,警方拿走了电脑和电话,但没有拘留任何雇员。

《金融时报》说,警方对贝恩咨询上海办事处数次进行造访,目的不清楚,也不知道这种造访是否与公司或公司客户有关。

美国公司担心中国可能因为美国总统拜登的政府对中国公司采取的措施而加紧报复。

中国当局上月搜查了美国企业尽职调查公司明思集团(Mintz Group)的北京办事处,拘留了五名当地雇员。

中国美国商会本月公布的调查显示,美国在华企业对他们在中国的前景愈发悲观。

中国表示欢迎海外贸易与投资,但强调安全优于发展。

北京两年多来镇压反托拉斯违规行为,禁止私人辅导组织,控制地产开发商的贷款狂热,使一些最大公司的市值蒸发数千亿美元,包括电商阿里巴巴和社交媒体巨头腾讯。

玖拾-时事与资源: 美企业咨询巨头贝恩公司证实上海分公司遭警察登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