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隐瞒参与中国千人计划 前哈佛大学教授被判软禁6个月

#NEW: Ex-@Harvard professor #CharlesLieber was sentenced to 2 years of supervised release and ordered to pay over 83k in restitution and fines for lying about #China tieshttps://t.co/O16vni66uk

— Eva Fu (@EvaSailEast) April 26, 2023

美国检方今天指出,前哈佛大学教授李柏(Charles Lieber)今天被判处软禁6个月,因为他隐瞒自己曾参与中国的“千人计划”。

路透社报导,李柏是知名奈米科学家,曾担任哈佛大学化学系主任,他之前已在2021年11月遭到定罪,波士顿联邦区域法官左贝尔(Rya Zobel)已宣判免除李柏的额外服刑时间。

检方指出,李柏被判处入狱两天,他在被捕后已服完这些刑期,李柏还被判处软禁6个月,并科5万美元(约新台币153万元)罚金。

此外,检方还表示,李柏也被判处两年狱后监督(supervised release),并须偿还3万3600美元给美国国税局 (IRS) 。

李柏被控在2018及2019年对美国当局撒谎,未诚实表达自己涉入“千人计划”,也未说出自己和武汉理工大学的关系。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官员曾指出,北京当局长期实施“千人计划”,招募在美研究人员把美国实验室智慧财产转移至中国。

玖拾-时事与资源: 隐瞒参与中国千人计划 前哈佛大学教授被判软禁6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