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失言急补救 卢沙野:尊重各国主权领土立场没变

156746cf2801ukXUJ2u0

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日前质疑前苏联国家无有效主权国家地位的一番言论引发轩然大波后,他24日澄清指中国一贯尊重各国主权独立及领土完整,立场没变。

卢沙野在中国驻法大使馆推特帐号发文说,当地时间24日下午,他与法国外长办公厅主任瓦希(LuisVassy)进行了数天之前就安排好的会见,除就落实法国总统马克宏(Emmanuel Macron)日前访中成果进行了交流,“也谈到了近期的舆论风波”。

发文说,“我重申了中国在有关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变化”。中国一贯尊重各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苏联解体后,中国是最早与有关国家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之一。

法国LCI新闻台21日专访卢沙野。他表示:“根据国际法,这些前苏联国家没有有效地位,因为没有国际协议以具体化他们的主权国家地位。”

卢沙野言论遭到欧洲国家挞伐,马克宏24日批评外交官使用那种语言并不得体;波罗的海三国的外交部也于当天分别召见驻地中国代表。

此外,5名法国议员在内的近80名欧洲议员23日在法国“世界报”(Le Monde)发表公开信,批评卢沙野的激进言论违反国际法、威胁欧洲伙伴国家安全,并呼吁法国外长柯隆纳(Catherine Colonna)宣布将卢沙野列为不受欢迎人物。

玖拾-时事与资源: 失言急补救 卢沙野:尊重各国主权领土立场没变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