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逃离习终身执政的中国 10-2月偷渡美国人数暴增12倍

2e654e6fa3beebfa0b846b47c6be036d

美国亚利桑那州Tohono O’odham Nation的美墨边境,边境围栏伸向远方。路透社摄于2022年8月31日。 Thomson Reuters Foundation – REBECCA NOBLE

从去年10月习近平在中共20大上第三次连任中共总书记,到今年3月习近平在中国第14届全国人大上第三次连任中国国家主席,中国人通过美墨边境偷渡美国人数暴增,美国海关及边境保护局(CBP)在美国西南边境查缉偷渡来美的中国人4271名,为全年同期的12倍。

《华尔街日报》报道说:在习近平治理下,遭受挤压的私人企业被迫裁员,企业家选择远走他乡;习近平第三任期展开之后,许多人忧心政治迫害趋于恶化,而踏上危险重重偷渡之旅。通过拉丁美洲向美墨边境闯关的中国移民”是正在大量外流的中国人口其中一部分。

德州麦卡伦市(McAllen)“格兰德河谷天主教慈善组织”(Catholic Charities of the Rio Grande Valley)负责人皮门特尔(Norma Pimentel)说,收容所员工以前每个几个月才会看到中国移民,而现在,突然之间,我们看到很多从中国来的人。她说,最近曾在一天之内出现50名中国移民,有时候一天之内收容的移民当中约有25%来自中国。

根据联合国难民总署统计,2022年中期,全球各地共计有11万6868名中国籍人士寻求庇护,比2012年底习近平初掌权时的1万5362人增加许多。《华尔街日报》说,这个统计数字并不包括持工作、观光或其他签证进入其他国家的中国公民。

巴拿马政府公布的移民迁徙数据显示,2023年1月至3月间,有3855中国移民1穿越南美洲与中美洲之间地势险峻的“达连隘口”(Darien Gap),以美国为目标持续前进。相较之下,2022年一整年通过“达连隘口”的中国公民有2005人,2010年至2021年之间累计只有376名中国公民通过“达连隘口”。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根据对十多名正在进行偷渡或最近才闯关成功中国移民访问,选择从拉丁美洲展开偷渡之旅的中国移民,通常属于低收入、教育与技能程度偏低的族群,几乎没有机会可以申请到美国签证。这些民众当中,很多人在新冠疫情期间受到封城影响或与中国政府当局发生冲突,变得一无所有。

玖拾-时事与资源: 逃离习终身执政的中国 10-2月偷渡美国人数暴增12倍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