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外交部回应中国驻法大使相关言论

新京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4 月 24 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塔斯社记者:上周五,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接受法国媒体采访,在谈到克里米亚归属时,大使先生说,这取决于要如何看待问这个问题。历史上,克里米亚一开始就是俄罗斯的。苏联时期,赫鲁晓夫把克里米亚送给了乌克兰。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国在有关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变化。

关于领土主权问题,中方的立场是一贯的、清晰的,中方尊重各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苏联解体后,中国是最早同有关国家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之一。建交以来,中方始终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原则发展双边友好合作关系。中方尊重苏联解体后各加盟共和国主权国家地位。

关于乌克兰问题,中方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愿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作出自己的贡献。

一些媒体刻意曲解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恶意挑拨中方同有关国家关系,我们应对此保持警惕。

法新社记者:中国驻法大使还称,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主权在国际法下缺乏坚实基础。立陶宛外长称,中国驻法大使的言论说明了为什么立陶宛等国对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劝和促谈发挥建设性作用的能力缺乏信心。中国外交部是否认可驻法大使的言论?是否认为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主权在国际法下缺乏坚实基础?

毛宁:前苏联是联邦制国家,对外作为一个整体具有国际法主体地位。这不否认苏联解体后各加盟共和国具有主权国家地位。

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的立场是客观公正的,也是一贯、明确的。中方愿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作出自己的贡献。

玖拾-时事与资源: 外交部回应中国驻法大使相关言论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