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德国取证支持乌克兰 指俄犯下百起战争罪

d68e8eda8a9139d58f5faf559a125ef8

有德国媒体称,调查人员在过去14个月中收到了337条与俄罗斯军方涉嫌犯下战争罪有关的线索。

据德国《週日世界报》(Welt am Sonntag)週日(4月16日)报道,德国联邦刑事调查局(BKA)收到337份通报,显示俄乌战争中可能存在战争罪的迹象。

该报道援引2022年2月至4月中旬政府的数据称,调查人员就俄罗斯士兵在俄乌战争期间涉嫌犯下的暴行,约谈了约90名目击者。

这些目击者中,有三分之二是逃到德国的乌克兰难民,其他消息来源则是在乌克兰的德国国民。

德国内政部在回答在野党基民盟的联邦议员克林斯(Günter Krings)提出的议会问题时,提供了上述信息。

柏林为乌克兰提供取证支持

德国《週日世界报》称,德国联邦刑事调查局(BKA)为乌克兰调查人员提供了调查战争罪的取证支持。该单位相当于美国联邦调查局(FBI)。

该报援引德国政府的话表示,基辅的安全部门已收到一些物品,特别是用于保护证据及文件的物品。

柏林还提供了总价值超国1150万欧元(1280万美元)的机动交通工具和管理及运营资源。

德国司法部长布什曼(Marco Buschmann)对披露的消息回应该报道:“任何像是(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这样煽动血腥战争的人,都该在法庭上为此负责。在理想情况下,(对他)在国际刑事法院的起诉将会成功。”

布什曼补充说,这不仅适用于普京,也适用于其他“负有对在乌克兰领土上犯下违反国际法可怕罪行责任的人”。

德国、乌克兰等国展开调查

去年2月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的数週内,德国联邦检察总长弗兰克(Peter Frank)即启动了相关调查。

弗兰克负责起诉全球犯下战争罪或违反人权的罪行,这些罪行未必和德国有关。他表示他们最初的焦点是发生在布查的大规模屠杀,该城镇距离基辅约25公里(15英里)。

基辅的检察官表示,俄罗斯军队在布查附近杀害了约1400位平民,而这些尸体是在俄军撤离布查后发现的。

此后,布查成为俄罗斯在入侵乌克兰期间,涉嫌犯下战争罪的象征。

与该案相关的另一部分则是俄军向民用车辆开火,其中一起案例使1名德国公民受重伤。

俄罗斯被控“大规模虐待”

据联合国、人权组织和媒体报道,俄罗斯自去年2月入侵乌克兰以来,犯下了大规模的虐待行为,涉嫌犯下战争罪。

乌克兰多次指控俄罗斯在空袭行动中,以公寓及其他民用建筑和设备为攻击目标。

本週,一段显示疑似俄军斩首乌克兰战俘的影片在全世界掀起争议。克里姆林宫质疑该影片的真实性,其内容尚未得到独立核实。但一名前俄罗斯佣兵声称已确认肇事者为其前战友。

乌克兰检察总长柯斯汀(Andriy Kostin)表示,调查人员正调查俄方在乌克兰犯下涉嫌约7万7千起战争罪案件。

据波罗的海通讯社(BNS)报道,柯斯汀表示法院已作出30项判决。他指出,有其他20个国家也对俄罗斯进行了战争罪调查。

位在荷兰海牙的国际刑事法院(ICC)3月以涉嫌犯下战争罪为由,对普京发出逮捕令。

乌克兰军队也被指控虐待。基辅去年表示将会调查一段网上流传的影片;莫斯科声称,该影片显示乌克兰军方杀害了可能正试图投降的俄军。

玖拾-时事与资源: 德国取证支持乌克兰 指俄犯下百起战争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