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声音嘶哑但不疼不痒,需引起注意!

一个月前,长沙 65 岁的肖大爷突然出现声嘶、说话含糊等症状,但是吞咽和喝水都没有明显的疼痛。到附近医院检查,诊断为 ” 声带息肉 “,建议进行手术治疗。近日,肖大爷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三病区就诊,发现引发声嘶的原因竟然是喉癌。

” 吓了一跳,不痛不痒的,没想到竟然是这么严重的病。” 肖大爷感到十分意外。肖大爷就诊时,医生通过喉镜发现其左侧声门上有一灰白色新生物,需入院手术治疗。收治入院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三病区杨宁副主任医师带领团队为肖大爷全面评估病情后,成功实施垂直半喉切除 + 喉功能重建 + 颈淋巴结清扫术,术中冰冻病理显示为喉鳞状细胞癌。术后,肖大爷恢复良好,无需化疗及放疗等辅助治疗,于 4 月 14 日出院。肖大爷感叹:” 还好发现得早,及时做手术切除了病灶,‘终结’了早期喉癌。”

a0214b6251905425dccc8b27cbf9d4d9

△医生为肖大爷进行手术

d8a468136fc2cfce68d38b3f658aa116

△王宁主任查房时查看肖大爷的恢复情况

无独有偶,同期住院的老刘半年前就有声嘶,没有引起重视,1 月前出现咽喉异物感,说话含糊才到医院就诊,发现已经是喉癌,同样接受了手术治疗。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三病区主任王宁介绍,喉癌是头颈部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按发生的不同位置,可分为声门上型喉癌、声门型喉癌和声门下型喉癌,不同的类型有不同的临床表现,而肖大爷和老刘都是声门型喉癌。声门型喉癌早期症状主要是声音嘶哑,少部分患者有咽痛、咯血、咳嗽症状,病变进展后会出现呼吸困难、吞咽困难等症状。

王宁主任提醒广大病友,声音嘶哑是喉癌的最早信号,因为喉癌是长在声带上的肿瘤,即使体积再小,也会出现声音嘶哑,凡成年人不明原因发生声音嘶哑且持续两周以上,尤其长期抽烟、饮酒及有家族恶性肿瘤病史的患者均应到正规医院进行细致的喉部检查,不可以掉以轻心。

玖拾-时事与资源: 声音嘶哑但不疼不痒,需引起注意!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