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复旦学者冯玉军:沙尘暴绝对不仅仅是一个环保问题

2023年4月13日,北京,黄沙覆盖城市。 视觉中国 图
2023年4月13日,北京,黄沙覆盖城市。 视觉中国 图

近日,沙尘暴“卷土重来”,复旦大学教授冯玉军两年前发表的一篇短文,也再次引发人们关注。

冯玉军现任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国际能源安全与外交、中国周边安全以及俄罗斯国际关系理论等。

两年前,2021年春天,我国北方多地受到源自蒙古国的沙尘暴的影响。针对这一问题,2021年5月,冯玉军在《世界知识》刊物上发表文章,标题是《生态安全应成为中国资源进口全球布局的重要考量》。

2023年4月11日,凤凰网重新发布了前述文章。

复旦大学教授、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主任冯玉军。
复旦大学教授、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主任冯玉军。

4月13日,冯玉军在接受澎湃科技专访时表示,沙尘暴“绝对不仅仅是一个环保问题,它也是一个经济问题,但更多的,它是一个战略性问题。”

他表示,关键是要认识到,生态安全、资源安全,包括能源安全,都是长期的、结构性的问题,需要战略性地统筹和布局。“不要把这些安全割裂开来,它是一个综合性的安全。”“要从战略的高度来看待这个问题,不能说是每个部门只管自己的事情。”

冯玉军说,他对沙尘暴问题的研究不是基于兴趣,而是源自个人经历和切身感受。

他此前在北京工作生活了20多年,老家也在北京附近,从小就体会到沙尘暴对自然对环境的威胁。“生活在这种环境里,你怎么能舒服,怎么能好受呢?”他说。

这些经历和感受都促使他思考每年都来的沙尘暴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他现在在上海工作、生活,但看到最近沙尘暴的消息,仍然感同身受。而且上海也受到了一路南下沙尘的影响。他在朋友圈里写道,“在上海,闻到了故乡泥土的气息。”

冯玉军说,“我觉得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文章里面写的,蒙古国和俄罗斯远东地区的资源过度开采,对当地的生态所构成的破坏,成为了北京首都圈的沙尘暴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当然它不可能仅仅是这一个原因,但是毫无疑问,这是其中一个重要的部分。”

“那么通过保护当地的环境,来减少沙尘暴的频率和严重程度,毫无疑问是一个很重要的切入口。”

在《生态安全应成为中国资源进口全球布局的重要考量》一文中,中,他列举了多个数字:2019年,蒙古国出口煤炭3600万吨、铜精粉140.36万吨、铁矿石844.8万吨、锌精矿粉13.4万吨、羊绒9500吨,绝大部分销住中国。

“在2020年中俄贸易中,矿产品占俄对华出口总额的65.45%,木材、纸浆及纸制品占8.75%,食品和农产品占8.07%,合计82.27%。”

“俄正试图将对华大豆出口从目前的每年80万吨增至370万吨。然而,俄2018年全国大豆产量只有402.6万吨,这意味着俄要实现对华大豆出口目标,需要新增197.27万公顷农田。”

“蒙古国自然环境极其脆弱,其畜牧和采矿两大支柱产业对生态环境破坏严重。”“俄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资源丰富……然而这里的生态同样脆弱,近年来森林砍伐、矿产开发以及农业种植已对当地生态造成巨大破坏……金矿开采对远东水资源构成重大威胁。”“蒙古国、俄罗斯远东和西伯利亚的生态变化对我国构成诸多挑战……蒙俄生态恶化将直接冲击我生态建设成果,使我国北方生态环境面临持久威胁……蒙俄生态恶化将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构成严峻挑战。”

冯玉军4月13日表示,现在是沙尘暴带来的环境安全、生态安全问题,那么未来呢,可能是周边地区带来的水安全等问题。“我们买矿石、买能源时,也要看看这些资源的开采是不是对我们造成了环境威胁,也要顾及到对首都圈的生态环境威胁。”

冯玉军表示,要从一个战略的高度、长远的高度、结构性的角度,去布局资源进口。“中国现在无论石油、天然气、煤炭还是铁矿石资源,严重依赖国际市场,但我们的生态也是很脆弱的。”“我们在整个生态环保方面,包括首都圈,投入了多少,结果几场沙尘暴无论是对环境的损失,对人民生活健康的损失,以及给城市带来的方方面面的消极影响,你得有多大?”

冯玉军说,“保证资源能源安全的同时,也要顾及到生态安全,顾及到首都圈的生态环境。” “你没办法独善其身的情况之下,要采取措施来维护自身的生态安全。”

“所以说,在这种情况之下,减少我们从周边,特别是中国北方生态很脆弱的蒙古国、俄罗斯远东地区的煤炭、铁矿石、羊绒包括粮食的进口,是保护我们生态安全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冯玉军说,同时拓宽从澳大利亚、巴西等距离更遥远,生态修复能力更强,技术水平更高地区资源的进口渠道。

除了调整煤炭、铁矿石、羊绒、粮食等资源的进口数量或比重,冯玉军还建议,可以和俄罗斯和蒙古国合作开展相应的环保合作或投资。

他在《生态安全应成为中国资源进口全球布局的重要考量》一文中写道,“要加强与蒙俄及中亚国家生态合作,构建环周边生态文明共同体,切实维护我国周边生态安全。可向蒙古国、中亚国家传授科学的绒山羊舍饲圈养技术和治沙经验,助其以生态友好方式进行畜牧生产、加强荒漠沙地生态修复。在中俄林业、油气合作领域,要注重环保内容,降低生态危害,中俄农业合作宜更多在俄罗斯的欧洲地区而非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进行。”

在前述文章的最后,冯玉军提醒,“经济制裁是把双刃剑,过度使用会对我能源资源安全、产业链安全以及生态安全构成损害。随着双循环发展格局的启动,我国内资源、能源、生态压力有可能进一步加大,必须对此高度重视、提前布局,正确处理好短期、事务性外交需要与长远、结构性资源、能源、生态安全的关系。”

预计4月13日20时至14日20时,内蒙古中西部、甘肃西部的局部地区有沙尘暴。

预计4月13日20时至14日20时,内蒙古中西部、甘肃西部的局部地区有沙尘暴。

4月13日18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受冷空气大风影响,预计4月13日20时至14日20时,新疆东部和南疆盆地、内蒙古中西部、甘肃河西、青海柴达木盆地、宁夏北部、陕西中北部、山西、河北、北京、天津、山东北部、辽宁、吉林、河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中西部、甘肃西部的局部地区有沙尘暴。

 

 

玖拾-时事与资源: 复旦学者冯玉军:沙尘暴绝对不仅仅是一个环保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