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中国经济怪现象:通缩、全民负债和高存款同时出现

646c70b13eb3904f533094e302937e55

路透

在中国政府和官媒不断唱好疫情后中国经济复苏回暖之际,中国社科院经济教授刘煜辉指出,中国经济已出现通缩和近乎全民负债,但央行数据显示,中国民间存款率不断上升,情况引起各界关注。评论表示,高负债和存款率同时出现,显示中国社会借钱度日不还款情况严重,将引发新的经济危机。

中国3月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升0.7%,创18个月新低,通胀率连续两个月回落,各界关注对中国经济复苏的影响。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教授刘煜辉,出席一个经济论坛时警告,中国已进入通缩的时代。

刘煜辉:”中国眼下的经济形势一句话来讲:就是通缩开始了,经济已经落入衰退象限,老百姓确实没钱,六个荷包蛋确实瘪下去了。中国14亿人,按照央行的统计,现在是7亿人负债,如果把小孩子和老龄人剔除的话,接近全民负债。中国整个家庭部门的负债率占其可支配收入的比例,已经高达137.9%,达到一个相当高的程度。 “

刘煜辉表示,中国的广义货币供应量指标M2,在前15个月增长高达40万亿元,中央发力也不能拉动经济增长,显示信心和能力不足,是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问题。

刘煜辉:”中国经济叫风吹不动,大水漫灌,但是经济没有反应,水到哪去了?中国经济这个系统,突出的矛盾是各个主体,它的信用能力和信用意愿,都在快速的坍塌。心凉了,有些资本开始外逃,甚至躺平,今天把它比成一个房子的话,意味着天花板面临坍塌的风险,支撑这个房子的各个支柱,出现了朽坏。 “

但中国人民银行的最新数据显示,第一季度的人民币存款,增加15.39万亿元,住户存款增加9.9万亿元,占新增存款的64%,广东省的住户存款规模最高,人均存款最多是北京,接近27万元。

评论:高负债和存款率同时出现 显示中国社会借钱度日不还款情况严重

经济学者司令表示,同时出现高存款和负债率,与近年民众能通过如支付宝等平台,不用资产审查便能贷款有关,有钱不还,存钱不消费的情况令人担忧。

司令:”高储蓄率的问题,这些钱很多都是借来的,这确实是个危机。因为中国表面上看,人们是有在消费,但事实上,助就了泡沫化和无信用增长,靠借债度日,这些人还不上的时候,只能够借新债还旧债,会导致像滚雪球一样,负债规模会越来越大,难以见到尽头,早晚有一天会出现资金链断裂,会出现多米诺骨牌式的效应,是比2008、2009年,美国出现的次级住房抵押贷款危机更为严重的一波金融海啸,那个时候中国的经济将会难以承受。”

司令表示,刘煜辉点出中国经济主要问题,却认为能依靠中央出手化解危机,是忽略中国政府宏调能力大不如前,难以靠自己走出困局的情况。

司令:”M2这种广义货币的存量,现在是明显过度,中国人民银行超发货币热钱太多,中国政府现在消化不了,等于是他自己印之后,他要靠自己去消化,还要靠自己发债,然后自己去卖自己的债券等等,靠这样的一些回笼操作,缓解广义货币严重超发的情况,而不能完全靠中国政府去走出通货紧缩的这个阴影。

评论:疫情加剧民间信心崩塌 是导致通缩和高存款率主因

时事评论员方原表示,导致通缩和高存款率的原因,与疫情3年加剧中国经济衰退,民众手中已无钱有关。

方原:”这3年疫情防控,整体上对经济起到的一个清零扼杀的作用。现在的储蓄率奇高,反映了人们不敢消费,每个家庭都要保证现金流,这个钱其实是一个保命钱,是最后的一部分,标志的是未来1、2年所需要的整体花费,如果一旦现金流失去了,那么就没法维持以后的生活。”

方原表示,中国在经济不景气时,出现通缩比出现通胀更难以解决。

玖拾-时事与资源: 中国经济怪现象:通缩、全民负债和高存款同时出现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