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劳荣枝案已核准死刑?家属及辩护律师回应

近日,网传劳荣枝案死刑复核已被最高法核准。4月12日,南都记者分别从劳荣枝家属和劳荣枝案死刑复核阶段的辩护律师刘昌松处获悉,家属及律师均未接到任何通知。刘昌松告诉南都记者,对于最高法作出死刑复核的时间限制,法律上并无明确规定。

1000

劳荣枝案二审现场。

近日有网传消息称,劳荣枝家属近日收到南昌中院的通知,要求其家属在本月12日前到南昌中院与劳荣枝见面,这意味着劳荣枝的死刑复核已被最高法核准。4月12日,劳荣枝家属向南都记者表示,此消息系谣言,目前家属方面没有收到来自法院的任何通知。

劳荣枝案死刑复核阶段的辩护律师刘昌松向南都记者表示,根据《关于办理死刑复核案件听取辩护律师意见的办法》的相关规定,死刑复核终结后,受委托进行宣判的人民法院应当在宣判后五个工作日内将最高人民法院裁判文书送达辩护律师。“据我了解,目前劳荣枝案死刑复核尚无进展。”

劳荣枝案死刑复核决定将会何时作出?刘昌松告诉南都记者,对于最高法作出死刑复核的时间限制,法律上并没有明确规定。“有些死刑复核程序较快,可能在2到3个月内作出,有些甚至要等上1年的时间,目前阶段劳荣枝案死刑复核决定何时会有,不好估计。”

据南都此前报道,3月22日下午,最高法劳荣枝案死刑复核庭当面听取了劳荣枝案复核辩护律师的辩护意见。劳荣枝案辩护律师递交了282页、约20万字的辩护意见材料,接下来,将等待最高法作出核准死刑或者不核准死刑的复核裁定。自劳荣枝案庭审以来,劳荣枝家属与其本人未能会面,“辩护律师见了几次,说她状态还好,有看书。”

此前,刘昌松曾告诉南都记者,劳荣枝案复核阶段律师辩护工作基本结束,之后将由最高法对此案作出复核裁定,“一般来说,裁定的结果只有两个,一个是核准死刑,一个是不核准死刑。”

玖拾-时事与资源: 劳荣枝案已核准死刑?家属及辩护律师回应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