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访华推进去美元化 巴西总统呼吁金砖国家用本币结算

在访中期间推进去美元化 巴西总统卢拉呼吁金砖国家用本币结算 https://t.co/G2ho3ADmO5

— 美国之音中文网 (@VOAChinese) April 13, 2023

在中国工商银行(巴西)有限公司高调宣布成功办理首笔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后,巴西总统卢拉·达席尔瓦(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星期四(4月13日)造访了位于上海的新开发银行(New Development Bank)总部,并呼吁金砖国家之间应以本币进行结算。

巴西政府上月底宣布,已与中国达成协议,不再使用美元作为中间货币,而是以本币进行贸易结算。

中国官媒央视周三报道,工银(巴西)公司近日已成功办理首笔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贸易双方不再使用美元为中间货币,称本次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的成功落地,标志着双方企业在贸易往来中拥有了更多币种选择,有助于提升人民币在两国贸易和投资中的占比,为经贸往来与金融合作注入新活力。

正率庞大经贸团访问中国的卢拉周四上午拜访新开发银行,并出席巴西前总统迪尔玛·罗塞夫(Dilma Vana Rousseff)担任银行行长的就职仪式。

据中国媒体报道,卢拉在致词时表示,自己在2003年到2010年担任巴西总统时,和俄罗斯、印度、中国以及南非开了很多次闭门会议,“那时我们就想成立一个自己的开发银行。我每到晚上都会想一个问题,为什么所有国家都要用美元来结算呢?为什么不能是人民币或其他货币成为国际结算货币呢?”

“为什么(金砖各国)不能用自己的货币来结算呢?为什么金砖银行不能用自己成员国的货币来提供贷款?我知道大家都习惯了使用美元,但21世纪我们可以做做不同的事。”卢拉指出,对此,“我们有耐心”,而中国人知道什么是耐心。

这次访问中国的巴西代表团中约有40名高级官员,包括多名部长、州长和国会议员,以及200多名巴西商界领袖,经贸议题预料会是这次访问的重点。据中国商务部介绍,2022年中巴双边贸易额达1714.9亿美元,中国已连续14年成为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巴西重要的直接投资来源国。

卢拉周五将前往北京会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及国务院总理李强。在离开巴西前,卢拉曾表示:“我将邀请习近平来巴西进行双边会谈,让他了解这个国家,并向他展示一些中国会感兴趣的投资项目。”

玖拾-时事与资源: 访华推进去美元化 巴西总统呼吁金砖国家用本币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