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中国“反餐饮浪费新规” 单桌超1500元将被重点监管

反餐饮浪费又有“新动作”!

“单桌1500元以上宴会套餐拟被重点监督”

“对超出厨余垃圾定额的实行惩罚性加价”

“商务活动组织者如有餐饮浪费将被约谈”

……

4月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商务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文化和旅游部、市监局等相关部门,研究起草了《关于防止和减少餐饮浪费的公告(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公告》),公告中细化了很多与餐饮人相关的“新规”。

自《反食品浪费法》2021年通过后,已施行2年时间,但还是有很多餐企因忽视餐饮反浪费政策和相关法规被严惩。

究竟此次《公告》征集意见稿,又新增了餐饮企业需要注意的哪些事项?

餐饮反浪费已成常态化的趋势之下,餐企又应该采取哪些措施规避餐厅浪费?

70729a430434c8a6a915eff3ba98b660

1 发改委:“宴会单桌超1500元拟被重点监管,超出厨余定额惩罚性加价”

此次的《公告》征求意见稿从八个方面提出一系列举措,推进反餐饮浪费工作落实落细。

其中不仅包括《食品浪费法》中已经提到的,“严格明码标价、推行明白标量”等涉及餐厅的重点问题,还有很多全新的细则内容,涉及到餐饮企业。

1、减少宴会餐饮浪费:“单桌1500元以上宴会拟被重点监管”

《公告》征求意见稿中明确将减少宴会餐饮浪费,指出:

承办宴会的餐饮企业,五十人以上用餐且多桌使用同一菜单的,应将严格遵守食品浪费要求,适量合理搭配宴会菜单,并明白标量。

有关部门对宴会套餐特别是酒店宴会套餐、单桌1500元以上(不含酒水)宴会套餐实行重点监管,适时抽查宴会套餐及套餐菜品是否明码标价、是否明白标量、是否质价相符、是否存在明显浪费情况,抽查餐饮企业是否违规设置最低消费。

承办宴会的餐饮企业与消费者签订宴会服务合同时,应单列反餐饮浪费条款,承诺履行以下义务(包括但不限于):允许消费者从零点菜单等各类菜单中自主选择宴会菜品;允许消费者选择不同规格、分量的宴会菜品;允许调减宴会套餐菜品,并按菜品原价或参照套餐折扣价减免相应费用;配备公筷公勺公夹,餐后主动提醒消费者打包,主动提供环保打包盒(袋)。

鼓励承办宴会的餐饮企业提供宴会分餐服务。

79b9df09951034254ad4016841d12c16

2、对超出“厨余”垃圾定额的实行惩罚性加价

此次的《公告》还对餐饮企业厨余垃圾进行了细化建议,从厨余垃圾处理收费上严控餐饮浪费。

指出,发展改革部门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推行非居民厨余垃圾处理计量收费。

对厨余垃圾减量效果显著的餐饮企业给予适当优惠, 对超出厨余垃圾定额的实行惩罚性加价。

3、鼓励餐企对顾客光盘进行奖励,对造成浪费的“商务”顾客进行约谈或追责

意见稿也鼓励餐饮企业与消费者约定光盘奖励方式,给予完成光盘的消费者奖励。

而对于商务活动用餐的顾客,要求其应简约备餐、点餐。如果造成明显食物浪费的,有关部门可约谈提醒商务活动组织者所在单位,浪费情况比较严重或影响比较恶劣的,可公开曝光,并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虽然这一条建议不是针对餐饮企业的,但从顾客端进行反浪费细则规范,也会影响到接待商务宴会的餐饮,顾客群体会有所顾虑,也会在点餐时候更加小心,如果造成浪费,也会同样追责到餐厅端。

4、各类榜单和向顾客推送时,优先推荐反浪费显著的餐饮企业

《公告》征求意见稿中还提及,顾客给餐饮企业的评价和“打分”中,也有望增加反餐饮浪费的指标。

在完善用餐评价体系方面,提供餐饮信息服务的互联网平台应完善用餐评价体系,增设餐饮企业履行反餐饮浪费义务相关指标。

引导消费者结合用餐体验进行评价评分;发布各类推荐榜单和向用户推送购买链接时,优先选择反餐饮浪费成效显著的餐饮企业。

dbae648ebfcf2a22ca1abccb3a81e067

2 全国多地餐厅被“处罚”,反餐饮浪费不断细化、常态化

2021年,《反食品浪费法》通过并开始实施,从那时起,反对餐饮浪费不再仅仅只是倡导,已经成为生效的法律条文。

其中明确规定了:“服务员诱导超量点餐,最高罚款1万元;餐厅未设反浪费提示,将给予警告;禁止大胃王暴饮暴食,违者最高罚款10万元……等等餐企应该重视和规避触犯的法律法规”。

但2年过去了,依旧有很多餐厅没能重视。

1、“诱导超量点餐、超额倾倒厨余”,北京、上海等多地餐企被查处

“餐厅半小时内吃完40个抄手可免单活动”;

“倾倒820斤的剩菜剩饭”;

“服务员诱导消费者下单全家福套餐”;

“大量未食用菜品被浪费”;

……

近1个月以来,北京、上海、长沙、济南、南充、四川等多地餐厅被爆餐饮浪费,还作为典型案例被曝光和查处。

像是四川广安市市场监管局根据视频账号“耳毛哥鲜货火锅”发布的作品内容,对当事人门店进行执法检查,发现其正在开展“30分钟内吃完40个抄手挑战”活动,未在经营场所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

北京4家餐企未在就餐场所设置“光盘行动”标识,未提示适量点餐、取餐等依法当场被作出警告。

上海普陀区市场监管局查处“鱼枫餐厅”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案。

海安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某酒店检查时发现,该酒店某包间用餐已完毕,但餐桌上仍摆放大量未食用的菜品,针对该酒店的餐饮浪费行为,开出首张罚单!

《反食品浪费法》已实施2年,但依旧有很多餐厅还是忽略了相关法律法规被开“罚单”。

7a80579dfa0f1b6393cffe82986f866b

2、反餐饮浪费越来越细化、常态化

从2年前的《反食品浪费法》到如今的多部门一起起草的《公告》征集意见稿,看得出来,反餐饮浪费在不断细化、深化。

而未来如果意见变成法律法规、政策出台,也将会影响一批餐厅。

像是此次对宴会型餐饮的重点监管,尤其是单桌1500元以上的婚宴、升学宴等,承接这类型的宴请就要比以前更加重视餐饮浪费。

还有每家餐厅每天都要进行的“厨余垃圾处理”,超额不仅要接受罚款和处罚,还要承担“加价”部分。 这对于餐企来说,可以说是从“源头”进行遏制餐饮浪费。

职业餐饮网总结:

在某种情况下,食客未能吃完“满桌的美味佳肴“,对于餐饮老板来说,也是件“心疼”和痛心的事。

一方面也许是“量大”未能吃完,另一方面,也许是因为口味不满意,不喜欢吃,这就更让餐饮人有“挫败”感。

反餐饮浪费常态化,从另一个侧面来说,也帮助餐厅规避这两点“难题”。

而随着反餐饮浪费的不断深入,也在慢慢正向地影响着餐企,像是“小份菜”“半份米饭”“光盘行动”等,反餐饮浪费背后,更是餐厅更加精细化和品质化的进阶升级。

你如何看待此次的《公告》征求意见稿?欢迎评论区留言分享。

玖拾-时事与资源: 中国“反餐饮浪费新规” 单桌超1500元将被重点监管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