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马克龙中国行引发批评,回国后遭冷遇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中国受到了隆重接待和国事访问该有的所有礼遇,为期三天的访问简直可以说是一场“定情盛宴”,他显然希望这能进一步推动他让法国坐上世界大国谈判桌的雄心。由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北京崛起成为全球冲突的仲裁者,眼下的世界格局已经发生了改变。

但马克龙回到欧洲后受到了冷遇。

他在国内已是四面楚歌,每周都会有大规模抗议活动,现在他发现自己在国外被痛斥,人们批评他天真无知——首先是对俄罗斯总统普京,他在激烈示好之后未能劝阻普京,现在是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后者希望离间欧美关系,并警告美国不要“遏制”中国。

中国之行的后果让他比六年总统任期中的任何时候都更加孤立——在国内不受欢迎,在国外不受信任,因为他不仅试图重塑自己的国家,而且还想重塑乌克兰战争后出现的任何国际秩序的根基。

在短暂的访华期间,马克龙接受了中法联合声明所称的“与中国的全球战略伙伴关系”,从华沙到华盛顿的盟友不是感到被疏远就是感到担心。他采用了中国关于“多极”世界的说法,大谈摆脱“集团”、从“冷战思维”中解脱、减少对“美元治外法权”依赖。

最令人担忧的是——尤其是对美国而言——他在回国途中接受Politico和法国记者采访时表示,欧洲必须抵制成为美国的“附庸”,台湾的安全不是欧洲的问题。

台湾的民主自由与乌克兰的民主自由有何不同,俄罗斯独裁威胁与支持莫斯科的中国独裁威胁有何不同,这是马克龙没有回答的两个问题。

谈到台湾,他说:“更糟糕的是,认为我们欧洲人在这个问题上应该是追随者,应该适应美国的节奏和中国的过度反应。”

一石激起千层浪,到周二,爱丽舍宫觉得有必要澄清法国究竟是站在哪一边的。它说,法国“与美中之间的距离并不相等,美国是我们的盟友,有着共同的价值观”。

事实上,澄清的必要性表明,马克龙让他的盟友感到何其不安。

“与美国的联盟是我们安全的绝对基础,”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周二说,这明显是在回击马克龙,他还指出,一些西方领导人“梦想与所有人合作,与俄罗斯和远东的一些大国合作”。

这番话突出表明,马克龙经常代表欧洲的雄心和梦想发言,而实际上欧洲大陆仍然存在尖锐的分歧,特别是与俄罗斯接壤、与北约联系密切的前线国家跟马克龙的戴高乐主义愿景——一个与华盛顿“结盟但不一致”的法国——之间存在分歧。

佛罗里达州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录制了一段两分钟的视频痛斥马克龙,他在视频中问道:“马克龙是否代表整个欧洲说话,马克龙现在是欧洲的领袖吗?因为如果他是,我们必须要做出一些改变。”

他说,改变之一可能是美国告诉欧洲:“你们来处理乌克兰问题。”

这一建议指出了马克龙言论的一个问题。在美国为乌克兰提供大量军事支持之际,谈论建立欧洲“战略自主权”似乎是一种挑衅,尤其是在美国大选年临近、共和党对在乌克兰的大规模支出日益不满的情况下。

另一个是时间安排:马克龙发表讲话几小时后,中国在台湾周边启动军演,进行恐吓,以此回应台湾总统蔡英文几天前在加州与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的会晤。

“说话的地点和时间很重要,”德国外交关系委员会主任贡特拉姆·沃尔夫说。“你一离开习近平就马上说台湾不关我们的事,这似乎很奇怪。”

他还说:“如果你认为欧洲应该放弃台湾,你马上会被问到,你还会放弃谁?”

拜登政府没有批评法国盟友,欧盟也淡化了马克龙与陪同马克龙访华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之间的分歧。她在台湾问题上的态度要直率得多,她说:“任何人都不应单方面以武力改变该地区的现状。”

冯德莱恩没有像马克龙那样得到过多的关注。与跨国实体相比,中国更喜欢民族国家,而且中国对她本月发表的一次演讲感到恼火,她在演讲中批评中国“在国内正变得更加压制,在国外则更加独断”。

从表面上看,由于经济和政治原因,台湾对欧洲来说确实很重要。世界靠台湾的芯片运行。这个民主的岛屿生产了世界上超过60%的半导体和大约90%的最复杂的半导体。

在中国粉碎香港的民主愿望之后,对于欧洲和马克龙在乌克兰承诺捍卫的事业来说,北京入侵台湾并压制那里的自由民主的影响将是毁灭性的。

法国总统的声明称:“我们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不变的。我们支持台湾的现状,维持与台湾的交流与合作,台湾有一个公认的民主制度。”

然而,在去年以类似欧洲新“战略架构”的言论试图动摇普京的努力失败后,马克龙显然已经决定向习近平示好。他不仅希望获得经济和贸易方面的好处,还希望中国在结束乌克兰战争中发挥调解作用。在他访问期间,没有证据表明习近平会提供任何此类援助。

南卡罗来纳州共和党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对马克龙的行为不以为然:“他最近对中国的访问只会给共产党和习主席壮胆,后者似乎一心想要改写世界秩序,用武力夺取台湾,”他在Twitter上评论道。

不过,共和党对中国的这种对抗性的招惹显然正是马克龙希望欧洲能够避免的。

马克龙付出的直接成本似乎很大。

“一场溃败,”法国著名外交政策分析师尼科尔·巴赫兰谈到马克龙接受Politico的采访时说。该媒体透露,爱丽舍宫坚持要“校核”这篇报道,并删去了“总统在采访中更坦率地谈到台湾和欧洲战略自治的部分内容”。

周二,马克龙开始对荷兰进行国事访问。“我们的欧洲是由梦想组成的,”他在那里说道,并补充,“我不希望我的梦是用别人的语言来做的。”

目前还不清楚他指的是美国的语言还是中国的语言。

周四,法国将举行另一场反对马克龙养老金改革的大型示威活动。愤怒情绪仍然高涨。

“他正在寻找新的方向,”一名因未获授权而不愿具名的政府部长表示。“但由于议会中没有稳定的联盟,这很困难。”

玖拾-时事与资源: 马克龙中国行引发批评,回国后遭冷遇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