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中媒评俄:“山东舰看了沉默,辽宁舰看了摇头”

63b0cd0f6782Jn7emeDz

图 : 翻摄自第一军情

俄国《卫星通讯社》当地时间 10 日报导,经过持续 6 年的大修,俄军唯一的航空母舰“库兹涅佐夫”号计划于明年重新加入战斗序列。但因为大修太久,原来的水兵全都解散了。

俄国军方发布消息称,新招募的水兵,大约为 1,500 人左右,比原来的 1,900 人少了 400 人。至于原因,俄罗斯解释表示是因为“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智能化水准提升了,有更多的自动化功能。

对此,中国军事专栏《第一军情》今 ( 12 ) 日提出质疑,也不排除是因为人不好招,毕竟特别军事行动也需要人。何况,组建一支专业的航母水兵编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从 2017 年开始,“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在叙利亚参战回来之后,就“趴窝”大修了,期间不是发生火灾,就是塔吊掉了,船坞沉了。

尽管如此,俄罗斯还是很认真的在维修,“库兹涅佐夫”号航母更换了锅炉等关键设备,现在应该算是恢复了一定的战斗力。西方舆论也认为,这航母在最近出坞,标志着俄海军实力的回升。

然而在“库舰”趴窝的这 6 年中,中国解放军海军的两艘在役航空母舰都已经出海训练好多次了。辽宁舰本来和“库舰”也是姐妹舰,但现在的辽宁舰战斗力满格。中国另一艘航母山东舰正是在 2017 年下水的,服役时间是 2019 年,最近还针对台湾举行环台军演。

《第一军情》酸道“库舰”的处境,只能用“山东舰看了沉默,辽宁舰看了摇头”来形容了。

当然“库舰”唯一的幸运,就是它的舰载机编队得到了保留,苏-33 虽然没有了生产线,但飞机还在,俄罗斯很珍惜,而米格-29 也还在,为了避免被当成是乌克兰的米格-29,因而都调往北莫尔斯克,算是在俄北方舰队的地盘驻扎。

《第一军情》指出,目前苏-33 老化严重,战斗力存疑,米格-29 又是中型战机,加上还是滑跃起飞,载荷稍微大一点。而且,就算“库舰”能够完成大修,还有几年使用寿命,也得打个问号。

玖拾-时事与资源: 中媒评俄:“山东舰看了沉默,辽宁舰看了摇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