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马克龙表态引发强烈反弹 费加罗报:完全是错误分析

法国总统马克龙结束访华行程,中国解放军在台海周边的三天围岛军演也暂告一段落。11日出版的法国各大媒体纷纷发表文章,介绍北京当局再度升级对台湾的军事压力的努力,评论总统马克龙就台湾问题表态对欧洲战略以及法国在印太地区战略的影响。《费加罗报》凸出马克龙讲话在西方引发的强烈反弹,《解放报》梳理北京军演背后的盘算以及周边反应。《十字架报》、《回声报》和法共《人道报》均刊文,介绍北京借解放军军演向台湾施压的背景和各方反应。

《费加罗报》:马克龙涉台表态是分析错误

关于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行程中接受《回声报》专访中涉及台湾问题的表态,《费加罗报》报道文章认为,马克龙错走一步,引发盟友强烈反弹,指责他破坏跨大西洋团结。文章介绍指出,面对媒体,马克龙担心欧洲会被拖入欧洲不想参与的危机,比如台湾,一向主张欧洲走第三条道路的马克龙由此令人对一旦台湾发生战事,法国如何反应产生怀疑。文章引述法国战略研究基金会中国问题专家Antoine Bondaz 指出,马克龙让人以为法国会在台海发生危机的情况下,保持中立,避免卷入。北京乐见其成。文章指出,马克龙这几句话震惊法国战略研究界,他们提醒说,法国在印太地区有众多利益,台湾海峡是法国在印太地区的安全关键。文章特别介绍,东欧国家对这种要在中国与美国之间保持等距关系的思路感到不解。Antoine Bondaz认为,马克龙此番表述完全是一种错误分析。

该报也在另一篇文章中,引述一名台湾专家指出,欧洲朋友应当明白,印太地区的安全与欧洲国家直接相关。《费加罗报》记者Renaud Girard在观点版发表文章写道,中国人民解放军在马克龙刚刚结束访问之际,就启动对台军演,而且未必事先通告法国总统。在中国国家主席眼里,在围绕对台湾的游戏场上,欧洲无足轻重。中国模拟封锁台湾的演习活动会越来越多,这种骚扰战略的目的,一是训练中国海军,二是让西方舆论麻痹,让美国放松警惕,三是让台湾人民低头。作者认为,中国外交目前满盘皆赢。就欧洲而言,习近平精心安排了时间表,欧洲人满怀善意地来和他谈生意,谈气候变化,而他一心想的是威慑台湾。作者就此提问,台湾人的政治自由难道不如乌克兰人的自由重要吗?双重标准的外交政策结果将是模糊不清。作者认为,就亚洲而言,习近平也赢了。他3月底访问莫斯科,希望在他武力收复台湾的时候,俄罗斯能与他站在一起。他收获很多,给予很少。中国向俄罗斯输出各种产品,但不输出武器,他向马克龙说:“这场战争与他无关”。文章写道,中国外交只关注自身利益,看起来远比欧洲外交更清晰。

《解放报》:中国在台海周边频繁军演,是在将国际水域中国化

《解放报》驻台湾记者的文章特别针对台海局势指出,台湾民选政府完全无没有攻打十四亿人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意图,但北京还是以保护和平与稳定为借口,对隔海相望的邻居展开大规模海空军演。文章注意到,全球大部分媒体的报道都采用了北京的相关宣传字眼,而事实是,这次军演大部分是台湾人已经熟悉的戏码。台湾淡江大学助理教授揭仲向该报表示,中国的目的是给人以军演规模很大的印象,希望借此威慑国际社会不要接近台湾。这篇文章也指出,中国在台海周边频繁军演,是在将国际水域中国化,禁止任何船只不经允许而通过,并宣布说,三天内,要对所有前往台湾的船只,或在附近的渔船进行检查。这公开违反海洋法。这种战术,中国在南海已经屡试不爽。周边国家已经表示,他们不会听任北京将台湾海峡变成中国的内湖。文章特别注意到,日本自卫队发现中国战舰在日本岛附近现身时,派出战机升空,以此显示,中国的盘算不能不考虑日本因素。关于法国总统马克龙结束访问时的涉台发言,《解放报》文章指出,许多观察人士认为他的言论“糟糕透顶”,让人感觉他在把欧盟的团结一致,与中共的对台统一方案相提并论,让人感觉台海紧张情势的原因在美国。而这是中共宣传的口径。目前在台北的法国智库蒙田研究员亚洲项目负责人杜懋之向《解放报》指出,没有人指望马克龙对敏感的台湾议题感兴趣,但他甚至没有提及普世价值,没有提及台湾是一个民主政体。北京当局开展这些军事演习,是在为发生冲突做准备,是在表达必要时会使用武力的决心。法国在这个敏感时刻表示对此无所谓,这会削弱台湾的威慑立场,而这是台湾安全的组成部分。文章指出,马克龙的发言在台湾也引发批评。

法共《人道报》的文章指出,马克龙在北京想走出美国逻辑框架,强调欧洲应当战略自主,拒绝在台湾问题上追随美国。但欧洲防务并非清晰明了。欧盟一开始就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个支柱,波兰等东欧国家也已经多年与俄罗斯对立,选择了向美国靠拢。而且,法国的立场也时有改变。2019年8月的七国峰会前,马克龙还主张欧盟与俄罗斯改善关系,以便共同应对中国,当时,欧盟和美国一样,视中国为“制度对手”。

玖拾-时事与资源: 马克龙表态引发强烈反弹 费加罗报:完全是错误分析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