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35岁男子熬夜加班突发心梗 血管如80岁老人

近日,广东深圳一35岁男子在连续加班数天后突然感觉胸口发闷,心脏处巨痛。男子被家人送入医院后被诊断为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情况极为凶险。经过两次手术后,男子转危为安,但医生却表示,男子的血管状况就跟一位80岁的老人一样,未来发生猝死的风险很高,平时生活需要慎之又慎才行。

4月8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深圳市人民医院获悉,今年35岁的阿俊(化名),不抽烟不喝酒,也没有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疾病。但阿俊工作十分忙碌,且压力比较大,经常连续加班工作到很晚,回到家洗漱完至少要一两点才能休息,早上又要早起去单位上班,睡眠严重不足。一天,阿俊如往常一样深夜才回到家,刚坐下不久突然感到胸口一阵发闷,心脏像是被什么东西重击了一下,一股强烈的疼痛感和巨大的压迫感瞬间包裹了他,全身冒着大汗,呼吸也开始变得急促困难起来。

阿俊的妻子从房间出来发现阿俊情况异常时,他已经没有办法站起身。妻子赶紧拨打了急救电话,很快,阿俊就被送到深圳市人民医院急诊科。经医生诊断,阿俊为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情况极为凶险。

据深圳市人民医院医生介绍,心脏的供血通道一共由三支动脉血管组成,分别为左冠状动脉的前降支、回旋支以及右冠状动脉。这三条血管分布在心脏表面,每天为心脏供给血氧,保证心脏维持正常的功能循环。

阿俊入院后,经过造影检查,他的这三支血管,有一条完全闭塞(导致心肌缺血的冠状动脉,俗称罪犯血管),另两条也堵塞程度达到90%以上。由于血氧无法及时供给心脏,阿俊的心肌发生大面积的缺血坏死,全身的血液也无法正常循环,要不是及时送到医院,阿俊很有可能在短时间内就没法儿挺过来。



情况紧急,医生一路绿色通道将阿俊送到深圳市人民医院心内科的导管室做了急诊介入治疗。由于病变严重,医生分别为阿俊进行了两次介入手术才完成血运重建。

手术虽然顺利完成,但负责接诊及手术阿俊的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吴美善却遗憾地表示,心肌坏死是不可逆的,阿俊目前的血管状况就跟一位80岁的老人一样,与年龄极度不匹配,从患者的心脏彩超观察,心脏已经发生重构,未来,阿俊发生猝死的风险也很高,因此必须慎之又慎。

事情发生前,阿俊根本没想过“健康”的自己会突然倒下,更想不明白自己年纪轻轻,身体平时也没出过什么问题,更没有冠心病史,为什么心梗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医生表示,实际上,作息不规律、长期熬夜、劳累过度、高压力状态、情绪波动大、久坐不运动……这些生活中看似平常,尤其是年轻人仗着年轻乐此不疲的事情,都可能会增加心梗的风险。而那些身体本身就存在问题的人,比如肥胖、抽烟、喝酒、高血糖、高血压、高尿酸的人群,则更容易患上心梗。吴美善医生曾经接诊过一位大约40岁的患者,由于身体肥胖、血脂血糖高,再加上其为餐饮从业人员,长期工作到半夜,过度劳累加上自身高危等因素,曾两度发生心梗。

据介绍,我国发生心梗的平均年龄为62岁,但近几年来,45岁以下的中青年群体心梗发病率逐年上升。而年轻人发生心梗,情况往往比老年人更为凶险。老年人的心梗常常存在多支血管病变,容易引发心绞痛,但也因此可以作为心梗发生前一个较为明显的警示症状。而年轻人的心梗,通常有别于传统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破裂导致血管闭塞,多是由很多因素导致患者出现高凝状态形成急性血栓,致使血管闭塞,从而发生急性心肌梗死。此外,也有冠状动脉早期出现斑块,导致心肌梗死的患者。

由于老年人的血管就像陈旧的水管一样锈迹斑斑,容易造成心肌缺血,为了适应这种情况,心脏会建立起血管的侧支循环,也就是在主要血管旁边长出像“小树枝”一样的侧支血管,进行自我保护,维持血氧的供给。年轻人的心梗来得突然,心脏血管还没来得及长出“小树枝”,就突然被堵塞了,因此心脏来不及代偿,更容易造成恶性心律失常、心源性休克等凶险的情况。

医生表示,心梗的发生,常被认为是突然、悄无声息的。实际上,大多数心梗在发作之前是有征兆可循的,特别是在心梗发作前的一个月至一周的时间里,若能及时发现身体出现的某些异常,就能大大降低死亡风险以及对身体的损伤。

心梗的典型症状为胸骨后压榨样疼痛,持续不缓解,含服硝酸甘油无效,伴胸闷、气促、呼吸困难等。其中,最典型的症状就是活动后胸闷。以阿俊为例,据他自述,在其心梗发生前半个多月的时间里,他时不时会出现胸闷的不适情况。这种不适常发生在活动后,与活动相关,比如跑步、游泳、爬楼梯等心脏需血量及需氧量较高的活动,平常坐着一动不动或者持续数小时或一天的胸闷,可能就不是心脏方面的问题。

如果自己或者身边有人突发心梗,应该如何正确自救呢?医生表示,当自己或身边有人出现胸痛症状时,可含服硝酸甘油(服用前量血压,血压低则不要服用)。如持续15分钟以上还不能自行缓解,则不要再含服,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告知接线员准确位置。等待救护车期间,患者平卧,不要有过多活动。如果患者出现意识丧失、心脏骤停的情况,要尽快进行胸外按压、心肺复苏等抢救措施,并立即让周围的人寻找最近的自动体外除颤器(AED),进行抢救。

玖拾-时事与资源: 35岁男子熬夜加班突发心梗 血管如80岁老人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