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马克龙访华:在内忧外困中寻求新出路

马克龙访华:内忧外困中寻求新出路 https://t.co/i5xXO8DoWx

— 美国之音中文网 (@VOAChinese) April 8, 2023

4月5日至7日,法国总统马克龙由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陪同,对中国进行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与马克龙同行的还有50多名企业家。在欧洲经济下行,国内持续示威的情况下,马克龙试图对华扩大贸易。此行的另一大亮点,是说服中国在俄乌战争上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但是中国并没有明显的立场改观,也没有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行为。

4月5日至7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开展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陪同马克龙一同访华的是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

4月6日,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与马克龙举行会谈,并且之后和马克龙、冯德莱恩共同举行了中法欧领导人三方会晤。

4月7日,马克龙由习近平陪同访问了中国南方第一大城广州。广州是法国人在中国开设首个领事馆的城市,也是习近平父亲习仲勋担任中共广东省委和党委书记时生活过的故地。

马克龙此次访华可谓身处内忧外患。法国国内上百万人反对马克龙延迟退休年龄计划的游行示威从1月末开始,持续至今仍无缓和迹象。就在马克龙在广州欣赏中国古琴演奏《高山流水》、与广州大学学生相谈甚欢之际,法国工会发动的第11轮抗议行动如火如荼:巴黎示威者焚烧了马克龙心爱咖啡馆的遮阳蓬,还手持红色照明弹冲入管理法国退休金的贝莱德投信(BlackRock)总部投射烟雾弹进行抗议。

此前,英国国王查尔斯三世原定3月24日把法国作为他登基后首次外访之旅,但是由于示威事件不得不延期。

扩大对华贸易以转移注意力?

马克龙此次访华随行的还有50多位企业家,包括飞机制造商空中客机、法国电力公司、法国威立雅环境集团等大型公司的高管人员。

在北京马习会面之后,双方36家企业签署了涉及制造业、绿色、新能源、创新等领域18项合作协议,其中包括法国空客向中国出售价值约为200亿美元的160架飞机。

同时,空客还宣布在天津建设第二条生产线。该生产线2025年建成投产后将主要生产空客A321和A320等型号飞机,并将天津空客总装厂的产能翻倍。

此外,法国电力公司与中国广核集团续签了自2007年生效的全球合作协议,涵盖了核电站的设计、建设和运营。法国达飞海运公司将与中远集团和上港集团合作开发生物燃料,并签订了在中国建造新船的交易。法国猪肉行业获得了15项新的许可授权,能够向中国出口更多的产品。

 

位于北京的中国时事评论人艾纳·唐根(Einar Tangen)认为,马克龙选择这个时机访华“很聪明,因为他看到了现在中国急于对世界开放”。

“马克龙野心很大,企图成就伟大事业,要给法国带来变革。他觉得自己能带来奇迹,而不是在爱丽舍宫坐等别人朝他扔石头。现在法国人对他怨气很大,一百万法国人上街游行反对他,纵火,和警察对抗,连他最爱去的咖啡馆都被人砸了。所以对他来说,访华可以很好的转移注意力:我要去北京,让中国知道,法国对中国抱有期望。”

唐根告诉美国之音说,欧洲现在的情况非常糟糕,连1%的GDP增速都算乐观。“法国之前的GDP增速是0.3%,最近到了0.6%,这是相当糟糕的。你能想象中国的增速不是3%或者5%,而是0.6%吗?人们总是在谈中国要崩溃啊经济不好啊,但是欧洲其实经济状况是相当颓废的。市场和发展现在都在亚洲。所以马克龙很明智的带了一批企业家过来,所以空客来了,钻了中美关系不好的空子。欧洲的经济太糟糕,所以要抓住一切机会发展经济,他们别无选择。他们担心经济再不好,国内只会更动荡。”

随行马克龙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出发前曾发表讲话,提到欧盟与中国不会“脱钩”,但是需要“去风险”,这句话引起了各界关注。

欧洲议会议员、熟知中欧关系的赖因哈德·比蒂科费尔(Reinhard Bütikofer) 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脱钩”从未发生。“我没听美国商会说过所谓脱钩,我没有见过任何美国公司进行脱钩,老实讲,没有任何人有过实质性的脱钩,这不是个明智的策略。所谓的去风险,可能指信息技术,比方说关于华为、TikTok,我们当然应该划一条红线,不让中国因为欧洲的监管缺失而占便宜。但是我们面临的真正挑战,是应该减少欧洲对于中国经济的过于依赖,不让中国的影响力过大。同样,我们不该出口那些可能会对中国军方得益的技术,这也是去风险的另一个方面。”

中国能否如欧洲所期待“让俄罗斯恢复理智”?

马克龙和冯德莱恩出行前的另一大亮点,是希望通过和习近平的交流促使中国向俄罗斯施加压力结束战争。

马克龙在与习近平4月6日的谈话中表示,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行为严重侵犯了国际稳定。他说:“我知道我可以依靠您来让俄罗斯恢复理智,让每个人都回到谈判桌前。”

马克龙在发言中说:“这对于我们来说都很重要,因为安理会成员之一做出了违反联合国宪章的举动,我们对此不能容忍。”

冯德莱恩在她临行前的讲话中,提到有关于中国可能会向俄罗斯提供武器的说法:“向入侵者提供武器无疑是对国际法的侵犯,普京永远不该得到武器,否则这样会严重损害中国和欧盟的关系。”

中国此前的官方回应否认了提供武器一说,但是此次会面之后措辞还是一贯的模糊,没有直接谴责俄罗斯的入侵行为。

马克龙访华之前,中国驻欧盟大使傅聪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欧洲不应该过分依赖美国。他还强调,外界不必过分解读中国和俄罗斯的友好关系,并且形容“中俄友谊无上限”只是一种修辞说法而已。

习近平在与马克龙以及冯德莱恩会面之后表示:“关于乌克兰危机,中方坚持劝和促谈,政治解决。中方愿同法方一道,呼吁国际社会保持理性克制,避免采取使危机进一步恶化甚至失控的行动,严格遵守国际人道法,避免袭击平民和民用设施,保护妇女儿童等冲突受害者,切实履行核武器用不得,核战争打不得的庄严承诺,反对在任何情况下使用生化武器,反动武装攻击核电站等民用核设施。”

冯德莱恩在4月6日会面后告诉媒体,习近平表示了他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时机成熟的时候”通话的愿望。根据乌克兰媒体报道,泽连斯基已经多次表示和习近平通话的愿望,但是尚未得到回应。

中国外交部于2月24日发表了关于俄乌战争的“十二点立场声明”,但是因为其内容笼统模糊并且明显的亲俄立场被西方各国嗤之以鼻。

“泽连斯基一直希望中国能发挥点影响力。中国和乌克兰的关系其实一直也不坏,这点没什么人提及”,艾纳· 唐根对美国之音说。“习近平的十二点声明,首先不是个计划。这个十二点没有具体的细节,只是很笼统的谈了一些东西。取消制裁啊,核武对话啊,发展互惠啊,坐下来谈啊。”

“习近平也担心,如果俄罗斯被逼到墙角,俄罗斯会做出意想不到的疯狂举动,比如动用核武,中国并不想看到那一步。中国担心如果美国太强势,会导致俄罗斯孤注一掷。所以他去了俄罗斯,给普京吃个定心丸,西方现在都抛弃你,但是东方的大门依然敞开。”

马克龙和冯德莱恩之行没有超出预期

4月7日马克龙访华行程结束后,中法两国发表了五千多字的联合声明,主要内容包括延续加强政治对话,重启人文交流,以及推动经济交流和国际安全稳定。

在艾纳· 唐根看来,马克龙之行可谓乏善可陈,但是最大的输家是美国。“欧美联合阵线现在有裂缝,美国也不支持马克龙访华。欧洲现在经济太糟糕,美国稍微好点,但是也没好到哪里去,有自己债务天花板的问题。欧洲很多国家对美联储不断加息感到很不爽,这也给欧洲带来了问题。”

“马克龙在欧洲面临很多问题之际来到中国,希望能带来一点政治上的曙光,但是他对中国毫无回报。对中国来说,这也是精打细算的一步,因为这对西欧国家是个示范,能让他们来好好谈判。”

“马克龙带来了企业家们,带来空客订单,要求中国和法国扩大贸易,可是他的回报是什么呢?他没有任何东西可以回报,所以他把冯德莱恩带来了。他带个凶女人一起来,以证明他是比较理智的一方。好像一个唱红脸一个唱黑脸:我虽然没啥回馈你,但是这个女的不喜欢你,可能会揍你哦,我至少不会揍你。”

赖因哈德·比蒂科费尔认为,中欧关系现在并不乐观,也不会因为中美关系的恶化就会变得更好:“很多欧洲人现在对中国的印象非常不好,这有很多原因。”

“因为中国的人权状况非常糟糕,对维吾尔人的镇压,国安法的制定,对香港自由的剥夺,中国对邻居咄咄逼人的姿态,比如印度、日本、菲律宾、台湾;对贸易伙伴的威胁政策,比如澳大利亚、瑞典、立陶宛、捷克、挪威、韩国、日本,因为为北京不喜欢这些国家的某些政策。所有这些加起来都对中国在欧洲的形象造成了恶劣影响。”
 

玖拾-时事与资源: 马克龙访华:在内忧外困中寻求新出路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