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接受豪华旅游资助,美大法官辩解:以为不需上报

被曝长期接受共和党大金主资助后,美国联邦最高法院保守派大法官克拉伦斯·托马斯(Clarence Thomas)当地时间7日辩解称,他之所以未能公开上报接受共和党捐赠人哈兰·克罗(Harlan Crow)旅游资助的情况,是因为有人告诉过他这种“私人款待不需要上报”。

据美联社(AP)等媒体报道,托马斯7日在一份声明中称,克罗和他的妻子都是自己“最亲密的朋友”,认识25年来俩家人常常一起旅行。托马斯说,在进入法院任职的早期,他从最高法院的同事和联邦司法机构的其他人那里得知,“亲密的私人朋友之间的私下款待是无需报告的,毕竟这些人在法院没有生意”。但托马斯没有具体指明这些人的名字。

托马斯补充道,他在任期内一直努力遵守法规,并将根据上个月新修订的“上报规则”,报告类似的旅行馈赠。

美国调查报道组织“ProPublica”此前一天(6日)爆料称,托马斯长期以来多次接受克罗的资助,与后者在美国内外度假旅游,其中2019年夏季一次在印度尼西亚的9日之行包括乘坐私人飞机和豪华游艇,如果要托马斯自己“A-A”制支付旅行费用,那么他这9天的成本将超50万美元,而他本人一年的工资才28.5万美元(约合200万元人民币)也就是说即旅程开支将近他两年的工资。

民主党已呼吁联邦政府对此进行调查,有美媒提及,鉴于托马斯多次发表令民主党极为反感的判决和观点,这可能成为美国党争的新战场。

事发后,克罗随即发表声明说,他和妻子自1996年以来一直是托马斯夫妇的朋友,“从未试图在任何法律或政治问题上影响托马斯法官”。他没有否认“ProPublica”的任何指控,但强调这是他一贯的“待客之道”。

不过,托马斯7日的解释未能平息反对者的质疑。就在他发出声明的同一天,参议院司法小组委员会主席、民主党参议员谢尔登·怀特豪斯(Sheldon Whitehouse)猛烈抨击托马斯所谓“在法院没有生意”的说辞。

“天,拜托你了!”怀特豪斯在推特上向托马斯喊话,“如果你和伦纳德·利奥(Leonard Leo,共和党右翼法律人士)等右翼中间人一起抽雪茄,你应该知道他们不仅仅在法院有生意——他们的生意就是法院。”

一位由共和党任命的前法官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说,这些被曝光的旅游资助让他们“怒火中烧”。“这正是公众对最高法院的尊重急剧下降的原因。”他说,“这远不止是违反道德这么简单,这关乎最高法院的合法性。”

纽约大学法学教授斯蒂芬·吉勒斯(Stephen Gillers)表示,根据道德准则,托马斯的声明意味着他“放弃了自己的责任”。

“托马斯无耻地试图将他未能报告克罗提供王子般款待的责任,转移到据称在30多年前刚入法院时从其他法官那里得到的建议上。”吉勒斯在一封发送给美联社的电子邮件中写道,“他们中的大多数人现在都过世了,托马斯这么做的确很方便,因为你无法反驳他。”。

2019年7月,托马斯夫妇(前排左二位)与克罗夫妇(后排右二位)在印度尼西亚(社交媒体图)
2019年7月,托马斯夫妇(前排左二位)与克罗夫妇(后排右二位)在印度尼西亚(社交媒体图)

另一边,同样是共和党任命的一位法官选择站在托马斯一边。他认为上报规则尚不明确,美国法院行政办公室的一个委员会已经工作了几个月来解释这些规则,但直到最近才刚刚发布修订。

“我一直认为这方面有些令人困惑,”法官说,在3月14日新规的解释生效之前,关于规则中“私人招待”一项从未明确定义过。“如果我和我的伙伴们一起度过周末,就会有人开车送某人去我们要去的地方。”

还有一名法官也站在托马斯一边,他说自己实际上已经两次被告知,他们上报的信息超过了必要的数量。这名法官说,美国法院行政办公室会更加在意文件的统一,“他们希望报告看起来都一样。”

根据美国法规,普通的法官应该在年底的财务申报中申报所有价值超过415美元的礼物或捐赠,而托马斯并没有申报克罗提供的一系列昂贵招待费;“ProPublica”采访的多名律师称,托马斯似乎违反了相关法规。美国法规显示,每项指控最高可罚款5万美元(约合34万元人民币)。

不过,最高法官不受任何相关法律的约束,一切行为准则都由他们自行决定并自行监督执行。这也长期被认为是美国司法机制中的一个漏洞。

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迪克·德宾(Dick Durbin)表示“最高法院的道德水准不应该是最低的”,他的委员会将根据报告“采取行动”,托马斯的所作所为被曝光,无疑体现了为最高法官制定道德规范的重要性。

玖拾-时事与资源: 接受豪华旅游资助,美大法官辩解:以为不需上报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