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解放军东部战区演习开始 胡锡进:这可不是“炸鱼”

东部战区展开环台岛战备警巡和“联合利剑”演习,演习已开始!据中时新闻网等多家台媒报道,台防务部门称,解放军8日上午出动42架次军机、8艘次军舰。报道称,全台海、空导弹“警戒”,台防务部门立刻紧急召回台军三军部队所有主官,回到营区内。

东部战区组织环台岛战备警巡和“联合利剑”演习现场画面。图自东部战区微信公号
东部战区组织环台岛战备警巡和“联合利剑”演习现场画面。图自东部战区微信公号

岛内《自由时报》称,蔡英文7日返台,解放军8日就宣布环台岛战备警巡及“联合利剑”演习。台防务部门声称,解放军8日上午编组军机、舰,分别自北、中、南越过“海峡中线”,截至11时,发现歼-10、歼-11及歼-16等型机42架次,其中越过“中线”及进入台湾西南空域共29架次;发现军舰共8艘次。

另据中时新闻网报道,蔡英文窜访期间,包括防务部门、海巡部门、安全部门正副主官(管)都进行管制奉命留守应变。大陆突然宣布连续三天进行环岛军演后,台防务部门又立刻召回所有部队主官回营。

8日,东部战区展开环台岛战备警巡和“联合利剑”演习。接令后,战区陆军远箱火,海军驱护舰、导弹快艇,空军歼击、轰炸、干扰、加油等机型,火箭军常导火力单元等任务兵力,快速向预定区域机动集结,展开作战部署。

今天的演练,重点检验联合作战体系支撑下夺取制海权、制空权、制信息权能力,任务部队同步组织环台岛战巡进逼,塑造全向围岛慑压态势。

0abb257d15ca805d601d03e991b47afa
东部战区组织环台岛战备警巡和“联合利剑”演习现场画面。图自东部战区微信公号
东部战区组织环台岛战备警巡和“联合利剑”演习现场画面。图自东部战区微信公号

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表示,4月8日至1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位台岛周边组织环台岛战备警巡,举行“联合利剑”演习。这是对“台独”分裂势力与外部势力勾连挑衅的严重警告,是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必要行动。

胡锡进:中国在台海地区实施军演可不是“炸鱼”,而是炸台独的心和胆

中国在台海地区实施军演可不是“炸鱼”,而是炸台独的心和胆,矫正美台对台海形势的预期。

解放军东部战区今天宣布,8日至10日在台湾海峡和台岛北部、南部、台岛以东海空域举行演习。直到周五大陆宣布制裁美国两个机构和台湾驻美代表萧美琴后,美台一些人还存有大陆这次可能不举行军演的侥幸。

民进党当局和它的美国主子最怕的都是大陆军事反应,尽管大陆方面一直表示将致力于和平统一,但他们最在意大陆不放弃使用军事手段制止“台独”和实现国家统一的可能性。随着大陆军事力量和综合实力迅速上升,也随着美台勾连加剧,他们特别担心大陆的军事惩罚会因为他们突破底线而最终从天而降,一些美国官员不断发出“大陆可能在2027年之前攻台”的预警。他们心虚,所以害怕会招来战争。

蔡英文当局一边加紧与美勾连,寻求保护和支持,一边真的越来越恐惧。他们现在对台湾加强自我武装很下力气,美国也加大了对台军售和军援力度,把台湾朝着能够自我抵御攻击的“豪猪”塑造,但台当局对进一步“刺激大陆”开始有了自我管控意识。

美台把麦卡锡当选众议长后窜台的计划改成蔡英文“过境”窜美时与麦卡锡在美国见面,他们自认为这就属于“降低”对大陆的挑衅,因而也对大陆做出的反应会低于去年时任众议长佩洛西窜台时解放军围岛演习的反制规模抱有期待。

民进党当局的总目标是要维持台湾不被大陆统一的“现状”,自我标榜“国家”,虽然得不到国际承认,但能够通过“打擦边球”和“切香肠”的方式扩大国际交往的政治内容,逐渐获得美国的更多保护承诺和实际支持,形成一个与和平统一相反的“和平分裂”缓慢、但稳定的态势。

然而大陆方面对海峡地区的整体控制力、塑造未来的战略主动性正在全面增加,民进党当局的目的不可能得逞。去年佩洛西窜台后解放军围岛的强大军演尤其对美台做了一次摊牌式的警告,蔡英文当局倍受震撼,也因此有了她与麦卡锡见面在地点选择上的“降级”。

这次解放军在台湾各个方向上同时军演,美台虽然认为军演的规模符合他们“自我降低挑衅程度”后的预期,但他们仍然收到了强烈的信号:美台勾连如果继续在红线周围晃,台独继续“切香肠”往前走,是涉及海峡地区和平还是战争根本问题的,并且涉及到台湾政权能否继续生存。大陆是有力量并且有意志在他们与《反分裂国家法》迎头相撞时通过使用武力彻底解决台湾问题的。所以说这几天台湾海峡地区的每一声炮响都是让台当局内心战栗的警钟。

玖拾-时事与资源: 解放军东部战区演习开始 胡锡进:这可不是“炸鱼”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