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中国未强烈回应蔡麦会 台警告为灰色战术

“蔡麦会”落幕,外界好奇北京反应为何不如佩洛西访台时激烈。专家分析,在蔡英文会晤麦卡锡的同时,还有多个重量级人物访华。这些因素如何影响北京的回应方式?台湾对北京做法有何解读?

台湾总统蔡英文和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Kevin McCarthy)在美国会面后,各方都在密切关注北京的反应。 《华尔街日报》週五(4月7日)报道,中国截至目前的回应偏向“象征性”,未如前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时强烈。

去年8月,当佩洛西访台时,中国对台发动了为期一周的大规模实弹军演,一颗导弹飞越台湾上空,台海紧张局势陡升。台湾国立政治大学亚太研究博士学位的政治学者南乐(Lev Nachman)向DW表示,目前北京对“蔡麦会”的反应没有先前那么咄咄逼人,是因为“麦卡锡没有来台湾,所以中国不需要有如同佩洛西式访台时的反应。”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政治学者宋文笛则指出,在这个时机点上,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也都正在访问北京,中国现在若做出任何侵略性的举动,都会对其与欧洲的关系产生影响。

同时,中国也不太可能对这次会议做出重大军事反应,因为台湾前总统马英九目前仍在出访中国。马英九先前表示,他希望此行能帮助缓解两岸之间的不信任,恢复台湾海峡的和平,若北京未能把握这个改善两岸关系的机会,可能会适得其反。

“台湾总统在美国的过境停留每两到三年就会发生一次,但台湾前领导人对中国的访问每60年才会发生一次,”宋文迪告诉DW。

“动用强烈武力,以稍微折损蔡英文在美国的得分机会,这并不符合北京的利益,因为这可能会破坏两岸之间难得释放出的和解信息。”宋文迪补充道:“这对北京来说将是一笔非常糟糕的交易。”

各方皆赢?

盡管中国对这次“蔡麦会”感到恼火,但政治学者南乐将其结果描述为北京、台北和华盛顿的“多赢”局面。

对北京来说,这可能意味著短期内不会再有美国官员高调访台,而对台湾来说,这标志著台湾现任总统开创先例、与美国众议院议长首次在美国本土会面。

“北京不希望有更多的外国高层访问台湾,而台湾也没有意愿去应对另一个类似于去年8月(佩洛西访台时)的中国反应,”南乐告诉DW。

至于麦卡锡,此次会晤也给了他一个机会,表明他和佩洛西一样,愿意顶住中国施予台湾的压力。南乐强调:“共和党希望看到麦卡锡在美台关系上的激烈程度与佩洛西相提并论。”

且根据中国迄今为止的反应,南乐认为蔡英文此次与麦卡锡的会面,对北京来说并不像佩洛西访台一样“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因为相较于麦卡锡,佩洛西长期倡导中国人权的作为,使她成为“北京的眼中钉”。

南乐总结道:“如果北京把蔡英文和麦卡锡之间的会晤描述为威胁,那么佩洛西访台就可能被视为一种极度挑衅。”

《华尔街日报》7日也引述中国观察人士说法指出,由于北京当前有更为紧迫的目标——将自己定位为外交大国,因此可能并不打算针对蔡英文访美一事采取立即且明确的敌对行动,但可预期的是,台湾可能面臨更多来自北京“悄无声息的压力”。

台湾:北京改采“灰色地带”战略

台湾政府5日提醒其盟友,不要被中国当前相对波澜不惊的反应所愚弄,因为北京正在设法低调行事、巧妙地削弱台湾安全。

在蔡英文访美之际,中国航空母舰山东舰5日被侦测通过台湾南方的巴士海峡。同日,中国福建海事局启动台湾海峡“中北部联合巡航”,对两岸直航货船、施工作业船实施登船临检,盡管中国并未指明该行动是针对“蔡麦会”而起。

7日,蔡英文结束出访行程返台时,中国国台办也宣布制裁台湾驻美代表,禁止当事人及其家属进入中国大陆、香港和澳门,并对台湾“远景基金会”、“亚洲自由民主联盟”等机构祭出“惩戒”措施。

台湾国防部长邱国正6日立法院备询时也警告,北京采取了新的“灰色地带”战术,旨在恐吓和试探台湾,台湾海峡“中北部联合巡航”行动就是一个例子。

邱国正特别指出,巡航巡查出动的是中国海巡而非海军,这代表中国正在采取“模糊化”战略,避免被解读成明确的军事行动。他说:“中共有意把所谓的巡查、巡航常态化,没有截止日期,这做法当然不合理。”

玖拾-时事与资源: 中国未强烈回应蔡麦会 台警告为灰色战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