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损坏兵马俑美国男子即将出庭 盘点近年损坏文物“大事件”

2017年美国一男子损坏在美展出的中国珍贵文物兵马俑,案件在经过六年后获得最新进展,涉案男子宣布“认罪”,将于4月17日出庭,可能获得轻判。中国是一个文物大国,近年来人们对文物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文物在展出、保管时出现意外的情况也越来越多。

掰断兵马俑手指

六年后“认罪”

2017年9月至2018年3月,中国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与美国费城富兰克林科学博物馆合作举办的《兵马俑:秦始皇帝的永恒守卫》展览在美国展出。

2017年12月21日晚,美国特拉华州24岁男子迈克尔·罗哈纳在参加完圣诞节派对后,和两位朋友偷偷进入已经闭馆的博物馆展厅,掰断并盗走了正在展出中的秦始皇兵马俑中的一个“骑兵俑”左手拇指,还在黑暗中抱着兵马俑自拍。第二天,他将兵马俑断指的照片上传到社交网站炫耀。几周后的2018年1月8日,富兰克林科学博物馆的员工才发现兵马俑缺了拇指,然后报警。

被捕后,美国检方以偷盗和隐藏文物部件罪对他提起诉讼,他对偷盗行为供认不讳,称自己“犯了错”。法院一审判决时,陪审团在是否有罪的问题上意见不一。

a75d34ae01107e2bd9bde5e07aa6a17c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上周提交的法庭文件显示,罗哈纳已与检方达成认罪协议,同意承认“ 在州际贸易中贩运考古资源”的指控,并将于4月17日出庭接受判决。据悉,上述罪名若成立,罗哈纳最高可判处两年监禁和2万美元罚款。而作为认罪协议的一部分,美国检方撤销了对他最严重的指控——“盗窃和藏匿博物馆文物”,这项指控的刑期最高达30年。

自制秦俑服装

跳入兵马俑一号坑

2006年,26岁的德国小伙马林穿上自制秦俑服装,跳入兵马俑一号坑,馆方安保人员闻讯后将其抬了出来。事后马林说,出于对兵马俑的喜爱才跳下去的,并没有想破坏它们。

b58fac00aedf2c11e2858172a8261033
当时马林被公派到中国杭州某艺术学院学习行为艺术专业。他亲手制作了一套兵马俑服装,换上行头后,走到秦俑修复区照相,并趁安保人员不注意,翻过护栏,跳入兵马俑一号坑中,跑到兵马俑阵中,他摆出身旁秦俑的造型,站在俑坑里,和真正的兵马俑们站在一起,直到被人发现。

马林虽然是秦俑馆建馆26年来首个跳入俑坑的游客,不过因为没有造成文物损坏,他最后只是受到了批评教育。

操作仪器不当

宋代哥窑瓷器被损

2011年7月4日,故宫博物馆发生宋代哥窑青釉葵瓣口盘损坏事故。文化部、国家文物局立即组成包括有关专家在内的事故核查组,对事故情况进行了核查。核查组认为,该事故确为工作人员对测试仪器操作失误,造成珍贵文物损坏事件。经过调查,认为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是由于工作人员操作电脑输入数据失误,导致仪器内的样品台上升距离过大,使瓷器受到挤压而损坏。

根据有关规定,对造成本次文物损坏事故的直接责任人给予行政记大过处分,给予负有领导责任 的该部门主要负责人行政警告处分。

事情发生后,国家文物局向全国文物部门发出通报,要求各地文物博物馆单位吸取故宫哥窑瓷器 损坏的教训,加强管理,强化责任意识,确保文物安全。

游客攀爬拍照

上海古塔塔顶受损

2012年1月,一名游客为拍照攀上上海古猗园内的万安塔,因用力过猛不慎摔下,致使2节球形刹座断裂,掉落时砸碎两面石质护栏。古猗园官方微博称,此次断裂的刹座是古代文物。

据史料记载,万安塔曾位于元代泰定年间的南翔镇槎溪万安寺中,经“八一三”淞沪抗战损毁后 仅剩三层塔身,1988年经修复移入古猗园内。本次事件中断裂的一节刹座正是古代文物。

小孩参加冬令营

损坏“价值130万文物”

2022年,湖北武汉有网友称他的孩子参加校外培训冬令营活动时,打碎私人博物馆130万元的文物。

随后,博物馆回应,这件展品不值130万。博物馆工作人员表示,被损坏的展品是9年前从日本买回的,当时花了20多万元,馆方只要求赔偿修复费用并对展品损坏适当补偿,但可能还要加上鉴定费用。目前,相关部门已介入调解。

游客肢体冲突

展柜内文物滑落倒伏

今年1月25日,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发生一起游客争执事件。两名观众在青铜馆争睹文物时发生了口角,出现肢体冲突,因展柜晃动导致文物在展柜内滑落倒伏。

该馆安保、文保人员立即采取紧急处置措施。经全面、认真检查,文物未受损伤,目前该件文物在正常展出中。属地派出所也已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等规定对两名当事人进行了批评教育。此事发生后,博物馆进一 步加强了展馆内外安保力量,以确保类似情况不再发生。

af5e4a3a9ab251ce4d2f237e774c82b0
三星堆博物馆青铜馆建成于1997年,展厅空间相对局促,正在建设的新馆预计在明年建成开放。

男子进入兵马俑俑坑

处5日行政拘留

今年3月29日有游客翻越护栏进入西安兵马俑俑坑。事发当天上午8时30分许,一名导游带着四名外地游客参观到一号坑南走廊后方区域时,其中一名游客突然翻越护栏,进入后向一号坑的挖掘位置看了一眼后,又退了回来,整个过程持续了几十秒。

涉事游客当日即被西安市公安局临潼分局秦俑派出所带回调查。当事游客为一名男子,40多岁,当时在游览时看不清楚,出于好奇,跨过围栏,冲进安保区,进入文物区的边缘,被附近工作人员发现后及时制止,就退了出来。目前,该男子因扰乱公共秩序被临潼警方处以5日行政拘留。

台北故宫博物院

三件文物损坏

2022年10月,中国台湾地区台北故宫博物院宣布,该院有三件文物破损。台北故宫博物院10月28日发表声明,器物处瓷器科人员整理文物时,2021年2月3日、2022年4月7日打开文物包裹后发现“明 弘治款 娇黄绿彩双龙小碗”“清 康熙款 暗龙白里小黄瓷碗”破损;2022年5月19日整理文物时,由于人员在作业过程中疏忽,致“清 乾隆 青花花卉盘”掉落破损。

经调查,2021年2月3日、2022年4月7日的破损查无人员疏失;2022年5月19日则明确为人员操作疏失。

035a46a1094be975abeb7f3c3d870c5f
如今3件受损瓷器已修复完成,2023年3月,台北故宫博物院举办“文物检测与修复在台北故宫博物院”特展,展出破损瓷器与修复纪实影片。

多人攀爬圆明园遗址

全部被依法拘留

2021年9月,海淀警方会同圆明园管理处针对网络曝光的“圆明园一游客踩踏遗址”情况开展调 查。经查,违法行为人李某(男,39岁)在圆明园遗址公园违规进入远瀛观遗址,进行踩踏、拍照。李某已被海淀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2023年3月8日,有网友发视频称,多名男子跨越围栏进入圆明园大水法区域遗址内部,其中一人攀爬到几米高的遗址顶上拍照。3月10日,海淀警方通报,已将申某某等涉案人员查获。3月11日,警方通报,申某某等3名违法行为人已被依法行政拘留。

玖拾-时事与资源: 损坏兵马俑美国男子即将出庭 盘点近年损坏文物“大事件”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