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马克龙和习近平试图表现两人有一定的观点趋同

马克龙请习近平“让俄罗斯恢复理智”。法新社援引一位外交官表示,主张“尽快恢复对华以便在乌克兰建立持久和平”的法国总统马克龙,请中国国家主席不要向俄罗斯运送武器。

就法国总统马克龙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四的会谈,法国世界报当天只是依据法新社的报道撰写了一篇文章。这篇文章强调,4月6日星期四马克龙在人民大会堂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面谈时说,“我知道我可以依靠您来让俄罗斯恢复理智,让每个人都回到谈判桌前”以结束乌克兰冲突。这篇文章还强调,法新社援引一位外交官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请中国国家主席不要给俄罗斯运送武器。

相关的文章写道,在天安门广场上检阅军队,奏国歌、鸣21响礼炮后,马克龙和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会谈。法中两位领导人试图表现他们两人在观点上有一定程度的趋同:在会谈结束时,马克龙表示,需要“尽快恢复对话以建立持久的和平”,而习近平则主张要“尽可能早地恢复和平对话”。

中国国家主席强调“不能使用核武器”,习近平谴责一切“针对平民的袭击行动”,谴责一切“使用生化武器的行为”。与习近平一起对媒体讲话的法国总统则添油加醋地说,“应该向每一方重申他们各自的责任,尤其是俄罗斯前几天曾宣布要在白俄罗斯部署这种‘核武器’,这不符合对您、对我们以及面对国际法所做出的承诺。”

莫斯科反对调解

根据一位法国外交官,虽然马克龙没有在记者们面前说,但他“敦促习近平不要向俄罗斯提供任何有助于他所发动的乌克兰战争的东西”。

周四,在马克龙和习近平单独会谈后,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加入了会谈。冯德莱恩表现得更为明确,她警告说:“向侵略者提供武装,是违反国际法的,这会严重损害我们的关系。”

仍然根据法国方面,习近平表示,他准备打电话给乌克兰总统,不过,习近平进一步指出,他会在他自己选择的时间这样做。虽然习近平的这种开放的姿态仍有待确认,但欧盟委员会主席认为,这是“积极的”。

最近几周,敦促中国参与寻求和平的国际压力在升级。然而,俄罗斯周四排除了中国调解的可能,俄罗斯说,这是因为“乌克兰局势复杂,没有政治解决的前景”。

法国战略研究基金会的研究员安托万·邦达兹(Antoine Bondaz)周四对法新社说,“中国显然没有松动。目标是要让中国把它所说的给做到,但目前还没有这样。”

语气一致

马克龙和冯德莱恩在北京的语气和他们最近几天的说法是一致的。此前说北京可以在乌克兰“和平之路”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法国总统,周四坚持“对话”的“重要性”,他认为,当我们更尊重而不是教训的时候,就会获得结果”。

冯德莱恩上周在布鲁塞尔则发出了更为严厉的警告,她说,“中国对普京所发动的战争如何做出反应,将是决定‘欧盟与中国’未来关系的一个因素。

对在华法国企业来说,现在是限制风险的时候

马克龙总统此次访华,也有重要的经济考量:有50多位法国商界领袖陪同马克龙访华。

周四,法中签署了民用核能或农业协议。从2025年起,空中客车公司将在天津建设第二条装配线,将其在中国的飞机产能提高一倍。在文化领域,凡尔赛宫宣布与故宫达成协议,将于2024年在中国举办18世纪两国交流情况的展览。

就法中两国的经济往来,法国世界报上海通讯员勒普拉特写道,对于在中国安家的法国企业来说,现在是限制风险的时候。尽管双边贸易在不断增长,但是,面对紧张的地缘政治环境和经济复苏的不确定,在华法国企业表现出非常谨慎。被中国的新冠清零政策吓坏了的法国公司要看到中国方面的具体行动,才会进行投资。何况对于法国中小企业来说:它们进入中国市场现在越来越困难。

玖拾-时事与资源: 马克龙和习近平试图表现两人有一定的观点趋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