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马、习呼吁尽快恢复乌克兰和谈 俄:无前景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四会见法国总统马克龙和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冯德莱恩称,她“鼓励习近平与泽连斯基联络”;同时也警告,如果向俄罗斯提供武器将显著损害欧中关系。

周四(4月6日),习近平与马克龙呼吁尽快恢复乌克兰和谈,实现持久和平。在周四的共同记者会上,习近平还强调反对使用核武器,并谴责对平民的袭击。爱丽舍宫称,两国首脑进行了开放、有建设性的对话。

此前,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红毯上对马克龙表示欢迎。据路透社报道,马克龙表示,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破坏了稳定,终结了乌克兰数十年的和平。马克龙说,他知道可以信赖习近平同俄罗斯交涉,使各方重返谈判桌。中国国家媒体报道称,习近平表示,世界经历深刻历史性变化之际,中法有能力和责任超越分歧和束缚。习称两国关系积极、稳定。

克里姆林宫:目前没有政治解决的前景

据法新社报道,克里姆林宫周四表示,并未看到中国在乌克兰冲突中斡旋的“前景”,并称除了继续攻势之外“别无选择”。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毫无疑问中国很有调停的潜力,但乌克兰局势十分复杂,目前没有政治解决的前景。

冯德莱恩:我鼓励习近平与泽连斯基对话

习近平与马克龙会晤后,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加入进行三人对话,其中特别讨论的议题是乌克兰。

冯德莱恩表示,她鼓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联络。冯德莱恩是在记者会上回答有关中国向普京施压终结乌克兰战争是否现实的问题时,作出上述表态的。冯德莱恩还表示,她对于习近平的回答表示欢迎。冯德莱恩在记者会上说:“听到习主席重申愿意在条件和时机成熟时(与泽连斯基)对话,这很有意思。我想,这是个积极的因素。”

冯德莱恩还表示,她警告中国如果向俄罗斯提供武器将“显著损害”欧中关系。冯德莱恩在与中国领导人会晤后的记者会上表示,无论是直接还是间接向入侵者供应武器,都违反国际法。

冯德莱恩还提到台湾问题。她说,台海稳定至关重要。任何一方都不应单方面通过威胁使用武力而破坏现状。紧张关系应透过对话来解决。

据中国国家媒体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中欧应建立正确的相互理解,避免误解和误判。

另据《纽约时报》周三采访中国驻欧盟大使傅聪时,他表示:“习主席没有与泽连斯基通话,并不意味着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站在俄罗斯一边。”傅聪还称,与俄罗斯友谊“‘没有止境’仅仅是一种修辞”。

冯德莱恩:欧中关系愈加复杂

此前,冯德莱恩在与李强会晤之际表示,欧中关系近些年来变得更为复杂。

Our economies are strongly interconnected but the EU trade deficit is increasing due to discriminatory practices.

I discussed with Premier Li how to rebalance our trade.

We should resume our High Level Economic and Trade Dialogue to engage on this. pic.twitter.com/aR0qkhYfRw

— Ursula von der Leyen (@vonderleyen) April 6, 2023

她在推特上发布的视频中说:“中国对欧洲非常重要,双方相互依赖,有着长期的共同历史。”她说,双方都从关系中获益匪浅。“然而,近些年来,欧中关系变得更为复杂。重要的事,我们今天共同讨论关系中的所有方面。这将有助于欧盟和中国探索一个复杂、多变的地缘政治环境。”

冯德莱恩还提到她的父亲恩斯特·阿尔布莱希特(Ernst Albrecht),后者曾在1980年代作为德国下萨克森州长访问中国。冯德莱恩称,当时,她的父亲签署了中国一个省与德国一个联邦州之间的最早的合作协议之一。

空客与中国签署160架飞机协议

中国总理李强先后与马克龙以及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举行了会晤。据德新社报道,法方称,马克龙在与李强会谈时,已谈及乌克兰冲突。此外,法国企业在中国市场的准入,特别是航空、食品和金融领域,特别是航空、食品和金融领域。

李强则表示,与欧洲和法国的关系处于一个新起点,双方应遵循互相尊重、双赢合作的原则。

陪同马克龙访华的欧洲空客公司总裁弗里(Guillaume Faury)周四宣布,该公司将在天津开设第二条生产线。由此,空客A-320系列在中国的产量将翻一番。

空客公司还与中国航空集团签署160架飞机的协议。此外,法中两国还在核能、风能领域签署合作协议。

玖拾-时事与资源: 马、习呼吁尽快恢复乌克兰和谈 俄:无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