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胡锡进:北京的外交很繁忙,美国只能干看着着急

北京的外交很繁忙。法国总统马克龙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周三抵达中国访问,沙特外交大臣和伊朗外长周四在北京会见,讨论相互重开大使馆等。这些美国都只能干看着着急:中国外交怎么越堵越繁荣了呢?

去年底以来,包括德国总理、西班牙首相在内的欧洲重要领导人纷纷访问中国,日本外相、澳大利亚外长也来了,还有越、马、新等东盟领导人。就剩下美国与中国僵着,国务卿布林肯准备来,但因“气球风波”取消了。美国在对华问题上的偏激如此明显,它处在一个实际的孤立位置上。

马克龙与冯德莱恩在对华问题上前者说话相对温和,后者说话比较冲,但是他们都反对与中国脱钩。包括主张减少“对中国依赖”的冯德莱恩等人也清楚,与中国脱钩根本不符合欧洲的利益,那是美国打压中国发展、维系全球霸权的鲁莽做法。欧洲虽然希望西方的整体繁荣,但是现在美国越来越损欧肥己,加强与中国合作对欧洲来说远远利大于弊,他们希望在对华关系上实现一种复杂的平衡。

如今乌克兰战争削弱了欧洲,增加了他们在安全上对美国的依赖,而且眼看着西方的资源进一步向美国集中。在中国问题上则是美国求着欧洲,德法等欧洲大户会在对华问题上对美国做一些小的妥协,但绝不会真的跟美国跑,做美国对华政策的仆从,掐断自己当下和今后发展动力的一个战略源头。在欧洲可以听到很多对中国的强硬语言,但它们表现为真实对华关系时都要打折扣。

中国对俄乌冲突的中立立场已经经受住了考验,并且被各方总体上接受了。马克龙和冯德莱恩都希望中国与西方的态度更接近些,有时他们把话说得挺硬,但他们实际上对中国保持自己的态度有充分思想准备,并不真的指望中国来个重大转弯。另外,由于有越来越多欧洲人对乌克兰战争厌倦了,中国提出的和平倡议虽被美国和北约拒绝,但马克龙等欧洲领导人对中国斡旋俄乌冲突的潜在角色并不拒绝,马克龙公开表示,中国在为乌克兰寻找和平道路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应当说,中国大体稳住了欧洲的对华态度,美国想借意识形态分歧和乌克兰危机、台海紧张局势动员整个西方形成反华统一阵线大的图谋也就基本落空了。美国众议长麦卡锡北京时间周四凌晨在美国本土见蔡英文,这是美国极端政治精英在对华问题上牌越来越少,只能赤膊上阵的表现。如果美国的调动能力足够强,它完全可以怂恿盟友在台湾问题上给中国上眼药,但只出了立陶宛这个小卒子,西方的“车马炮”都不愿意上阵。相反,在蔡英文窜访中美洲前夕,洪都拉斯宣告与台“断交”,并与北京建交,进一步凸显了美国在对华问题上控局能力的薄弱。

最近眼花缭乱的外交博弈还是让人们感受到,中国维护自身重大利益、保持与世界主要力量正常关系的能力非常强大。美国虽然整体实力强于中国,但它要围堵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贸易大国,根本就是力不从心的。

美国在搞芯片联盟上取得进展,日本和荷兰答应加入对华关键材料和设备的出口限制,但这恐怕是美国利用其半导体基础优势所能构筑的最后一道围墙了。与此同时,人们看到的是越来越多国家加大了对非美元货币的使用。除了在俄罗斯人民币成为最大交易外币,沙特、巴西等贸易大国也在对华交易中开始使用本币和人民币。美国霸权除军事以外的最大支柱开始摇晃,它的力量根基在松动。美国不全力发展自己,通过拿出很大力量损害中国来维护存量优势,这条路将越来越难走下去。

中国沉住气就好了,让我们多交朋友,多管控分歧,把更多的精力投向进一步自我发展。美国搞的这一套最终将撑不住,这非常笃定。

玖拾-时事与资源: 胡锡进:北京的外交很繁忙,美国只能干看着着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