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解放军山东舰演训 台:美军航母也在台附近

蔡麦会结束后,中国海空军可能采取更多行动,但台湾和美国都已经做了军事应对措施,分别是什么?

台湾总统蔡英文与美国众院议长麦卡锡(Kevin McCarthy)的会面已结束,各方担心中国会采取一定程度的军事行动。周三(4月5日),中国航空母舰山东舰曾通过台湾南方的巴士海峡;台湾国防部长邱国正周四(6日)表示,已派遣巡防舰应对,且美国海军的尼米兹航空母舰也在台湾东部约400海里处。

台湾中央社报导,中国解放军山东舰编队5日穿越巴士海峡,并航经台湾东南海域,展开首次西太平洋航训,但邱国正周四上午表示,这应该是其训练一环,而由于时机敏感,台湾军方正研判其意图。目前山东舰位于台湾最南端鹅銮鼻东方约200海里处,尚未观察到有舰载机起降。

邱国正还指出,美国航母尼米兹舰也在台湾东部约400海里处,虽然不能说美军是为了山东舰而来,但尼米兹舰在这个位置应有所关联。他说,山东舰一离开母港,台湾军方就已掌握,且台湾军方也知道此次为山东舰的第21次航训。

邱国正表示,自从前美国众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访台后,中国便自称其军事行动为“常态”,台湾必须对此提高警觉。

至于近期中国军机和军舰扰台的频率,邱国正表示,每天约侦获10架至20架次中国军机;中国军舰部分,平均约有5艘船舰在台湾周边活动,在东海、南海的数量则更多,大约有20至30艘。

中国采取行动

“蔡麦会“前夕,中山东号航经台湾东南海域;据台湾中央社报道,航行过程中,台湾国军海、空兵力及陆基雷达系统全程掌握动向、严密监控。

“山东号”航母是中国第一艘国产002型航舰,于2019年12月17日在海南三亚军港入列,母港为三亚。

此前,中国政府启动”联合巡航巡查专项行动”,派遣海巡船到台湾海峡中北部活动。中国官媒央视报导,由台湾海峡大型巡航救助船”海巡06″领衔的海事执法船艇编队,已开启台湾海峡中北部联合巡航巡查专项行动。

中国观察者网引述福建海事局的资料指,”海巡06″是台湾海峡首艘大型巡航救助船,2022年7月11日在福建平潭正式列编福建海事局。资料显示,该船主要用于执行水上交通巡航监管、应急救援等任务。

针对麦卡锡将会晤蔡英文一事,中国驻洛杉矶领事馆3日发布声明,批评麦卡锡“无视前车之鉴,执意打台湾牌”,严重违反“一中原则”,不仅不符合中美两国利益,也“极大伤害14亿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

此前,中国外交部曾称若麦卡锡与蔡英文会面,中国将采取反制措施。3日的中国外交部新闻会上,法新社记者提问所谓反制措施是否包含军演,对此发言人毛宁并未正面回复,仅重申中国一贯的立场,强调“中方将采取坚决措施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

反制蔡英文过境美国?

台湾国防部週二(4日)表示,从3日上午6时起24小时内,共侦获中国军机20架,其中有9架逾越海峡中线及其延伸线进入西南空域;同时有3艘军舰持续在台海周边活动。

根据中国“东部战区”微信号2日消息,中国军方已派出海军驱逐舰支队的湘潭舰、太原舰、泰州舰组成舰艇编队,赴东海海域开展实战化训练,发射火箭深弹进行火力打击训练。

在此之前,台湾国防部週六(1日)表示,在过去的24小时内直到当天早上6点,有9架中国战斗机和一架军用无人机飞越了台湾海峡中线。

台湾派出飞机发出警告,并用导弹系统进行监控。台湾国防部表示:“共军派遣兵力蓄意制造台海紧张,除破坏和平稳定,对区域安全及经济发展亦造成负面影响,对于中共不理性行动,表达严正谴责。”

近年来,中国军队频频派遣军机在台海周边活动。

但目前紧张局势正在升级,蔡英文近日前往访问拉丁美洲邦交国,在去程和回程中分别在美国的纽约和洛杉矶进行过境停留。她29日抵达纽约并留2日。

蔡英文已经结束危地马拉访问。在当地时间3月31日傍晚,蔡英文与危地马拉外长布卡罗(Mario Bucaro)举行了会晤,并在晚些时候与总统贾马太(Alejandro Giamattei)进行会谈。

在随后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贾马太强调“危地马拉与台湾的纽带坚不可摧”,“我们呼吁用对话和谈判解决争端,共同致力于实现民众对自由、繁荣、发展和领土完整的诉求。”他还表示认定台湾为“唯一的、真正的中国”。蔡英文则将危地马拉称作“台湾的坚定外交盟友”,并就去年中国举行大规模台海军演期间危地马拉对台湾的声援表示感谢。

3月31日中国外交部的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毛宁对蔡英文停留美国表示,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她说:“中方坚决反对台湾当局领导人以任何名义、任何理由窜美,坚决反对美方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同台湾当局进行任何形式的接触。”并补充说:“我想强调的是,无论台湾当局说什么、做什么,都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中国实现统一。”

华盛顿曾呼吁中国不要以蔡英文总统在美国过境为借口,增加对台湾的军事威胁。前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去年8月初访台后引发北京不满,中国之后在台湾周边举行了军事演习。

1位熟悉安全规划的台湾官员本周向路透社表示,中国不太可能重复这种大规模的演习。然而台湾做出充足准备,以防中国做出 “非理性 “的反应。

玖拾-时事与资源: 解放军山东舰演训 台:美军航母也在台附近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