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美国科技产业裁掉33万人 其他产业颤抖着等待…

7e6f32467b4bf7a026f570dd320be4dd

2023年4月4日,拜登总统在白宫国宴厅与科技顾问委员会面时发表讲话。(美联社)

拜登政府不断宣布失业率创新低,但是美国科技产业面临剧烈的裁员潮,光是过去3个月就有16万7000人被裁员,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去年一整年的裁员总数。若从去年1月开始统计,全美近1600家科技公司已经裁掉33万人,这波裁员潮已经延烧到科技产业之外,甚至连麦当劳、迪士尼等企业也在进行相关的裁员准备。美国银行巨擘估计AI人工智慧恐让3亿职缺消失。

综合外媒报导,近期美国就业市场经历了许多困难,其中包括硅谷银行(SVB)和标志银行(Signature Bank)倒闭,人们担心会发生全面的银行危机,员工还面临著裁员人事冻结(停招)、历史性通货膨胀以及美联储不断升息率等问题,这些都使得生活成本变得更加昂贵。

过去一年以来,美国科技企业已经裁员33万人。包括亚马逊(Amazon)、Google、Meta、微软(Microsoft)等知名企业纷纷公布减少员工的消息,此外,Coinbase、Zoom、Glassdoor、Twilio、Indeed等企业也宣布裁员。

裁员的原因包括全球经济放缓、市场竞争激烈、供应链短缺、消费者支出减少等因素。瑞银收购瑞信后,宣布裁掉30%的员工。根据高盛(Golden Sach)的估计,人工智慧(AI)可能会让3亿个就业岗位消失。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石油减产将推高燃油价格,在夏季旅游季节到来之前,油价可能会进一步上涨。

Largest Layoffs of 2023, So far:

1. Amazon: 27,000 employees
2. Google: 12,000 employees
3. Meta: 10,000 employees
4. Microsoft: 10,000 employees
5. Goldman Sachs: 3,200 employees
6. Coinbase: 25% of employees
7. Zoom: 15% of employees
8. Glassdoor: 15% of employees
9. Twilio:…

— The Kobeissi Letter (@KobeissiLetter) April 4, 2023


麦当劳本週关闭了其办公室,目前还不知道这家标志性速食连锁店将裁掉多少员工,美国零售业巨擘沃玛特(Wallmart)也宣布裁员2000人,迪士尼(Disney)7000人,连军工企业大厂洛克希德马丁(Lockheed Martin)都裁撤掉了176名直升机部门的员工,甚至跨国金融集团花旗(Citigroup)将裁掉2400人

综合上述情况,美国劳工所面临的挑战日益增多,而且未来的情况仍然充满不确定性。政府、企业和个人都需要对这些问题做出应对。

 

玖拾-时事与资源: 美国科技产业裁掉33万人 其他产业颤抖着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