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克林顿后悔了 公开表示:我有责任,当年不该…

克林顿后悔当年“不该劝乌克兰放弃核武”

f3d343417ee5722969d19dedbda62044

第42任美国总统克林顿(Bill Clinton)。   图:克林顿脸书

俄乌战争爆发已经一年多时间,克林顿日前接受《爱尔兰电视电台》(RTÉ)专访时,公开承认自己当年(1994年)不应该劝乌克兰放弃核武。他说,当初乌克兰政府其实反对放弃核武,因为核武是乌克兰唯一可以防止俄罗斯扩张的武器,如果现在基辅仍然拥有核武器,俄罗斯不会悍然发动战争,“我在这件事情上有一定责任”。

综合外媒报导,1991年苏联瓦解后,在乌克兰遗下大量的核子武器,让乌克兰成为世界上唯三拥有核武的国家。而美俄两国却在1994年,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联合英国与时任俄国总统的叶尔钦(Boris Yeltsin)联手说服乌克兰总统克拉夫朱克(Leonid Kravchuk)签订《布达佩斯安全备忘录》(Budapest Memorandum),让白俄罗斯、哈萨克和乌克兰相继放弃手中的核子武器。

当时基辅本身是坚决反对放弃核武,但克林顿向乌克兰政府提出7亿美元援助,外加安全保证条件,保障其现有领土边界和主权,才说服乌克兰放弃核武的决定。

玖拾-时事与资源: 克林顿后悔了 公开表示:我有责任,当年不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