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美日荷协议限制芯片出口?中国要求澄清

美国、日本和荷兰陆续对中国采取了芯片出口管制,引发中方不满,中方究竟会采取什么措施?这些国家又会如何回应?

随著各国加强对中国的出口管制,中国週一(4月3日)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出关切,要求美国、日本和荷兰澄清是否存在芯片出口限制协议,并认为这违背了WTO公开透明的原则,并呼吁WTO加强监督这些措施。

18fac2319a204ff6b6637007e827a207

中国官媒央视报道,4月3日至4日,WTO货物贸易理事会举行会议,中国代表在此次会议上,对“美国、日本和荷兰之间关于芯片出口限制的协议”提出关切。

中国代表在会议上指出,相关成员可能清楚地意识到该协议违反了世贸组织的规则,因此故意对该协议的内容保持低调。

中国认为该协议违背了世贸组织的公开透明原则,破坏了世贸组织规则的权威性和有效性,要求美国、日本和荷兰向世贸组织通报该协议和后续措施,并呼吁世贸组织加强对这些措施的监督。

日本上週曾表示,将限制23种半导体制造设备的出口,但并未将中国列为目标,路透社称此举与华盛顿去年10月宣布的限制措施一致。

中国商务部周二(4日)表示,中方对日本限制芯片制造设备的出口表示严重关切,并呼吁日方纠正错误做法。 中国还指责美国是科技霸权,并敦促荷兰不要效仿美国。

中方反制美国

此外,中国似乎也对美国的出口管制展开反制措施。中国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简称网信办)上週宣布,将对美国的内存芯片制造商美光科技(Micron)展开调查。

中国外交部週一(3日)做出最新表态,称这一决定是为“维护国家安全”而采取的“正常监管措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3日在例行新闻会上说:“中国有关单位依据法律法规,对影响或者可能影响国家安全的网络产品进行网络安全审查,是为了维护国家安全而采取的正常监管措施。无论是中国企业,还是在华经营的外国企业,都必须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不能危害中国国家安全。”

据彭博社报道,在中国外交部表态的同日(4月3日),美光科技发表声明表示,在接受中国网络安全审查之际,该公司在中国的业务运营包括出货方面都正常。

G7未理会中国抗议

路透社週三(5日)报道,七国集团(G7)周二(4日)通过电话举行了今年的第一次会议,讨论出口管制和经济安全议题。

G7在会后发表的一份声明称,“我们重申,出口管制是一项基本的政策工具,可以应对军事应用,以及威胁全球、地区和国家安全的其他活动至关重要的技术转移所带来的挑战”。

几天前,G7成员国中的日本表示,将限制某些半导体制造设备的出口,其贸易管制旨在减缓中国技术和军事进步,并与美国芯片制造技术限制相结合。

法新社指出,日本此举是在荷兰上个月实施类似限制措施之后采取的,当时美国向其盟国施压,要求其限制中国获得该技术。其中,美国和日本是G7成员国,但荷兰不是。

G7表示,他们将进一步扩大与非G7合作伙伴的联系,以增强供应链的弹性,并对经济胁迫“干扰另一个政府的合法选择”表示担忧。G7虽然没有点名具体国家,一般认为这指涉的对象就是中国。

今年5月于日本广岛举行的G7领袖峰会之后,G7各国的贸易部长将于10月在日本大阪举行面对面的部长级会议。

玖拾-时事与资源: 美日荷协议限制芯片出口?中国要求澄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