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全球瞩目!瑞银宣布30亿瑞郎收购瑞信

划重点:

1.瑞信股东每持有22.48股瑞信股份将获得1股瑞银股份,相当于0.76瑞士法郎/股,总对价30亿瑞士法郎(约合32.5亿美元)。

2.该价格依然比上周五瑞信收盘市值85亿瑞郎大幅折价近65%。

3.此次瑞士最大的两家金融机构并购,也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最大规模的有着系统性重要性的金融机构并购案。

腾讯新闻《潜望》 纪振宇 3月20日发自硅谷

拥有167年历史的瑞士信贷银行的命运,终于走到了下一个关口。美国当地时间3月19日,经过多轮艰难谈判,在瑞士当局的撮合下和全球各主要金融监管机构的密切关注下,瑞银集团宣布以总额30亿瑞郎的价格收购瑞信。

在当天发布的声明中,瑞银表示,根据全股份交易条款,瑞信股东每持有22.48股瑞信股份将获得1股瑞银股份,相当于0.76瑞士法郎/股,总对价30亿瑞士法郎(约合32.5亿美元)。

根据协议,瑞银将从交易中获得250亿瑞士法郎的下行保护,以支持标记、购买价格调整和重组成本,以及对非核心资产的额外50%下行保护。

两家银行都可以不受限制地使用瑞士国家银行的现有贷款项目,通过这些项目,它们可以根据货币政策工具的指导方针从瑞士央行获得流动性。瑞银表示,合并完成后,总投资资产将超过5万亿美元。

瑞银称,讨论由瑞士联邦财政部、FINMA 和瑞士国家银行联合发起,此次收购得到了他们的全力支持。预计到2027年,这两项业务的合并将产生超过80亿美元的年度成本削减。

瑞银投资银行将通过加速实现全球银行业务的战略目标,同时管理瑞士信贷投资银行的其余部分。合并后的投资银行业务约占集团风险加权资产的25%。

瑞银预计,该交易到2027年将增加每股收益,并且该银行的资本化率仍远高于其13%的目标。

瑞银董事长Colm Kelleher和CEO Ralph Hamers将分别担任合并后集团的董事长和CEO。

瑞银称,该交易无需获得股东批准。瑞银已获得瑞士金融管理局(FINMA)、瑞士国家银行、瑞士联邦财政部等核心监管机构的预先同意,及时批准该交易。

本周三,受到硅谷银行暴雷事件的外部冲击,以及自身财报技术性缺陷等影响,瑞信新一轮危机爆发,由于其对全球金融体系有着潜在的重大系统性风险,全球金融市场神经紧绷,瑞士央行当天紧急宣布向瑞信提供500亿瑞郎流动性支持,但该措施未能缓解市场恐慌。

随后,瑞信开始寻求出售,瑞士最大的金融机构瑞银成为了最有可能的潜在收购者,但随后的交易谈判进行的十分艰难,在瑞士金融监管机构的调和下,以及全球金融监管机构的关注下,瑞银将最初的10亿瑞郎的收购报价提高至最终的30亿瑞郎,促成了交易的最终达成。但该价格依然比上周五瑞信收盘市值85亿瑞郎大幅折价近65%。

与硅谷银行的业务范围有着很强的地域性和行业性所不同的是,瑞信是在全球金融市场中有着举足轻重地位的全球金融巨头,截至2022年底瑞信总资产超过5000亿美元,全球拥有5万名员工。瑞信的投资银行业务遍布北美、欧洲和亚太地区,是全球主要投行之一。

瑞银集团是全球最大的金融机构之一,拥有7.4万名员工,总资产1.1万亿美元,在收购瑞信完成后,新的瑞银集团的资产总额将比肩高盛和德意志银行。

此次瑞士最大的两家金融机构并购,也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最大规模的有着系统性重要性的金融机构并购案。

收购消息公布后,密切关注事件进展的全球各主要金融监管机构均表达了支持。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我们欢迎瑞士当局今天所做的支持金融稳定的努力,美国银行系统的资本和流动性依然强劲,美国的金融体系依然富有韧性。”

欧洲央行主席拉加德表示,对瑞士当局迅速和果断的决定表示欢迎,这些措施对于重筑有序的市场状况和保证金融稳定是关键的。英国央行也表示,欢迎瑞士当局支持金融稳定的做法。

过去的两周全球金融系统面临的风险急剧上升,硅谷银行暴雷事件,揭开了全球金融系统新一轮流动性危机的序幕,瑞信由于其显著的系统性风险,被全球金融参与者密切关注,尽管在本周一市场开盘之前,瑞信得以找到买家,但此举能否真正缓解目前市场的紧张情绪,是否会有更多金融机构危机事件爆发,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玖拾-时事与资源: 全球瞩目!瑞银宣布30亿瑞郎收购瑞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