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生素随便吃?这么做可能导致药物性肝炎

  • 健康

原标题:维生素随便吃?这么做可能导致药物性肝炎

顶端新闻·大河健康报记者杨璐 文 王晓伟 图

杭州的陈先生今年53岁,患有脂肪肝的同时,还特别容易感冒。为了提高免疫力,陈先生服用了一款进口复合维生素。但吃了一周后不见什么效果,陈先生决定加大剂量,从原来的1天1颗,加大到1天8颗。半个月后,陈先生因过量服用维生素患上药物性肝炎,导致肝衰竭。

服用维生素竟会导致药物性肝炎?哪些人服用维生素时需谨慎?

药物剂量越大 肝脏损伤越严重

维生素虽然是维持身体健康所必需的一类营养元素,但也不是摄入越多越好,吃多了也会有“毒”。

河南省中医院药师马鸣告诉记者,口服药物后,会通过胃肠道吸收再进入肝脏代谢,摄入体内的药物或其代谢产物可以直接对肝脏产生损伤,这种损伤往往呈剂量依赖性,服用药物剂量越大,肝脏损伤越严重。

由于中老年人体内药物代谢酶或者药物转运蛋白相对缺乏,加之陈先生患有脂肪肝等基础肝病,都是诱发药物性肝炎的危险因素。

另外,如果病人属于过敏体质,不能耐受药物时,即使药量在常用范围内,也会引起药物性肝炎。

肝病或肾病患者 使用维生素需谨慎

如何安全使用维生素呢?马鸣表示,要明确一个观念,保健品不能代替正常的膳食,保健品最多是一种健康促进产品。

在服用维生素时首先要详细阅读说明书,了解药品的毒副作用、用法用量等,特别是过敏体质或以往有过药物过敏史的人。长期服用维生素时,还应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已有肝病或肾病的患者,在用药时要在医生指导下适当减少药物剂量,尤其是维生素A、维生素D和维生素E等脂溶性维生素,更容易在体内蓄积,造成过量摄入。

长期用药 需定期检测肝功能

药物性肝炎在临床上可以有多种表现,如出现肝区不适、腹胀、食欲下降、皮肤与巩膜黄染等肝损伤的症状,重者可致急性肝衰竭甚至死亡。马鸣表示,服用药物时如果出现不适,要及时停用怀疑是导致肝损伤的药物,并监测肝损伤恢复情况。另外,及时前往正规医院就诊,排除其他可能导致肝损伤的因素,并积极治疗。

统计,目前已知可导致肝损伤的药物至少有1000种,常见的药物有抗生素、解热镇痛类药物、中枢神经系统药物、降糖药、激素类药、维生素及酶类药物及存在肝脏毒性的中药等。因此,无论中药还是西药,都要注意观察不良反应,如需长期使用,还应定期随访检查肝功能,以便及早发现肝损伤。需要注意,老年人和儿童是药源性疾病的易感人群。

钧天 | 真实新闻时事动态:维生素随便吃?这么做可能导致药物性肝炎

除了华为和苹果,今年的手机都得叫它爸爸?

高通自己做手机了! 字数越少,事情越大。 如果今年有买过小米 11、vivo X60、OPPO Find X3、魅族 18、三星 S21…… 这些手机的机友,先来报个到。 这些手机虽然是不同厂商制造的,但它们用的处理器,都来自同一家公司:高通。 可以说,高通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