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最近大量民众排队退社保 工作人员说破嘴也没用

辽宁,退社保 pic.twitter.com/bT366eMUve

— 大力士 银河系 (@calichan02) February 20, 2023

民众担忧延迟退休政策 纷纷退出社保 养老制度受冲击

218034956194fe0c1127286ce4f7e7f4

中国许多居民担心社保缴纳年限再次延长,纷纷退保。网络截图//古亭提供

中国众多居民担心社保缴纳年限再次延长,由15年调整为25至30年,而退休年龄将延至65岁。民众近期纷纷纷咨询如何退出社保计划。舆论认为,如果选择退保的人数急速增加,势必冲击中国的养老制度。

今年初以来,随着所谓医保改革以及延迟退休年龄到65岁等消息不断传出,而缴纳养老保险最低年限由当前的15年,将调整为25至30年,引发普罗大众的担忧。有“灵活就业者”算了一笔账,每月如果缴纳1492元社保费,20年一共30万元,如果到65岁退休年龄后,每月领取养老金2000元,到80岁才能回本。中国人的平均寿命为77岁,有网民说能不能活到80岁都很难说。

武汉居民葛先生本周二(21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既然加入社保没什么益处,为何要每月缴交一千四百多元:“退保很正常,为什么要多花钱。本来多花钱是让自己晚年有个保障,你现在退保跟续缴保费到退休没区别,凭什么把钱放在别人荷包里。按照常识和逻辑,那就说明一个很正常的问题,你这个养老保障不了以后的安全以及生活,自己存钱不是更好吗?”

a03a0aaecba2b15bc8505e51763ddc1b

民众担忧社保费由15年改到20年,抱怨社保政策多变。(网络截图/古亭提供)

交社保费30年 65岁每月领2000余元

在抖音平台,一位网民说:“最近很多人排队退保,基本上都是灵活就业人员,工作人员苦口婆心解释,现在退社保得不偿失,但是说破嘴也没用。即便只能退个人账户部分,他们也坚决要退。原因基本上都差不多,都说交不起了。”

该网民说,如果退保的人数众多,不仅影响百姓的生活,还会影响中国的养老制度。许多人担心政府的养老保险制度说变就变,居民经不起朝令夕改的社保制度。

另一位网民说,退社保的大部分人缴纳不到五年:“这些人断保的意愿很强,退保只能退个人部分,非常不划算,还不如交够15年,以后还能领取退休金,但他们依然选择退保的原因很简单,第一担心延迟退休年龄,第二社保费用逐年上涨,交不起了。如果真要延迟退休,从25岁开始交社保,到65岁退休要交40年。”

f51e14dc4e43a6f3b4e3267ad0107394

所谓灵活就业就是广义上的失业,中途退保只得到缴纳保费的40%退款。(网络截图/古亭提供)

高官看病全免 10个年轻人也养不起

江苏宜兴时事评论人士张建平认为,居民退保是因为他们算出缴纳的数十万元社保费,到65岁退休时每月仅得到2000余元,扣除通胀因素,还不如自己存款多。他说,百姓觉得不合算,而另一个关键原因是:“政府要供养的这些高官负担太沉重了,据说每个人一年要300万元以上,那老百姓怎么受得了。所以要解决中国的社会保险问题,还得从立法上面实现公平正义。”

对于交社保费是否值得,有网民在微博留言,那些老领导的退休金能少给一点吗?动不动两、三百万元一年,十个年轻人也养不起他们一个。还有网民写道,高官住的是专护病房,享受的是免费医疗,即使生小病也可免费住高级病房。那些离休干部的医疗费百分之百报销等。

评论人士张建平说,政府财政需要供养的公务员人数众多,加上财政入不敷出,单从延长退休年龄和缴纳社保年限,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这类问题。

退社保 pic.twitter.com/PqnVj9pPGy

— yu (日本东京星辰) (@YK643590) February 21, 2023 玖拾-时事与资源: 最近大量民众排队退社保 工作人员说破嘴也没用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