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反复高烧,女子一家四口全中招!

发烧、全身乏力、

浑身酸痛,全家住院 ……

42 岁的李女士做梦都没想到,

罪魁祸首是一只鹦鹉。

近日,

李女士在家人陪同下来到

杭州临平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就诊。

李女士表示,

前几天在家突发反复高烧,

吃了药也没什么效果,

且有肌肉和关节疼痛、

全身乏力、气短等症状。



接诊的呼吸内科医生俞淼在为李女士完善胸部 CT 检查后,CT 显示肺部有典型的斑片影,但没有咳嗽咳痰的呼吸道症状,这在呼吸内科并不少见,于是俞医生安排李女士住院治疗。在用了抗生素后,李女士慢慢有所好转。

但事情在一周后变得奇怪了起来,不断有 ” 熟人 ” 住进了医院。一周后,呼吸内科病区又陆续收治了三位相似的肺炎患者,分别是李女士的丈夫、母亲和父亲。

父亲的情况最严重,他在一家四口里年纪最大,又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肺里的炎症面积也是最大的,还出现了肺不张,肝、肾、心肌等多个器官都出现了损伤。

几人的核酸都是阴性。

俞医生详细追问了病史,终于找到了一个重要线索:李女士家里有一只鹦鹉,送到父母那里没几天就冻死了。

俞医师心里一惊:难道是鹦鹉热?

呼吸科团队为此进行了讨论,为找到疾病的真凶,在与患者做了详细的沟通与说明后,呼吸内科主任周华娟和主管医师俞淼为李女士的父亲安排了气管镜检查,并送检了肺泡灌洗液进行 mNGS 测序。

结果很快就证实了大家的推断:该患者样本中检出了鹦鹉热衣原体。在规范化治疗下,患者的体温恢复正常,复查炎症指标、肝肾功能也逐步得到了改善。

周华娟主任指出,鹦鹉热是一类人畜共患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病,秋冬季发病率升高,潜伏期一般 1-2 周,最长可达 45 天。

研究表明,鹦鹉热衣原体肺炎主要发生于中老年人群,男性多于女性,50% 以上有鸟类或家禽接触史,也就是说不单单是鹦鹉会传染给人,鸽子、鸡、鸭等都有传染的可能,但一般不会人传人。

通常人感染鹦鹉热后主要为高热(体温可达 39 ℃以上)、头痛、干咳、乏力、呼吸困难、肺炎等症状,若不及时治疗可发展成重症,病程延长甚至死亡。

有饲养鸟类的家庭,请保持环境空气流通,若出现发热、咳嗽、头痛、肌痛等症状时,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玖拾-时事与资源: 反复高烧,女子一家四口全中招!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