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刚买房就失业,北漂青年返乡做直播

北漂十年,从央视辗转互联网 ” 大厂 “,努力攒下首付买了房,但刚住进去就面临失业,每月 8000 多元的房贷变成了沉重的负担;远在江苏老家的父亲患上了胃癌,三十而立的他站上了人生的岔路口 …… 对于徐州丰县小伙大毛来说,2022 年充满了人生的大起大落。将新装修好的房子租出去后,他带着行李返回了老家。从繁华热闹的大都市到安逸却单调的小县城,他将镜头对准已经离开多年的家乡,做起了短视频和网络直播。这条路并不平坦,有焦虑也有压力,” 知足常乐 ” 四个字让他学会与自己和解。

bf3fe72c25ce89b253bc28326c9f464d

△大毛准备直播

刚买房就失业,北漂 11 年后他返回老家

在大毛的抖音简介里,他给自己打了这样的标签—— ” 前央视导演,前互联网搬砖人,结束北漂,回乡博主 “。这行简短的文字,描摹出了他这十多年的人生轨迹。

在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大毛就拿到了一份让很多人艳羡的 offer,进入央视成为了综艺节目的编导。但没过几年,他就选择辞去稳定的工作,加入了一个刚刚成立的传媒公司,又跳槽进入了互联网行业。2020 年 8 月,大毛进入了一家互联网 ” 大厂 “。

多年的辛苦积累,让大毛攒下了人生的第一桶金。87 平方米,500 多万元的总价,149 万元的房贷,每月 8000 元的贷款账单,让他在北京有了真正的栖身之所。戏剧性的是,2021 月 11 月底刚拿房,12 月初他就因为所在业务部门被撤,收到了裁员通知。他的遭遇引起了许多北漂青年的共鸣,一度成为圈子里的热门话题。

当时,1989 年出生的大毛即将踏入 35 岁的分水岭。重新找工作不难,但未来的发展空间比较受限。” 在我们这一行,要是 35 岁还没有进入管理层,没有积累相关的工作经验,在市场上是没有竞争力的。” 大毛说。

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展现在大毛面前的是一个新的岔路口。2022 年 7 月,因为父亲被查出胃癌并接受了手术,他选择将房子租出去,返回徐州丰县老家休整,11 年的北漂生活也暂时画下了句点。

拍视频分享小县城 ” 慢生活 “,赚了钱给妈妈分红

从北京到江苏丰县,大毛原本紧张的生活节奏突然松弛下来,也遇到了一些新的问题。和父母之间,会因为起床时间、饮食习惯、消费观念之类的琐事发生分歧,而让他一时间难以适应的,是人际 ” 圈子 ” 的转变。

在北京的时候,身边都是全力拼事业的同龄人,大家都默契地保持着彼此之间的 ” 边界感 “,很少会过问对方的私生活。回到丰县后,生活圈里大多都是老家的亲戚,34 岁单身汉大毛的婚姻问题,便成为了他们最为关心的话题。

1c797df2a65293e6102f29a9604ec313

△大毛在家里布置的直播间

思想观念的冲击,生活节奏的不同,让大毛开始以这些观念的对比为题材,做起了短视频和直播。” 其实早在 2019 年我就开始做过短视频,主要是记录日常生活,也陆陆续续有一些收入。” 大毛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在失业后,爱好变成了全职,用来负担房贷和日常开销。因为本身也是学的传媒专业,他做起视频来也算得心应手。

在大毛的视频里,最常出镜的是自己的母亲。住在老家的旧房子里,操着一口亲切的徐州方言,大毛的镜头记录下了和妈妈日常的生活碎片。” 其实妈妈一开始还比较抗拒,就怕被熟人认出来,会比较丢人。后来也是担心我的收入问题,开始尝试配合我拍视频。本来还给妈妈打了马赛克,但后来还是被别人认出来了。” 大毛笑着说,被认出来之后,妈妈反而比先前放得开了,表现得也更为自然。

7971f8c3850bbc0716178e67f144135d

△大毛在家里布置的直播间

在大毛的短视频中,与妈妈 ” 搭档 ” 的这系列热度都不错,有一条点赞量超过了 1.1 万次。在这则视频中,母子俩聊的是婚恋话题。

” 网友说我这个年纪在徐州的话,谈对象现在已经只能说(介绍)二婚的了。”

” 连二婚的也说不上。” 妈妈 ” 犀利 ” 的吐槽,让大毛瞬间 ” 败下阵来 “,无言以对。

在同龄人看来,大毛年轻有为,有着高学历高颜值还买了房,但在妈妈眼里,他只是个 ” 没工作没对象没孩子的三无青年 “,是亲戚们议论的对象。而这系列的视频,也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 在丰县大部分老母亲的心中,儿子没结婚,再有成绩那也不行,不论你干啥都会影响她的心情。” 评论区里有不少年轻人留言表达共鸣,也有人站在妈妈那边,甚至帮忙催起了婚。

如今,大毛已经在抖音有了 17.4 万的粉丝,平均一个月有五位数的收入,能够支撑房贷和日常开销。接到广告之后,他还拿出三千元,当作 ” 分红 ” 发给了妈妈。拿到这笔钱,妈妈感觉非常惊喜。” 其实她有自己的退休金,本身并不差钱,但能拿到我发给她的工资,还是很开心的,这也能让她对我的工作更加有信心一点。”

做这行压力其实很大

如今大毛已经返乡大半年,虽然家人已经渐渐适应了他的这份工作,但母亲内心其实还是希望他能找个稳定的单位。

” 老一辈的人对直播还是有点偏见的,他们可能觉得主播都是吆五喝六的,圈子的氛围比较浮躁。也的确有一些比较负面的新闻传出来,像是有人沉迷打赏影响正常生活,甚至抛妻弃子的。他们认为我读了这么多年书,应该找个更加体面的工作,才能让他们安心。” 大毛说。

其实从事这一行,他自己本身也背负着沉甸甸的压力。” 最大的困难,其实是来自内心的焦虑。” 大毛坦言,做出来的产品不一定能变现多少,账号的点赞量、评论数,直播间的观看人数和互动量,每个数据都会牵动他的心,一旦出现数据 ” 滑坡 “,心里难免会产生落差感,甚至会感觉到持久的煎熬。

11 年的北漂生活,一年多在老家的 ” 失业 ” 生涯,如今大毛对人生也有了新的感悟。只有调整好心态,才能在这条路上走得长远。如今大毛最常对自己说的四个字,便是 ” 知足常乐 “。

如今,大毛还在老家休整,随时准备开启一段新的人生旅程。” 环境在不断地变化,你要做的就是把能做的事情做好,为抓住下一个机会做好充足的准备。” 大毛说。

玖拾-时事与资源: 刚买房就失业,北漂青年返乡做直播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