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舌尖上的俄乌战争 一碗罗宋汤主权各自表述

579516fa945477n0puVu

俄乌早在2019年就发生过”罗宋汤大战”,如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介入,将乌克兰的罗宋汤烹调文化列入濒危文化遗产名录,让基辅当局乐不可支。

罗宋汤是一道营养丰富的浓汤,通常以甜菜根为主食材。在俄罗斯、乌克兰和其他前苏联国家及波兰都是一道常见的料理,乌克兰还视罗宋汤为国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22年7月1日将乌克兰的罗宋汤烹调文化列入濒危文化遗产名录。

教科文组织指出,由于俄罗斯侵略乌克兰,并考量到战争对”这项传统造成的负面冲击”,引发它启动快速审批程序通过这项决定。

教科文组织官网在非物质文化遗产(ICH)里描述乌克兰的罗宋汤烹煮文化,称乌克兰罗宋汤是一道传统菜肴,用肉汤和甜菜根、甜菜或发酵甜菜汁烹煮。罗宋汤也分很多种,各种做法也诞生出不同食谱、烹饪方法与适合享用的场合。

凝聚斯拉夫民族味蕾 乌克兰罗宋汤入选非遗

罗宋汤通常会搭配面包或大蒜面包一起食用,最初主要是妇女在吃,如今许多男性也将罗宋汤作为日常菜肴。

罗宋汤的制作可追溯到几个世纪以前,在各个家庭不断传承,孩子们也多会参与煮汤准备工作。作为传达热情与好客的表示,乌克兰罗宋汤能在餐桌凝聚所有年龄、性别和背景的人。

除了日常餐点,罗宋汤也是某些典礼仪式不可缺的项目。像乌克兰中西部的波多里亚(Podillia)地区,当地习俗是婚后第三天,公婆要登门拜访,吃媳妇做的罗宋汤,与唐诗”三日入厨下、洗手作羹汤”颇有异曲同工之妙。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表示,罗宋汤在乌克兰的故事、民歌和谚语中普受称赞,更被视为乌克兰的生活方式和身分标志。但自俄罗斯2022年2月底入侵以来,乌克兰的罗宋汤文化元素正受各种因素威胁,包括乌克兰人民流离失所吃不上饭,被迫自罗宋汤烹煮、饮食的文化背景抽离,”民众不能相聚⋯⋯这破坏群体的社会和文化福祉”;此外,战争对周围环境和传统农业的破坏,使很多乌克兰人无法烹调罗宋汤或种植所需的本地食材。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个委员会2022年7月1日宣布,乌克兰罗宋汤烹调文化被纳入濒危文化遗产名录,目的是要引起外界关注,在这项文化面临存亡威胁下确保它获得保存。委员会指出,俄乌战争已经”威胁到”乌克兰这道汤品文化的”续存能力”。

为罗宋汤主权抢翻天 俄罗斯、波兰也参一脚

罗宋汤材料和料理方式依季节及地区不同而差异显著,但也是东欧很受欢迎的汤品,在乌克兰更被视为国民料理。不仅家庭日常会享用,在庆典、节日或婚丧喜庆时也是一道不可或缺的菜色,甚至被视为象征乌克兰文化与民族主义的代名词。

在这样的背景下,罗宋汤的发源地一般认为是乌克兰。但因为没有正式的历史纪录,也有别的国家抢着想要这道红艳汤品的主权,俄罗斯和波兰就是其中的两个代表。巧合的是,他们在历史上都曾以武力支配乌克兰很长一段时间,而且俄罗斯经常将罗宋汤介绍为本国的传统料理,激怒许多乌克兰人。

俄乌从领土吵到餐桌 双方早爆罗宋汤大战

同属斯拉夫民族的俄乌早在2019年就发生过”罗宋汤大战”。当年4月底俄罗斯总统蒲亭和北韩领导人金正恩举行两人间首场峰会,晚宴包含当时是以俄罗斯传统汤品身分上桌的罗宋汤。 2014年俄国索契冬奥时,罗宋汤也以”俄罗斯国手料理”身分登场,向世界昭告”俄罗斯的味道”。

2019年5月,俄罗斯外交部官方推特的一则贴文引发战火。贴文称”永远的经典!罗宋汤Borsch是俄罗斯最有名、最受喜爱的食物之一。同样也是我们传统料理的象征。有一说是Bor sch这个名字源自于俄语的borchevik(大猪草),据说borchevik在古代罗斯(Rus)常被用来制作汤品!”但这则推特下方留言引来不少乌克兰网友挞伐,称”罗宋汤很明确是属于乌克兰的。莫斯科的文化剽窃又来了”。

2019年8月,乌克兰国营电视台UATV在他们的官方YouTube频道上传新闻影片反击,标题为〈为什么罗宋汤是乌克兰料理,而不是俄罗斯料理〉,影片不只加上英文配音,还特别点出”不管俄罗斯再怎么努力想夺走它,罗宋汤仍是在乌克兰历史中深深扎根的文化传统料理”。

如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介入这场”罗宋汤大战”,还一面倒向乌克兰,自然让基辅当局乐不可支。乌克兰文化部长特卡钦科(Oleksandr Tkachenko)在社群媒体Telegram写道:”罗宋汤之战的胜利属于我们⋯⋯罗宋汤之战和俄乌战争,(乌克兰)都将赢得胜利。”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沙卡洛娃(Maria Zakharova)抨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这项行动,表示这是要让罗宋汤属于”单一民族、单一国家,这是仇外心理”。

玖拾-时事与资源: 舌尖上的俄乌战争 一碗罗宋汤主权各自表述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