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开年首个政治局会议 中共再乱阵脚

钟原评论文章:2024年1月最后一天,中共政治局召开新年来的第一次会议,称“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中国式现代化”是“最大的政治”;巩固“习思想”学习成果是“重大政治任务”。2024年过去了一个月,“党中央”仍拿不出实质性的治国方略,却再次乱了阵脚,仅凭高喊政治口号恐难蒙混过关。

“党中央”试图抹掉2023年的败局责任

1月31日,中共官喉新华社报道,政治局会议审议了人大、国务院、政协、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党组和中央书记处工作报告、“习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

从公开的这些内容看,2024年的首次政治局会议仍是一次务虚会,没有直接涉及当前面临的一系列困局,包括介入台湾大选失败。报道称,会议对二十大以来人大、国务院、政协、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党组和中央书记处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同意其对2024年的工作安排”。

1月4日,中共政治局常委会议曾听取上述报告,习近平少见地称赞中央书记处“积极主动作为……在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等方面做了大量有效工作”。

2024年的一个月过去了,政治局会议还在总结过去的工作,并再次重复了对中央书记处的高度评价。会议还称,“习思想”主题教育取得明显成效;以上5家党组坚持了“习思想”,都“履职尽责……各方面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

这句话试图抹平2023年中共政局的一片混乱和治理失败;但“实现了良好开局”的说法,外界不会认同,中共党内恐怕都会普遍质疑。如果说5家党组都坚持了“习思想”,还都“履职尽责”,实际工作结果却一塌糊涂,那就说明“习思想”根本不灵。

开年首个政治局会议 中共再乱阵脚

2024年1月19日深夜,河南南阳方城县英才学校一宿舍发生火灾,13名学生遇难。1月21日,保安人员仍严格封锁现场。(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良好开局”的定性显然太过勉强,5家党组又都被肯定,似乎在暗示,2023年的败局谁都没错,谁都没有责任,中央书记处还被有意抬高。“党中央”打算装聋作哑,谁的责任都不追究,当然谁也就不能追究“党中央”的责任。但若“良好开局”不能被认可,又等于把责任都揽到了“党中央”。

政治局会议称,2024年要“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最高政治原则”;要“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要把巩固“习思想”主题教育成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

中共试图掩盖2023年的败局,不愿意认真吸取教训;进入2024年,不换汤也不换药,只是把政治口号喊得更响,新年的一个月里仍拿不出像样的新策略。

开年首个政治局会议 中共再乱阵脚

2024年1月28日春运期间,北京火车站前的旅客。(CFOTO/Future Publishing via Getty Images)

“党中央”新年伊始没有新方略

新年的第一次政治局会议,本该亮出一套新的方略,然而报道仅称,要“确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重点任务落地落实,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进入2024年,中国经济继续着颓势,外界进一步唱衰中国经济发展,弱势的总理李强在达沃斯论坛的喊话基本没人听。中共政治局依然束手无策,只能用近二个月前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搪塞,表明确实没有新招。

2023年12月11日至12日,中共曾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但习近平12月12日到越南河内访问,蔡奇陪同。他们两人缺席了第二天会议。当时的报道称,习近平总结了2023年经济工作,深刻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系统部署2024年经济工作。

当时的会议承认“需要克服一些困难和挑战”,包括“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风险隐患仍然较多,国内大循环存在堵点”;当然还有“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

2024年,这一系列问题仍无法解决。当时的会议称,“多出有利于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的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适度加力”“合理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用作资本金范围”“严控一般性支出,党政机关要习惯过紧日子”“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这些都是老生常谈,2024年的政治局会议没有具体重复,仅用一句话代之。2023年12月21日至22日,中共政治局曾召开民主生活会,习近平要求政治局成员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又要求“研究重大决策时要认真思考,充分发表意见……对工作中了解到的真实情况,要及时客观全面反映上来,不能只报喜、不报忧……在分管领域和主政地方……鼓励大家畅所欲言”。

2024年的第一次政治局会议,估计仍然没有人敢“充分发表意见”,担心引火烧身。会议称“要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坚持底线思维,增强斗争意识,提高斗争本领”。

“高水平安全”算是口号升级,表明“党中央”深感内外的安全隐患更多更大了,此时政治局成员中没人愿意成为被“斗争”的对象。何况2024年一开年,灾害、事故就接踵而来,中共官员们表面是无神论者,但私下里恐怕多少都知道异象频发意味着改朝换代的临近。

政治局会议当天,中共政法委书记陈文清主持维稳专题会议。他称,“社会矛盾风险现实存在,各类案件事故易发多发”,要“努力把风险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

2024年一开始,中共就感到了新的乱局来临。

开年首个政治局会议 中共再乱阵脚

2024年1月30日,湖北武汉一个商场内的龙装饰图。(Getty Images)

新年的政治新乱局

政治局会议前两天,1月29日,中共政协撤销了王小军的委员资格。王小军是中共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院长、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总指挥,他的职务同时被免。该院被称为中国最大的导弹和运载火箭研究、设计、试制、试验和生产基地,包括3个预算内企业单位、6个院属实体单位、3个全资公司、4个控股公司、2家上市公司;从业人员约3.16万人。

王小军出事,表明火箭军、军委装备部贪腐案仍在延烧,还可能涉及了战略支援部队掌管的航天领域。

王小军被免当天,中共军委举办慰问驻京部队老干部文艺演出,习近平现身。此举应该试图表明习近平仍能掌控军队,但军心不稳却是不争的事实。前中共国防部长魏凤和缺席,几乎证实他也出事了。现任和前任军委副主席张又侠、许其亮都亮相,似乎表明他们暂时没事,但谁也不敢保证他们今后没事。中共军队的整肃还在继续,难怪政治局会议强调“高水平安全,坚持底线思维,增强斗争意识”。

政治局会议还审议了第3次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称“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以巡视带巡察……扎牢织密监督网”。

内忧外患之下,2024年中共的党内斗争会变得更加激烈。虽然董军接任了中共国防部长一职,但中共军队远未稳定,中共外交部之争又重新浮出水面。

1月8日,中共对外联络部部长刘建超出现在美国,说话口气更像中共外交部部长,1月12日还会见了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王毅则在1月14日被派往非洲、南美洲各国访问,似乎准备让位了。然而,1月27日,王毅又在泰国会见了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

外界传闻,刘建超可能接任中共外长,但从美国回来后,并没有很快上任。不知习近平只是在试水,还是非要等待中共两会,或者故意要错开介入台湾大选失败带来的余波。中共外交部现任官员们难以得到习近平的信任,应该很失望。

习近平仍打算让中共外事办和外交部互相牵制。如今变数犹在,无论如何变化,今后恐怕也消停不了,中美关系仍难以改善,中共被国际孤立的状态同样难以突破。

“习核心”转向“习蔡中央”?

1月8日的中共纪委全体会议上,习近平讲话称,“十年的强力反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对反腐败斗争的新情况新动向要有清醒认识,对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要有清醒认识”;要求“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然而,中纪委公报没有大谈反腐“攻坚战持久战”,更强调“净化政治生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防止搞‘小圈子’、‘拜码头’、‘搭天线’……打击各种政治骗子”。

反腐仍然只是打击政敌的工具,但不能用来打本派别的自己人,习近平高高举起反腐的大棒,主要还是担心亲手提拔的官员们有二心。习近平除了蔡奇,现在似乎谁也不相信。

1月16日,中共省部级领导干部金融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到场训话,称“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李强外访,蔡奇主持了开班式。

1月19日,蔡奇又在省部级领导干部金融专题研讨班结业式上讲话。同日,蔡奇还参加“国家工程师奖”表彰大会并讲话。本应主管这一领域的丁薛祥仅传达了习近平的重要指示。

看来新组建的“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已正式运作,“中央科技委员会”也登场了,蔡奇似乎都能插一脚。

1月29日,中共召开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会议,蔡奇主持会议并讲话。按理中共总理李强更应该主持这一会议,但他却在陕西进行无关轻重的考察。

2023年12月29日,习近平曾接见回国的全体使节,要求“敢斗善斗”,蔡奇陪同。蔡奇主管宣传和中央书记处、中央办公厅,1月4日的政治局常委会议上,中央书记处被习近平突出赞赏。蔡奇还介入“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安全、外交、金融、科技、基层减负等。蔡奇只差一个中共副党魁的名号。

“习核心”正在转向“习蔡中央”。外界传闻习近平罹患癌症,但他屡屡现身辟谣。蔡奇到处露头,更像是习近平提前公开了“遗诏”,选好了接班人。中共内部对此如何看待,尚未可知;只等习近平出事,便可见分晓,中共的政治乱局几乎提前预定。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开年首个政治局会议 中共再乱阵脚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