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咖啡是天使或恶魔?健康利弊盘点 4种人别碰

咖啡是西方世界最受欢迎的饮品,在有些国家的售价甚至比矿泉水还便宜,美长期称霸美国人最爱喝的饮料榜首。很多人每天开工之前必须喝一大杯,有些人喝了就心悸不已、夜不成眠;咖啡豆含有好几百种天然存在的化学物质,一直是健康相关研究热门主题,某个研究报告发现新的好处,没几天又有其他研究发出健康警讯。美国《纽约邮报》24日彙整咖啡对于健康的益处与风险。

咖啡营养成分:一杯8盎司(227克)的普通咖啡含有维生素B2,佔每日摄取量(daily value,DV)的11%、维生素B5(6%)、维生素B1(2%)、维生素B3(2%)、叶酸(1%)、锰(3%)、钾(3%)、镁(2%)、磷(1%)。不少人每天喝至少3杯咖啡。

咖啡会刺激血压升高:一杯8盎司咖啡的咖啡因含量约100毫克,它会让人产生愉悦感,也会导致血压暴衝。美国心脏病学会指出,高血压患者每天喝2杯以上的咖啡,死于心脏病或中风的风险增1倍,若只喝一杯就没有这样的风险。

咖啡与减肥:2023年一项研究指出,每天多喝一杯不加糖的咖啡,4年内体重增加的机率会下降。然而,只要加了一茶匙的糖,这个好处就消失了;若加的是牛奶就不必担心增加体重,增加的会是饱足感。咖啡因还能提高新陈代谢率,加速燃脂。

咖啡与怀孕:许多研究都认为咖啡对于孕妇不是个好选项。咖啡因会经由胎盘接触到胎儿,导致胎儿心跳与新陈代谢加快,孕期摄取过多咖啡因会减缓胎儿成长、增加流产风险。《美国医学会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刊登的一项研究指出,孕期每天喝半杯咖啡,等到孩子上小学时的身高可能会减少将近1吋(2.54公分)。

咖啡与阿兹海默症:一项名为CAIDE(心血管风险因子、老化与失智)的研究显示,与少喝咖啡的人相较,中年时每天喝3到5杯咖啡的人老年罹患阿兹海默症的风险降低。浓缩咖啡(espresso)也有助于预防此症或减缓病程。另有研究显示,喝咖啡可让帕金森氏症罹患风险最多降低60%。

咖啡与焦虑:喝太多咖啡可能会让人发抖,但对于一些更为敏感的人而言,含有咖啡因的饮料会引起严重焦虑。英国剑桥大学一份研究报告指,咖啡因与焦虑、睡眠障碍恶化有关;在精神病住院患者身上观察到咖啡因会增加焦虑、敌意、精神病症状。专家建议,有焦虑问题的人应该减少甚至不喝含有咖啡因的饮品。

咖啡是天使或恶魔?健康利弊盘点 4种人别碰

咖啡加了奶油、糖浆等佐料之后,原本的健康效益就消失不见,反而可能对健康造成负担。(示意图/Shutterstock)

咖啡与第2型糖尿病:已有许多研究指出,长喝咖啡的人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风险较低,降低幅度最大可达67%。

咖啡与长寿:英国一项涉及17多万名成年人的数据分析显示,每天喝2到4杯咖啡的人,无论是否加糖,寿命比不喝咖啡的人要长一些。若喝加了人工甜味剂的咖啡,不会比不喝咖啡的人长寿,研究人员认为前者容易肥胖与罹患高血压可能是原因所在。

黑咖啡的好处:一杯8盎司的咖啡,热量仅2卡。相较之下,星巴克的薄荷白巧克力咖啡,热量510卡,脂肪18克,饱和脂肪12克。

结语:综合诸多研究结论,咖啡对于健康有益的关联强大,适量饮用的确能为大多数带来好处。“美国人饮食指南”(Dietary Guidelines for Americans)建议,“适量”定义是每天咖啡因摄取量约400毫克,大约3到5杯。孕妇、高血压患者与任何有焦虑症、失眠问题的人,都应该严格限制咖啡摄取量,或者完全不喝。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咖啡是天使或恶魔?健康利弊盘点 4种人别碰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